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城市心靈甘芭茶
新聞 節目
2016/05/21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21)
城市心靈甘芭茶 - -
---- - -
- -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21)

  「外籍勞工在臺灣工作期間所享有的權益」這個主題,就希望親愛的外籍勞工朋友要多多留意喔。那麼也希望身為雇主的朋友呢,在照顧外籍勞工的權益上也要知道當盡的責任喔。

  首先,要分享的是關於外籍勞工在工作與休息部份應享有的權益。

1.      依照勞僱雙方簽訂之勞動契約辦理。只是,如果是受僱於適用勞動基準法之事業單位,每天正常工作時間不得勦過8小時,而每兩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84小時。加班時,依照勞動基準法規定辦理。

2.      如果勞工繼續工作4小時的話,那麼應該給予勞工有30分鐘的休息,但是實行輪班制的,或是工作有連續性或緊急性的,雇主得在工作時間內,另行調配其休息時間。

    這一點希望雇主朋友能配合規定地執行,因為工作有時,休息也要有時嘛,不能讓你
的員工,不論是本國籍或是外國籍勞工,都要顧慮到勞工朋友有好的休息調適,才能有好的工作效能喔。

    再來是雇主也要為外籍勞工辦理健康保險事宜喔。

    只要是在臺灣工作的外籍勞工朋友,只要有一定雇主的話,應該從受雇日起,由雇主辦理參加全民健康保險。按月繳納全民健康保險保費,即可享有全民健康保險的醫療權益。

    那麼,除了全民健康保險之外,只要外籍勞工朋友您是受僱於僱用勞工5人以上的事業單位,或是您受雇從事漁業生產之勞動者,雇主應該在所聘僱外籍勞工到職當日,檢附中央主管機關或是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從事工作之證明文件,向勞工保險局申報參加勞工保險。

    還有呢,就是外籍勞工入出國接引服務。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於臺灣國際機場 (桃園國際航空站及高雄國際航空站) 設置外籍勞工服務站,提供入國外勞指引、法令宣導講習、接機服務及出國外勞勞資爭議申訴服務,以及協助提供外籍勞工臨時留言服務。

    此外,勞委會職訓局已將法令宣導講習影片放在網路上,網址是:www.fw.org.tw  www.fw.org.tw   如果外籍勞工在入國時因故無法參加法令宣導的時候,可以透過雇主或仲介公司的協助,或是自行上網觀看宣導影片。

    那麼,再來就是很現實的問題了。

    如果外籍勞工與雇主發生爭議時,也可以有申訴的管道喔,千萬不要因為覺得被虧待了,又投訴無門,就逃跑喔。

    如果外籍勞工朋友在臺灣工作期間,如果有勞動權益方面的爭議時,可以撥打勞委會195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或者直接向工作所在地的縣市政府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或是申請調解。除了前面所提的申訴管道之外,外籍勞工朋友也可以在台灣桃園國際機場航空站或高雄國際航空站的外勞服務站來提出申訴服務。

    另外,當外籍勞工朋友在消費方面受到疑慮或有爭議時,該如何處理呢?

    關於這一部份,我們要告訴外籍勞工朋友在企業經營者因商品或服務發生消費爭議時,得向企業經營者、或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或是消費者保護團體直接提出申訴‧需要諮詢消費問題時,也可以撥打全國銷廢者服務專線「1950」,或者是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消費中心專線電話:(02)3356-7706~08 我再說一次,(02)3356-7706~08  就可以得到協助的。除了電話管道之外,你還可以進入行政院網站的首頁上的「資訊與服務」下的「消費者保護」網頁。行政院網站的網址:www.ey.gov.tw  www.ey.gov.tw  除了這個行政院的網站之外,你也可以在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來查詢消費者保護的相關資訊,你可以在那裡點選「線上申訴講解」,可以直接進行線上申訴的。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的網址:www.cpc.ey.gov.tw  www.cpc.ey.gov.tw

    其實,雖然まるこ小丸子美珍分享了這麼多可以申訴管道的訊息,但是呢,我想對外籍勞工朋友來說,或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撥打全國銷廢者服務專線「1950」了,對吧!

