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城市心靈甘芭茶
新聞 節目
2016/04/16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16)
城市心靈甘芭茶 - -
---- - -
- -
我們今天就針對這個「外籍家事類勞工調薪議題懶人包的Q&A」作一個分享: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16)

 

  「看板溝通你我他」首先要傳遞的訊息,是關於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於2015828日與印尼、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等來源國,就新聘外籍家事勞工薪資議題的協商之決議。就是自今年的91日起,外籍家事勞工薪資調整至新台幣17000元。

  關於這個調薪案,對於已經在台灣工作20多萬外籍家事勞工,以及201571日起到831日止,印尼、菲律賓等來源國自行調漲到17500元來台姑作之外籍家事勞工,是都不適用的。

  那麼,為了回應有關外籍家事勞工薪資調整之疑問,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也已經研擬了懶人包資料,設置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網站上,而這個懶人包也為了讓外籍家事勞工及仲介公司可以瞭解它的內容,也已經將這懶人包資料翻譯成四國的語言。 

    我們今天就針對這個「外籍家事類勞工調薪議題懶人包的Q&A」作一個分享:

第一、本次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調整的適用對象?

本次薪資寮整適用對象為以薪資標準17000元驗證之勞動契約所新引進及重新招募引進的外籍家事勞工,至於目前在台灣受雇主聘僱的外籍家事勞工則不受影響。

第二、外籍家事類勞工適用基本工資嗎?

現行勞動部開放來台工作的外籍勞工業別,只有在家庭內受僱從事看護工作及幫傭工作者,也就是家事類勞工是不適用勞動基準法,所以不適用基本工資的規定。

第三、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目前是多少呢?

目前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多是由雇主及勞工雙方以新台幣15840元約定,但是這個薪資自民國86年起到現在都沒有再調整過。

接著,我們繼續來看第四個問題。

第四、為什麼要調高外籍家事類勞工的薪資呢?

      勞動部基於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已經有18年沒有調整,而且近年來物價有大幅度的成長,為了維護外籍家事類勞工勞動權益,並且考量我國雇主經濟負擔,以及吸引優質家事類勞工來台灣工作,所以勞動部參考物價指數等數據,規劃增加家事類勞工薪資。

第五、為什麼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調整至17000元呢?

一、        勞動部原參考物價價指等數據,規劃增加家事類勞工薪資新台幣1000元,也就是從原本的15840元調至16840元,但是印尼、菲律賓等來源國為維護該國勞工權益,堅持應以基本薪資新台幣208元,扣除膳宿費用2500元,就是家事類勞工的薪資17500元。

二、        在勞動部與各來源國對於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的調整各有歧見的情形下,勞動部於今年六月就不斷的與各來源國進行溝通協調,並在今年的828日邀集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四國召開五邊會議,達成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所以自今年91日起調整至新台幣17000元的共識。

第六、鄰近地區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是多少?

以香港為例,香港政府逐年調整外籍家庭傭工之最低工資,其工資於103101日,調增為每個月4110港幣,相當於新台幣16530元,且如果加上膳食津貼964元,折合台幣3877元,在給付膳食津貼之後,雇主需支付給家事外籍勞工合新台幣20407元。

第七、調高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之後,對於雇主會有的影響是什麼呢?

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調整後,對於雇主的經濟負擔確實將有一些影響,但目前香港等鄰近地區以較高薪資,約16530元跟我國競逐外籍家事勞動力,另外日本也在研議規劃開放外籍家事類勞工,各國對於外籍家事類勞工的需求增溫,而提供外籍家事勞動力的國家卻供給有限,我國雇主如果不以較優渥的薪資聘僱外籍家事類勞工,恐難以吸引優質勞工來台灣工作,所以透過本次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的調整,但是將有助於我國雇主吸引優質家事類勞工來台工作,減輕雇主的照顧負擔。

第八、後續還會調整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嗎?

關於這個問題,勞動部給予的回應有兩個:

1.      為了研訂合理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滿足其在台工作權益及滿足其生活需求,台灣、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等五國將建立外籍家事類勞工薪資檢討機制。

2.      後續勞動部將於每年七月參考經濟發展、物價指數、國民所得等數據,邀集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等國,共同檢討家事類勞工薪資。

第九、對於外籍家事類勞動力來源有限的問題,勞動部如何解決呢?

