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萬事萬物皆在衪手─寵物繡之妙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5-08 期
外交叢林的勇士—駐星代表胡為真的 ...
一張無法兌現的支票—江安華的故事
職場憂鬱症 / 不能勝任感
怪ㄎㄚ老美
心靈深呼吸 / 有生命的感動 ...
構築心靈呼吸的節奏
聽音樂 深呼吸
寫在星辰裡
山野鄉居的孩子—宋珮的畫與人
永不殞落的巨星 / 發現巴赫 ...
驚濤駭浪中去朝聖—聖米契爾的魅力 ...
安全樂利屋 / 安全LA L ...
牙醫診所的小病人
萬事萬物皆在衪手─寵物繡之妙
海鮮麵蕃茄麵線

一項文化產業的推動,真是比想像中還難。

「亂針繪繡」三年前在社區大學正式開課來,目前已有四所社大,超過一百多名學生學習這項冷門的絕藝。家母陳嗣雪女士是亂針繡第二代嫡傳人,今年已八十二歲高齡,仍孜孜不倦地投入心力於繪繡藝術,她孤獨創作四十餘年,終於在老邁之時,看到了開花結果。

「飛針走線,亂中有序」是這項藝術的特色。將繪畫原理與刺繡針法相結合,突破傳統刺繡藩籬。在高科技產品大量複製的情況下,創新了傳統刺繡風格與技法,因為無法拷貝複製,專家們預期,這項藝術品將會是國際藝術珍藏界的首選。

絲線的光澤,色彩的美麗,加上流動自然的線條表現,是亂針繪繡最吸引人的地方。

眾多題材中以描寫動物禽鳥最為傳神。動物禽鳥的毛髮與絲線質感很接近,刺繡時,順著生長的方向依序繡出,所謂「師法自然,隨類賦彩」,突破生硬的傳統排針繡法,更合乎造物主創造生物之妙。

家中愛犬年前因為心臟病過逝,傷痛之餘,為了留下牠可愛的身影,我為牠繡了一幅繡像,得到了朋友的讚許。成立協會之後,我們努力地培育刺繡工藝師,並參與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協助一些中高齡失業婦女,學習其他專長可以再就業。其中好幾位社大學生已經成功地培訓成優秀的工藝師了,她們重新找回自信與生命目標。

國內外相繼要求委製寵物刺繡品的訂單如雪片飛來,媽媽工藝師們,每一位都希望能用一針一線把這些主人的寵愛,用不朽的亂針繪繡,永遠留存珍藏。

願上帝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願我們手所作的工被主堅立。

萬事萬物之美,皆存在於最真誠自然的小事物上。一份對絕藝傳承的心,及一群對刺繡藝術喜愛的朋友,以現代人覺得最笨拙的方式,表達美感,傳遞真情。願這中國母體藝術溫潤的絲光,能表現上帝造物美好之一二。

(「社區大學Easy Go」 每週一至五17:00-18:00播出 分別由黃作炎、黃琴伶、蔡文恂、周鬱鬱、咖啡貓主持)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