    好,關於「外籍勞工在臺灣工作期間所享有的權益」,接著要分享的是關於「加入工會的權利」。

    依照台灣工會法規定,所有勞工都有加入工會的權利,所以外籍勞工也有加入工會的權利喔。如果說外籍勞工的工作場所有工會的話,那麼就可以向工會提出加入工會的申請,只要經過審核通過,並且繳交一定費用後就可以成為工會的會員。透過工會協商及資訊的提供,可以保護自身工作的權益,而且當你成為工會會員之後,還可以登記參選工會的幹部選舉,有機會成為工會理事、監事,為會員服務的。

    如果所工作的場所沒有工會,而需要組織產業工會爭取的權益,經由30人以上發起連署進行籌組程序的會址所在地之主管機關申請工會登記證書,籌組過程及成立以後都受到法律的保障。

  今天在「看板溝通你我他」這個單元裡,まるこ小丸子美珍和你分享的重要訊息是「外籍勞工在臺灣工作期間所享有的權益」,其實相關的權益不單是這樣,但因為時間的關係呢,まるこ小丸子美珍就先針對工資、工作時間與休息,還有全民健康保險、勞工保險,以及入出國的接引服務、消費爭議之處理、加入工會權利這幾部份讓我們的外籍勞工知道,不過呢,まるこ小丸子美珍覺得需要強調的就是,所有的權益都是針對合法的外籍勞工朋友。所以,當外籍勞工在臺灣受聘僱期間內合法工作的話,真的可以說是好處多多的。

    有什麼好處呢?那就是除了可以獲得應有的薪資所得之外,也可以享有相關勞動權益的合理保障。如果您所聘僱許可期間沒有違反我國法令規定情事而聘僱關係終止或聘僱許可期間屆滿出國,或因健康檢查不合格經反國治癒後再檢查合格者,你可以在出國一天之後,申請入國簽證來台工作。但是呢,外籍勞工朋友在台灣境內工作期限,累計的時間不能超過12年。

    依照我國的「就業服務法」第73條及第74條規定,外籍勞工發生連緒曠職3天失去聯繫者,將被廢止聘僱許可,並且會遭到限令出國,不可以再在台灣境內工作;而且外籍勞工的行蹤不明期間,如果又非法工作的話,將會被處以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的罰鍰。也就是說行蹤不明的外籍勞工將會隨時會有可能被追緝,並遣送出國,不能夠再以任何理由來台灣工作的。

    因此,藉由節目單元,まるこ小丸子美珍要再次重申,如果外籍勞工朋友你在台灣工作上有權益遭受到違法侵愛之疑慮或事實時,請你記得多加利用勞委會職業訓練局所提供的求助管道。如果你以行宗不明之非法身份繼續在社會角落中打工,是很容易讓你遭受到非法雇主或是非法仲介的控制,讓自己遭受到不當地利用,剝削和欺壓,你也無法在醫療、生活或是工作方面受到保障。當你在受傷或是病痛的時候,也會因為缺乏勞保、健保的保障,讓你無法透過正常的管道就醫,受到逼迫時也很難以保障自我基本人權,因此呢,我們真的要藉著節目再次呼籲外籍勞工朋友,如果你現在已經是屬於行蹤不明的外籍勞工朋友,請透過下面我們所提供的管道來協助你投案。

1.      就是我們都很熟悉的訊息,就是透過「195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

2.    向各地移民暑專線隊尋求幫助。

3.    向各地的警察機關尋求幫助。

4.    向各地外勞來源國的駐台機構尋求幫助。

5.    向各縣市外勞諮詢服務中心尋求幫助。

6.    可以向台灣國際機場 (桃園國際機場航空站及高雄國際航空站) 的外勞諮詢申訴服務尋求幫助。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了杜絕非法打工衍生的社會問題,以及保障合法外籍勞工工作的權益,雇主如果雇用行蹤不明的外籍勞工也會被懲處的。最高的重罰是新台幣75萬元。另外,自2011年的51日起,勞委會已經提高檢舉非法外籍勞工的獎勵金,其中針對檢舉非法聘僱 (或是非媒介) 行蹤不明外籍勞工者,依查獲行蹤不明外籍勞工人數計算,每一個案最高檢舉獎金可達到5萬元。請利用勞委會職訓局免付費非法外勞檢舉專線 0800-000-978  0800-000-978 來提出檢舉,或者直接撥打195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來申訴檢舉也可以的。

