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城市心靈甘芭茶
新聞 節目
2015/05/06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18)
城市心靈甘芭茶 - -
---- - -
- -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18) 

「南洋心‧在地情」這個節目單元,是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委託製作播出的。今天在「看板溝通你我他」的單元裡,小丸子要藉著一齣小小的廣播劇和聽眾朋友分享關於雇主聘僱外籍勞工時,務必要留意的一個法規,那就是「雇主不得在申請外籍勞工時從仲介公司收取回扣」。

(音樂)

*看板溝通你我他*單元──政令宣導廣播劇         編劇:美珍

主題-雇主不得在申請外籍勞工時從仲介公司收取回扣(217-5’06”

    小小廣播劇,主要是提醒聘僱外籍勞工的雇主或是公司、工廠單位,在聘僱外籍勞工時,千萬不可以從仲介公司收取回扣,這是違法的行圍,一旦被查獲向仲介公司收取回扣事情屬實,那麼雇主將被中止聘僱外籍勞工的許可,即或已經獲得核發招募許可的資格,也將被中止的,這是很嚴重的事情,希望藉著這個小小的廣播劇和聽眾朋友分享這個重要的法令規定。

    另外,延伸上一個訊息,小丸子也希望再次藉著節目提醒雇主在聘僱外籍勞工時,應該全額以現金直接給付外籍勞工薪資,而且不得預先扣除仲介服務費用。

    當然,現在有很多公司或工廠給付薪資,是以轉帳的方式將薪資存入勞工在工廠裡的帳戶中,但不論是給付現金,或是以轉帳的方式存入銀行,雇主都應該要外籍勞工的母語註明薪資給付的內容,並且不可以預先扣除仲介服務費用,或是其他名目的費用。

    根據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9款的規定,雇主聘僱外國人不得有其他違反就業服務法或依照就業服務法所發佈之命令,這也就是嚴正地提醒我們本國的雇主在聘僱外籍勞工時,務必要遵守就業服務法的法規。

    根據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43調第4項的條文,雇主依照勞動契約給付第二類外國人,指的就是外籍勞工的工資,除了應該負擔的項目及金額之外,雇主應該全額以現金直接給付第二類外國人。但若是以其他方式給付的話,雇主應該提供相關證明文件,交予外國人收存,並且自行保存一份。

    根據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第43條第5項的條文規定,雇主依照勞動契約給付第二類外國人工資,如果雇主沒有全額給付的話,主管機關可以限期命令雇主給付的。

    在就業服務法第54條第1項第14款的罰則,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規定之工作,指的是外籍勞工,若有違反就業服務法所發佈之命令情事者,中央主管機關應不予以核發招募許可、聘僱許可或展延聘僱許可,而已經核發招募許可者,得中止引進。

    就業服務法第67條第1項的罰則是:雇主若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9款的規定者,將處以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的罰鍰。

    而就業服務法第72條第2款的罰則是,雇主若有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9款規定情事者,應該廢止其招募許可及聘僱許可之一部或全部。

    以上是小丸子針對雇主聘僱外籍勞工應該要留意的法令規定所作的說明,希望聽眾朋友對於聘僱外籍勞工的相關法規能藉著節目的分享進而有清楚地了解。

    最後,要繼續和聽眾好朋友分享的訊息是由社團法人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所主辦的活動,就是「第二屆移民工文學獎」。

    這個活動,要邀請越南籍、泰國籍、印尼籍,以及菲律賓籍的外籍勞工朋友、外籍配偶、還有新住民第二代的朋友踴躍參加。

    之前,小丸子在三月份及四月份的節目中有跟聽眾朋友介紹,在進入五月份的今天,小丸子要再次在節目中,跟新移民朋友及外籍勞工分享。

    這是鼓勵及邀請新住民及外籍勞工朋友參與的文學創作的發表園地,特別舉辦的活動,也藉此活動讓移民工可以把在台灣的生活經驗,轉化成為文學書寫。

    根據統計,目前在台灣的新移民、外籍勞工人數已經趨近百萬了,而其中來自東南亞地區的人數超過了六成,這一次「第二屆移民工文學獎」活動,主要是針對越南、泰國、印尼、菲律賓四種語文的徵件,奪得首獎者的獎金是十萬元。

    所以,小丸子要藉此機會鼓勵收音機旁的越南、泰國、印尼、菲律賓籍的外籍勞工朋友,以及外籍配偶們踴躍參加這個活動。

    「第二屆移民工文學獎」活動是專為東南亞裔在台灣新住民及外籍勞工所舉辦的文學獎,所以只要是在台灣生活,或者是曾經在台灣生活的新移民、外籍勞工朋友,也包含新住民第二代都可以報名參加。

    而參加甄選的作品是文體不限制,每個人限投一篇,字數是以各國語言文字字數換算中文約3000字,以越文、泰文、印尼文、菲律賓塔加洛文等書寫的作品。

獎勵的項目有:

    首獎一名,可得到獎金十萬元,還有獎杯一座。

    評審獎一名,可得到獎金八萬元,獎杯一座。

    優選三名,可各得獎金兩萬元,獎杯一座。

    另外還有新二代青少年推薦獎三名,可各得獎金兩萬元,獎杯一座。

    另外,除了獲獎人之外,推薦參賽的單位,不論是團體或是雇主,也可以獲得獎杯一座,並且會受邀出席參加頒獎典禮,同享同耀的。所以,在此也非常鼓勵我們的雇主朋友能邀請你所認識的外籍勞工朋友,以及我們親愛的聽眾朋友,你可以鼓勵你所認識的外籍配偶報名參加這個文學獎活動。

    關於報名的截止時間是:自即日起到531日止。

    報名的方式,一律是以線上報名與投稿的,但是請不要使用pdf檔。

    報名的官方網址是:2014tlam-tw.blogspot.tw/

    或者撥打電話洽詢:0933-999-140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