1.      為了降低國內對單一國家外籍勞工過度依賴及穩定外籍勞工來源,勞動部向來秉持多元開拓外籍勞工來源的原則,對於勞工素質及合作意願良好之國家,積極透過外交管道探詢合作的意願。

2.      為了持續推動開放引進新興國家勞工來台之工作進度,勞動部於104年請外交部與緬甸等國持續洽商合作之可能,另外將彙整外交部、衛福部、內政部警政署及移民署等部會之評估意見,並將邀來源國來台續談合作事宜。

3.      因為外籍勞工合作事務涉及外交、警政治安、衛生防疫等層面,且必須在兩國平等、互信之基礎之下推展,勞動部將持續與外交部等相關部會協調合作,積極與目標國推動合作關係,並在符合我國整體利益、有利於穩定勞動市場、國內經濟社會發展及基層勞動力補充之需要下,持續研商新增外籍勞工來源國相關事宜。

第十、雇主若是以經於10471日之後以薪資新台幣17500元引進外籍家事類勞工者,是否可於10491日起約定變更薪資至17000元呢?

      這個問題的回覆是:已經在台灣工作且完成勞動契約簽訂之外籍家事類勞工,如果勞雇雙方要變更薪資數額,必須經過勞雇雙方重新約定,惟工資切結書相較,不得變更為不利的內容。

第十一、雇主於10491日前以薪資新台幣15840元引進外籍家事類勞工者,是否必須變更薪資為17000元呢?

      回覆是:已經在台灣工作且完成勞動契約簽訂之外籍家事類勞工,如果勞雇雙方要變更薪資數額,必須經由勞雇雙方重新約定。

第十二、雇主聘僱的外籍家事類勞工何時以17000元給薪呢?

      回覆是:自10491日起各國在台辦事處所驗證的勞動契約,勞雇雙方的薪資就適用新台幣17000元,也就是雇主向各國在台辦事處申請驗證外籍家事類勞工的勞動契約,審核期間為10491日以後,勞雇雙方的薪資就適用新台幣17000元。

第十三、目前外籍家事類勞工在台人數有多少呢?

      回覆是:根據統計,現行在台灣工作的外籍勞工約有58萬人,其中外籍家事類勞工約佔22萬人。

    以上,就是再次針對「外籍家事類勞工調薪議題懶人包的Q&A」所作一個分享。希望我們的雇主好朋友對於這一個重要訊息能有所瞭解。

    最後,小丸子要傳遞關於「雇主聘僱外籍勞工申請案件網路線上申請辦理系統」之訊息。

    為減化雇主申請聘僱外籍勞工應備文件及提升申請案審查效率,勞動部規劃建置「雇主聘僱外籍勞工申請案件網路線上申辦系統」。

    為辦理申請案件線上申辦作業,勞動部規劃自10511日起分階段辦理線上作業:

    第一階段上線之業別及申請案類別為製造業、海洋漁撈工、家庭看護工、家庭幫傭、機構看護工等業別之聘僱許可、離境備查、行蹤不明通報等申請案;餘初次招募、入國引進、遞補許可、轉出、重新招募、補發申請案,預計於第二階段10571日上線。 

    勞動部表示,目前外籍勞工申請係採書面親送或郵寄方式申請,考量資訊社會來臨,國人對網路申請需求日增,為提供雇主更便捷之外籍勞工聘僱申辦管道、更多元化繳費方式、透明化的案件資訊及簡化行政程序,以提供24小時異地申請服務,規劃建置之線上申辦系統已初步完成。

    這個活動是由內政部移民署所辦理的「105年防制人口販運海報設計比賽」。

  為了推動防制人口販運工作,特辦理宣導海報設計比賽,希望藉由民眾的創意觀點,表達對防制人口販運主題,也就是4P政策的認識,以喚起全民人權的重視與關注。這4P指的就是「預防、保護、夥伴關係、查緝起訴」。

    關於競賽的方式:請以數位繪圖,並且請採取線上報名,不得經由郵寄。

    關於參加者資格:只要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之國民,或是持有有效台灣居留證之港澳居民、大陸地區人民及外籍人士。

    關於作品的規格:海報為A1尺寸(60cm X 85cm),並設定解析度為300dpi,儲存成JPG電子檔繳件,若作品與任合一個規格不符,將不列入評選。

    關於獎勵的部份:總獎金為新台幣15萬元整,第一名獎金為5萬元。

    關於徵稿期間為:自105314日至513日止。

    關於活動專屬網站:http://event.kayelu.com/2016ipdc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