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廖偉凡─竹籬笆的童年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5-04 期
輪椅上的特技家─唐文傑的故事
水手變牧師─陳文欽的故事
搶救女兒大作戰─呂冠生的故事
廖偉凡─竹籬笆的童年
張蓬潔 的 童心世界
穿雲而出的陽光
肯定依賴症禍因(三〉─以成敗論英 ...
化腐朽為神奇
丁格爾 / 吹著五顏六色的海風!
神仙麵&花椒雞
佳音活動特別報導

從小在空軍眷村長大,小小的籬笆世界有我難忘的童年記憶。

眷村人來自各地,說話口音、菜餚味道都不相同,小小的世界裡,住的是磚瓦蓋的底矮平房,用竹籬笆圍起做院子。戶戶雞犬相聞,你家的飯菜香、我家的說話聲,隨著空氣飄到鄰家。彼此交流、守望相助,關係親密如同大家庭。

我家有個智障的弟弟

父母生下五個男孩,我排行第四,下面的弟弟,三歲時因為發燒出麻疹,醫師誤診導致輕微智障,從此,笨蛋、呆瓜等不雅稱號跟了他幾十年。

反應慢、傻呼呼的個性,讓他受盡嘲弄欺凌,弟弟被欺負,幾個哥哥看不過去,會衝上前跟對方吵架打架,一個打不贏,回家再叫其他的兄弟出來幫忙,直到對方逃之夭夭為止。

這個弟弟,總讓我心情五味雜陳,心疼他老是被欺負,又氣因為他,連帶我也被嘲笑。

走進廚房做飯菜

當時,天一亮,七口人要吃飯要花費,父親的薪水不足以支付開銷,為了貼補家用,母親到聖誕燈泡工廠當女工。小學三年級,上面三個哥哥陸續外出求學不住在家裡,父親在外地上班,家裡剩下弟弟跟我,經常忍受不住飢腸轆轆下,我開始進廚房學習做飯菜,不知道怎麼做,就跑到隔壁或對門請教鄰居媽媽。

天天煮飯菜、洗衣服、拖地板,家事手藝越來越熟練。媽媽加班時,我煮好飯菜,餵飽弟弟,就把預備好的便當送到工廠給媽媽吃,當時的工錢是論件計酬,做得越多,錢領得越多,媽媽吃飯,我則趕緊接替做,不讓她因吃飯耽誤工作少賺錢。

媽媽書得不多,教育孩子卻有一套,他知道每個孩子的特質,不會因為成績不好數落我們,給我們很大的空間成長,五兄弟在她的肯定與鼓勵中自信的發展。

上帝賜下豐富禮物

弟弟二十七歲那年因病過世,幾位哥哥陸續外出讀書或入軍中服職,我在退伍後參加大學聯考分發到國立藝專(現在的國立藝術學院),到台北讀書工作,眷村在前幾年改建為國宅,然而竹籬笆的童年影響我一生。

智障弟弟讓我從小體會到家有殘障孩子所遭遇的難處,對他們有多的同理心,提醒我要盡力關懷弱勢族群;不寬裕的年代,使我年輕時就瞭解生活是不容易的,珍惜每件所擁有的;做家事、照顧弟弟,鍛鍊我提早過獨立的生活……,這些都是上帝給竹籬笆小孩的最好禮物!

(「家有佳音」廖偉凡主持,每週一至週五16:05-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