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永不殞落的巨星 / 發現巴赫 / 約翰‧瑟巴斯倩‧巴赫 / (Johann Sebastian Bach,1685~1750)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5-08 期
外交叢林的勇士—駐星代表胡為真的 ...
一張無法兌現的支票—江安華的故事
職場憂鬱症 / 不能勝任感
怪ㄎㄚ老美
心靈深呼吸 / 有生命的感動 ...
構築心靈呼吸的節奏
聽音樂 深呼吸
寫在星辰裡
山野鄉居的孩子—宋珮的畫與人
永不殞落的巨星 / 發現巴赫 ...
驚濤駭浪中去朝聖—聖米契爾的魅力 ...
安全樂利屋 / 安全LA L ...
牙醫診所的小病人
萬事萬物皆在衪手─寵物繡之妙
海鮮麵蕃茄麵線

一七五零年七月二十八日,巴赫逝世於德國萊比錫。因此,每到七月,世界上有許多地方,至少在德國,有許多向音樂大師-巴赫致敬的音樂慶典。

特別在兩千年,為紀念巴赫逝世二百五十週年,萊比錫廣場封街,連續二十四小時不停止的搖擺巴赫音樂會(Swinging Bach)展開,邀請許多國際知名的音樂家演出,數萬名來自德國及世界各地的愛樂者擠滿了街道,熱情且專注地聆聽巴赫。

無論是大人或孩童,沒有人因為天空落下的雨點離開,感動的淚水與雨水交融,分不清了……。

一七四九年,聖湯瑪斯教堂老合唱長巴赫,由於不被與萊比錫市議會當局所看重,卓越的音樂成就仍然常常被懷疑。

長期的工作與生活壓力、過度勞累,使得巴赫晚景可謂淒涼,經濟不穩定,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眼睛也幾乎失明,只有妻子安娜陪伴。

一七五零年,巴赫將希望寄託在英國眼科醫師泰勒(Chevalier John Tayor)身上,想要能重見光明,恢復健康。然而用盡積蓄,兩次手術卻都失敗,過沒多久,一代大師殞落。可憐的遺孀安娜也被迫搬進貧民救濟院,直到一七六零年二月辭世。

萊比錫市議會對巴赫的死並沒有太多回應,僅表達「巴赫是一個不錯的音樂家,但不是一個好老師」之類的評語。之後五十年,巴赫的音樂逐漸沒落,新一代的音樂家多已不演奏他的作品。

但真正偉大音樂的光芒不會被覆蓋上的塵灰所淹沒,巴赫將巴洛克時代的音樂發展到極致,無人能及。

當音樂神童莫札特聽到巴赫的經文歌「向上主唱新歌」(Singet dem Herr nein neues Lied),驚喜的說:「這是甚麼樣的音樂?我終於找到可以倣傚的對象了」。

而樂聖貝多芬也以巴赫的十二平均律,在維也納奠定鍵盤大師地位。於是越來越多人認識巴赫,在聽過或演奏他的作品之後,更能感受到其中奧妙。直到今日,世人仍在巴赫的音樂裡被觸動心弦,有安慰,有歡欣。

*************************************************************

八月八日,是頌揚父親的日子,可敬的巴赫先生,也是有二十個孩子超級好父親!他不但為讓孩子有更好的教育環境換工作,今天被視為鋼琴舊約聖經的十二平均律鋼琴曲(Well-Tempered Clavier),就是巴赫為他的寶貝孩子們寫的音樂教材喔!

(想更多認識巴赫嗎?歡迎收聽每週日下午15::00-16:00播出的「心靈深呼吸」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