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叫浪子回頭的馬桶事件─蔡紋裴的故事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5-06 期
叫浪子回頭的馬桶事件─蔡紋裴的故 ...
放對位置的燈台─與莫非一席談
傳奇世家 / 內地會創立14 ...
源源不斷的生命溪水─專訪許承道牧 ...
摺紙樂樂無窮 / 歡送愛愛無界─ ...
都.是.神.蹟
寡婦的兩枚金戒指
驚喜總在生命轉彎處─王乃正的故事
詹文明的「彼得杜拉克」生|命|震 ...
1張地圖、2條專線
陽光親吻過的小城—蒙特弗裡歐
黃魚豆腐 醬豆
發現巴赫 / 認真的巴赫 / 約 ...
佳音獲得兩終身學習列車補助
蔡紋裴怎麼也沒料到, 一切看似順利的她, 會栽在馬桶上!

一九九八年,她買下兩百萬的九坪大的套房,準備享受有屋階級的單身貴族生活,沒料到住進去不久,污穢的糞水以及糞便就從馬桶倒灌出來,甚至滿盈流進臥室。房子惡臭不說,還不時聽到馬桶發出「噗!噗!」的聲音,提醒她下波糞便可能隨時會溢出。

每天辛苦工作回家,推開家門的那剎那,迎接她的不知是溫馨的小屋,還是惡臭滿盈的糞便。為了這房子,她寫存證信函向賣方討公道,也請建商的工務部找原因,然而不管怎麼努力都沒有結果。她常自問:「這就是求神問卜、算風水所買下的吉宅嗎?」

灰色的童年

蔡紋裴的母親在生她前曾經流產兩次,身體孱弱多病。她在母腹中七個半月即出生。早產的她不僅無法吸奶,還不斷地吐奶,醫生宣判她很難養活,然而上帝卻存留她的生命。

母親孱弱多病,經常進出醫院,所以童年對母親毫無印象,只知道臉盆在時表示母親在家;臉盆不在時,表示母親去住院治療了。病中的母親總是默默地抱著疼痛的胃屈身坐在床上,一頭烏黑的長髮以及孤單的背影是她對母親唯一的記憶。五歲時,母親因胃癌而過世,外婆常常若有若無地把她的生與母親的死做連結,認為是她的出生使原本多病的母親身體更為孱弱。

她的童年是灰色的。除了母親的早逝,父親的再婚、酗酒以及慢性自殺的傾向,再加上因早產造成的發音不正的問題,都造成她的內心世界既孤寂又自卑封閉。

歡喜進入神的家

那時,家對門有間教會,每天有許多孩子進出,他們的臉上總是盪漾著令她羨慕的光彩與笑容。為了也能擁有那份光彩與笑容,她不時在教會的門口徘徊,告訴自己要鼓起勇氣去推開那扇門。

十一歲那年,她真的推開了那道門。在那裡,她找到了關懷與接納,並明白到自己的生命不是一個錯誤與咒詛,乃是上帝永恆計劃裏最重要的一部份。

認識上帝之後的蔡紋裴是自信的。上了初中之後,因著上帝的祝福,她的口才與文筆在同儕中逐漸嶄露出光芒,同時在教會的服事也得到了許多的掌聲。然而她卻在肯定聲中不知不覺地變得驕傲,以為這些都是自己努力所換來的,忘記了這其實都是上帝的恩典。她開始質疑耶穌基督是唯一真神的準確性。

十九歲到美國南伊利諾州立大學讀書,她順理成章離開了教會,興奮地想從此可以不用再聽牧師講解聖經,也不必再守教會的規矩,終於可以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她決定證明在美國這塊新土地上,可以靠著努力得著想得到的!在美國四年,她沒有再踏進過教會。她的心完全向上帝封鎖,向世界敞開。

算命卜卦無平安

一九九四年底畢業返台後,決定要靠自己完成移民夢想。她先在移民公司工作,因為得到老闆的賞識,不僅有豐厚薪獎,更以執行秘書的身份無條件為她代辦技術移民。二十五歲那年,她如願以償地取得加國永久居民的身份。

為了賺更多的錢,她由移民業轉換到預售屋的代銷業。沒有房地產經驗的她,憑著強烈的鬥志,在五個月內賣掉超過五千萬業績的房子。雖有亮麗的業績,卻沒有拿到任何的佣金,在貪婪作祟下,她決定放棄未發放的獎金,跳槽至他間房地產仲介業總部工作,向台灣的企業家銷售日本東京不良債權的不動產,做為他們轉投資或資金移轉的管道。

當時每筆不動產的價值往往都是超過日幣或台幣上億元。兩年半中,雖然考績年年甲等,卻一間不動產也沒賣掉,所有的客戶都在簽約前,因為臨時出現狀況而不得不取消買賣的行為。

從事移民業與不動產業的期間,她為了業績,開始嚐試藉由燒香、禮佛以及捐錢蓋廟中去找尋祝福的源頭;嚐試藉由求神問卜的方式去為生命的瓶頸尋找答案的出口。

只要有空,她參加朝聖之旅,聆聽法師講解佛法;只要聽說那間廟宇靈驗,不論多遠,她都去叩拜。也把自己的生辰八字、頭髮、指甲、衣服都拿去廟裏安太歲,以求改運。然而她拜越多,心裡越空虛!

