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城市心靈甘芭茶
新聞 節目
2015/07/08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27)
城市心靈甘芭茶 - -
---- - -
- -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27)
 

聘僱外籍勞工的另一個選擇「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

     為了減輕外籍勞工來台灣工作的負擔,所以勞動部建置了「直接聘僱跨國選工管理服務網路系統」。也就是透過網路系統與各國提供的外籍勞工資料庫的媒合,以此來提供雇主直接線上選工的機制,使得外籍勞工可以透過雇主以直接聘僱的方式來台灣工作。

直接聘僱選工服務的四大特色:

第一個特色:免仲介。

    直接聘僱外籍勞工不需要透過國內、外仲介公司,以此降低雇主與外籍勞工的負擔。

第二個特色:免費用。

    透過直接聘僱的服務,除了支付一般政府的規費之外,雇主不需要支付任何服務費用。

第三個特色:免懂外語。

    因為直接聘僱成了外籍勞工來漁國海外的單一窗口,各國外籍勞工人才資料匯入系統之後,透過語言轉換的方式,以中文內容呈現外籍勞工的資料,讓雇主得以順利的進行選工。

第四個特色:E化選工。

    透過外籍勞工來源國提供的外籍勞工人力資料庫,可協助雇主進行媒合,並且簡化申請的流程,提供線上選工及至外籍勞工來源國內進行親自選工等兩種機制。

    ※提醒想要申請的雇主朋友們留意,目前開放外籍家庭看護直選工服務之國別是泰國。其他國別開放的期程,也請雇主留意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公告。

直接聘僱選工之申請辦理直接聘僱的流程。

    首先要說明的是,目前家庭看護工適用於直接聘僱的類別與國別是:泰國、菲律賓、印尼及越南是開放同一雇主重新聘僱同一外籍勞工,而初招選工的部份目前已經開放泰國得以直接聘僱方式自國外引進新聘僱之外籍勞工。

    另外,申請辦理直接聘僱服務的雇主,經由直接聘僱辦理外籍勞工聘僱事宜,初次招募或重新招募函必須自行辦理,未經過仲介公司者。

    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定訂的資格,只要被看護者具備特定身心障礙項目重度等級之一者;或者是經過醫療團隊評估,年齡未滿80歲認定有全日照顧需求者;又或者年齡滿80歲以上認定有嚴重依賴照護需求者,清過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推介本國籍照顧服務員,有正當理由無法滿足需求者,即可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申請招募外籍勞工。

    勞動部已經針對功能難以回復者,免除再至醫院接受評估,但僅適用申請重新招募之案件,相關重新招募看護工免評機制請洽勞動部或是直聘中心。

    申請辦理的流程,為了簡便讓雇主在申請時容易記得申辦的流程,以「招、選、驗、簽、後」這五個字的口訣,來幫助民眾容易記得。

「招、選、驗、簽、後」這五個字的口訣分別代表的是:

「招」:雇主透過直接聘僱中心代收代轉至勞動部申請辦理外籍勞工招募許可函。

               但是要注意的是,重新招募必須在外籍勞工工作期滿前四個月內辦理。

「選」:‧直接聘僱服務的作業是適用於雇主以初次招募或是以重新招募函新聘

                    僱之外籍勞工,即可透過「直接聘僱跨國選工管理服務網路系統」以

                    直接聘僱方式引進外籍勞工來台工作。

                ‧雇主所持有招募許可函及入國引進許可函必須具備四個月內的效期。

「驗」:‧主要是雇主透過直聘中心代收代轉勞動契約書至各國在台辦事處進行

                    驗證。

「簽」:‧重新招募再次來台工作之外籍勞工於離境前15個工作天,雇主透過
                   直
接聘僱中心代寄外籍勞工簽證文件,外籍勞工出國後持直接聘僱中心
                   
所發的「簽證領取憑證」及護照正本赴我國駐外籍勞工輸出國辦事處
                   
領取來簽證。

               ‧直接選工之新聘外籍勞工者,簽證文件請隨同前項驗證的文件一併送
                  
交直聘中心代收代寄至主管機關進行審核。

「後」:指的是外籍勞工入國之後,雇主應該要辦理的事項:

                ‧外籍勞工入國日前三天,雇主應該向外籍勞工機場關懷服務站登錄接機
                   
事宜。

                ‧外籍勞工入國當天,雇主必須依照勞動契約之約定投保意外保險。

                ‧外籍勞工入國三天內,雇主必須要辦理入國通報。

    ‧外籍勞工入國後三個工作日內,雇主必須為外籍勞工辦理健康檢查,如果是 
  重新招募同一位外籍勞工,則在入國日前三個月內經指定醫院核發健康檢查
  合格證明者,入國時則免辦理健康檢查。