  接著再分享一個法令焦點是我們曾經在節目中一再分享過,但還是需要再次透過節目分享的訊息。

  那就是「聘僱外籍配偶從事工作前,雇主務要對居留證及戶籍謄本資料正本」。

  曾有一個案例,是雇主違法聘僱非法外籍勞工在自己的家中照顧爺爺,並且提供食宿。這位雇主表示當初聘顧該名外籍勞工時,她有出示自己在台灣的居留證的影本,所以讓這位雇主以為她是外籍配偶合法依親來台的,就予以僱用。

  但是,就因為當初這位雇主沒有詳細核對受僱外籍配偶的居留證及戶籍資料正本就聘僱對方,等於是沒有善盡到注意之義務,這個案例經過新北市政府裁定量處以罰鍰新台幣15萬元整。

  因應這個案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再次提醒,若聘僱的員工表明自己是外籍配偶的身份,雖然依規定不需要申請許可就可以在台灣工作,但雇主仍然應該核對他外僑居留證以及依親戶籍資料,像是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等資料的正本,再次地強調喔,必須是「正本」資料,如果是影本都不能算是正式的證明資料喔。

  雇主在取得戶籍資料的正本之後,務必要比對居留證上的照片,也要核對配偶姓名是不是一致。

  另外,雇主也可以用電話聯繫當地移民署服務站作確認。有關外國人居留證也可以向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來查詢的。

    所以,小丸子要再次提醒各位雇主朋友,一旦發生了您所聘僱的外籍勞工發生了行蹤不明的情況,雇主要留意的是,當外籍勞工連續曠職三天失去聯繫,那麼雇主要在三天以內以書面通知當地縣市政府勞工局,還有移民署專勤隊及警察機關,並副知勞動部。書面通知時要記得準備幾個文件:陳報函,要包含外籍勞工之姓名、性別、年齡、國籍、入國日期、工作期限等,還有外籍勞工聘僱許可函的影本、護照及居留證影本。

    要留意的是,如果雇主沒有按照規定按時通報的話,將會被處以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的罰鍰。

    這個通報事項,務必需要雇主留意執行,以免超過時限之後還必須承擔罰責。

    同時也一定要在節目中提醒外籍勞工朋友們,我們的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了「195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這是為著外籍勞工、雇主,甚或是一般民眾都可以透過市話、手機,或者公共電話,免費撥打全國性24小時諮詢申訴窗口。

   1955」專線電話可以提供尋求協助,該專線服務內容包括有:提供雙語服務,像是中文、泰國語、印尼語、越南語、英語,法令諮詢服務、受理申訴服務、提供法律扶助諮詢資訊、轉介保護安置服務及轉介其他相關部門服務。

    另外,如果外籍勞工朋有們遭遇到性侵害人身安全的威脅時,請您撥打「113保護專線」,這也是24小時免付費的服務專線,提供有英語、越南語、泰國語、印尼語及柬埔寨語五國語言的通譯服務,提供您諮詢求助的服務。

    希望透過這樣一個訊息的分享,不僅是提供外籍勞工朋友們能要好好地照顧自身的安全及財物的安全之外,更要多瞭解當您遇到困難或傷害時,您可以尋求協助保護的管道與申訴平台。

    最後,小丸子要分享勞動力重建運用處所主辦的「台北請再聽我說!2016外籍勞工詩影比賽」活動。這個活動是為了能肯定在台灣外籍勞工的貢獻,並且提供給外籍勞工有抒發心聲的管道,自即日起到715日止舉辦這個活動的徵件,鼓勵外籍勞工朋友們踴躍參與投稿。

    「台北請再聽我說!2016外籍勞工詩影比賽」活動的報名表及相關訊息,您可以到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的官方網站瞭解下載。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