糞水外溢的吉屋

一九九八年五月,不到二十七歲的蔡紋裴憑著對專業的自信,在神明的首肯和風水師的同意下,買下一間兩百萬卻僅有九坪大的套房。自以為萬無一失的她,萬萬沒有想到住進去不久,污水夾雜著糞便開始倒灌出馬桶外,並流滿起居間。看見糞水倒灌時,她自問:「這難道就是求神拜佛、憑聰明才幹買來的吉屋嗎?」

憤怒、恐懼以及無助的她,雖然多次尋求建商以及所任職的建設公司營造部出面勘查,依舊尋找不出原因。每天不定時聽到馬桶發出「噗!噗!」的聲音,以及隨時都可能會發生的糞水倒灌,使她時時都生活在驚心膽戰的心情下。面對這樣的「吉屋」,她不敢出售或也不敢出租,她終於發現原來自己的聰明帶給自己的是更大的痛苦。

求助無門時,她想起了高中時,陪伴她走過成長歲月的女傳道。因為禁不住長期來的壓力,某天夜裏她撥電話給她。聽見話筒傳來的柔聲細語時,她崩潰地放聲大哭,把多日強忍的委屈傾洩而出,表示怎麼也想不到竟然會栽在一個馬桶上?女傳道剖析蔡紋裴的真正問題根源,是選擇離棄真神,帶給自己的是無盡的痛苦與淚水。

走頭無路的情況下,蔡紋裴做了認罪的禱告,並把房子的所有權奉獻給上帝,並祈求解決馬桶問題。

禱告後不久,糞水又再次倒灌進起居間,然而這次所請來的水電工,竟然在不到一小時內奇蹟式的徹底修復這個問題,而所收取的修繕費用不過是僅僅數千元而已。這奇蹟給蔡紋裴很大的啟示。

重回神的懷抱

蔡紋裴因為從進入職場之後,一直都在競爭激烈的移民業及房仲業工作,所以她評估事情往往都是從行銷的獲利角度來思考,人也就變得越來越現實,心境也越來越不快樂。她沒有察覺到自己的改變,直到一位深知她個性、認識她超過十五年的好友對她說:「溫蒂,妳變了。在我的印象中,妳最快樂的時候是在初中和高中時,待在教會的那一段時間,那時你的臉上總是充滿喜樂,是個有愛的人;但現在的妳,卻變得冷漠、勢利、也沒有笑容…。」

知心好友的話好像一記當頭棒喝。蔡紋裴回想起過去當她在教會時是何等的滿足與喜樂,但現在的她,卻只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贏得權勢、地位與財富。就像聖經中所描述的浪子一樣,她開始渴望上帝的慈愛,以及教會的生活。她決定要再次鼓起勇氣推開教會的門,就像她十一歲時所做的決定一樣。

回家的路是艱辛的,它考驗著一個浪子的勇氣與誠意。蔡紋裴回到教會時,為了保護自己,不讓人看見自己是一個「失敗」的基督徒,她在神與人的面前都戴上了驕傲的面具。阻隔了她與弟兄姐妹的交往,更阻擋了與神之間的溝通。

人雖然回到了教會,但是她的心還是在流浪,她不知道要如何與這位看不見的上帝重新修復彼此之間曾經擁有的親蜜關係。然而,愛她的天父早已為她預備好一條回家的路。

有一天,有一位在教會實習的神學生約她用餐,希望能向這一位「基督徒」表達教會的關心。為了不讓對方看見自己的軟弱,在將近一小時的用餐時間裏,蔡紋裴從頭到尾都沒有給對方好臉色看過,且決定「吃完這餐飯後,我永遠都不要再回到這個教會,也不要再看到這位這一位神學生了。」可是上帝卻很奇妙地使用這位神學生帶領她完全回到上帝的懷抱。

用餐完畢要離去時,這位神學生邀請蔡紋裴與自己一同禱告。當神學生在餐廳為她按手禱告時,上帝的靈開始在蔡紋裴的心中動工。她哭了,無助地就像一個迷路的孩子一樣。在禱告中,蔡紋裴自己對這一位看不見的上帝哭喊著說:「上帝! 我錯了。我以前以為禱告是一件簡單的事,是一種人與身俱來的本能,現在才知道能夠禱告是上帝的恩典。主!我錯了,我想要回到你的懷抱,可是我靠自己卻回不去,所以請你幫助我、請你原諒我、請你接納我。」

尋得永遠的福樂

蔡紋裴終於看見自己就像聖經中提到的離家在外流浪的兒子。以前視上帝的恩典是應得的,一心只想擺脫上帝的管教,到海外去追求自己的生活。回台灣後,又到處求神問卜去尋求財富平安,直到受苦後,才發現自己原來所依靠的是虛空的。

她所渴望的平安與福樂,上帝不是在她孩提時,就早已白白地賞賜給她了嗎?當她知道自己不配做上帝的兒女,並尋求上帝的赦免時,她才發現上帝早已經在等後這位逃家多年的女兒重回祂大能的膀臂。慈愛的上帝永遠等待悔改的浪子歸家。

( 本文整理自美珍主持每週日下午14:05~15:00播出的「雲彩飛揚」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