    ‧外籍勞工入國15天內,雇主必須辦理聘僱許可及外僑居留證。

    ‧當外僑居留證及聘僱許可函核發後的三天內,雇主必須為外籍勞工辦理健康
  保險。

     ‧外籍勞工入國後滿6個月、18個月、及30個月之日的前後30天內,要到指定
   醫院辦理健康檢查。

※重要的提醒是,印尼籍勞工在入國的3個工作天內,必須要補作傷寒檢查及傷寒症
    狀的問診,並且將結果表送交中央勞工主管機關,以例核發聘僱許可。

關於直接聘僱的貼心叮嚀,希望雇主朋友們也能留意:

第一點,要提醒的是雇主應該在菲律賓、泰國、越南籍外籍勞工的護照有效期限屆滿前
               四個月內,即可向個國駐台辦事處辦理新護照換發,並且在外僑居留期限屆滿
               前辦理居留證展延。

第二點,雇主應該要特別注意,外籍勞工於居留期間內變更居留住址、服務處所,或是
               轉換雇主,必須向各縣市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及移民署各地服務站辦理變更登
               記。

第三點,雇主應特別注意,外籍勞工於聘僱期間內中途離境者,必須要辦理重入國許
               可,這是可以直接洽移民署各地服務站辦理。

第四點,雇主應該特別注意,應為所聘僱外籍勞工於聘僱許可屆滿前為其辦理手續,並
               且使其出國。

第五點,雇主要特別注意關於外籍勞工繳納所得稅事項,當外籍勞工來台工作之後,必
               須逐年申報所得稅,而這部份的事項可直接洽居留所在地之財政部國稅局所屬
               各稽徵所辦理。

第六點,雇主應特別注意,若是行動電話與電子郵箱有變更時,請務必通知直聘中心,
               以利外籍勞工入國後雇主必須辦理相關事宜之通知,如果外籍勞工提前解約離
               境或是轉出,也請雇主通知直聘中心,以利取消通知事宜。

    關於以上這六點重要的叮嚀,是攸關雇主及外籍勞工的權益,所以務必請切實尊守規
定,於時限之內辦理,如果沒有依照時限辦理者,將會依據相關法規罰處雇主,而最重的處罰是限令外籍勞工出國。

    如果聽眾朋友對於相關的規定有任何問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非常歡迎聽眾朋友電話洽詢直接聘僱服務中心,各地的聯絡服務窗口電話可以透過直接聘僱中心官方網站來查詢的。

關於申辦直接聘僱的服務項目:

  ‧可透過郵寄親洽全臺灣收件。
直接聘僱服務中心全台有有八處服務窗口,都可以受理雇主親送或郵寄之申請案件,分別是:台北中心、北基宜花金馬分署的羅東就業中心、桃竹苗分署的中壢就業中心、桃竹苗分署的新竹就業中心、中彰投分署的台中就業中心、雲嘉南分署的嘉義就業中心、雲嘉南分署的台南就業中心、高屏澎東分署的多元就業及外籍勞工轉換辦公室。

  ‧表格範例填寫省力。
也就是各服務窗口及中心網站都備有表格範例,雇主可以參照填寫的。

  ‧代收轉送省實省力。
|
就是直接聘僱中心可以協助代收、代轉相關文件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及各國在台辦事處。

  ‧代寄簽證縮短空窗期。
也就是由直接聘僱服務中心協助代寄簽證文件至我國各駐外籍勞工輸書國辦事處辦理,可縮短雇主等後外籍勞工入台的時間。

  ‧ 貼心提醒時時關心。
直接聘僱中心會貼心地以簡訊、電話及E-mail提醒雇主每項外籍勞工入國後應該辦理之事項。

直接聘僱的三個好處喔,那就是:

    直接聘僱是100%的服務,多元化的服務一週六天半不打烊。

    直接聘僱是100%的便利,全國有八處服務窗口都可以申請辦理。

    直接聘僱是100%的迅速,因為有專人服務,當日收件就會立即處理。

    所以,雇主朋友,您指要四個步驟,就可以藉由直接聘僱中心的服務,幫助你輕鬆完全直聘選工喔。

‧雇主只要透過網站,您可以藉由「自然人憑證」,或是「工商憑證」、「XCA憑證」
    及招募許可函登入系統,並且輸入所需要工作內容及勞動條件。

‧直接聘僱中心即會藉由系統媒合來確認符合資格名單,並且通知雇主結果。

‧雇主若符合申辦資格,只要繳交驗證及簽證文件,到直接聘僱中心並代轉至主管機關
    辦理,就可辦理申辦手續。

‧直接聘僱中心會提醒雇主登錄接機作業,並且在外籍勞工抵台時間進行接機。

    ※提醒想要申請辦理的雇主朋友,關於直接聘僱事宜,你必須要親自申辦招募或是入國引進許可函,而且有效期間必須在四個月以內,才能夠透過本網站聘僱外籍勞工,如果雇主想要透過仲介公司代辦案件的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