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罕見天使重譜人生樂章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5-09 期
萬芳社區的信心家園 / 連虔誠、 ...
走出鋒芒—小婷的故事
從不能勝任─找到勝任處
罕見天使重譜人生樂章
聖樂之父 巴赫老師 / 發現巴 ...
青蘋果的魅力
巴賽隆納的美與奇
山谷間的稻草人
部落學習法
安全【帶】上路
我原先以為一切要結束了!但,我活了下來。~周勳瑜

第一次看見她,是在往桃園少年輔育院的遊覽車上,只知道她是個音樂家,秀髮披肩、明眸皓齒,是個吸引人的氣質美女,將與我們在監所同台演出;第二次再見她,是在佳音電台的現場主播室裡聽她娓娓道出她一生充滿傳奇的故事!

不過老實說,聽完她的「故事」其實我的心中多麼希望這一切都沒有發生,然而又在她美麗的淺淺笑容中,我為她的勇敢與堅持折服,她真是個音樂奇女子!

二十四歲的勳瑜拿到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長笛、鋼琴雙主修碩士學位,她不僅擁有優雅的氣質與亮麗的外表及資歷,也擁有著人人稱羨的一片大好前程;然而,就在無法預料之中,她病倒了且一病不起。

不負父母所望 成就音樂夢想

勳瑜自小學習鋼琴,與妹妹一起編織音樂王國的夢,而身為長女的勳瑜果然不負父親所望,年紀輕輕拿到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碩士學位後,滿懷壯志地回國創業,在短期內即展露才華,事業心超強的她,不但同時接了多部電影配樂及唱片公司為歌手編曲的工作,並以中、小學音樂老師為對像傳授所學,並成為音樂班資優學生升學考的權威指導老師,還與妹妹聯手開設國內最豪華、先進的音樂學苑,在當時創造了許多輝煌的紀錄。

先天隱疾驟發 病不起記憶失

勳瑜日以繼夜的工作,使得潛伏在她體內的多發性硬化症的罕見疾病居然發作了。一天,她在工作時突然昏倒,足足昏迷了兩個星期之久;醒來後,她不但左半身癱瘓了,也喪失了記憶,眼前的親朋好友全成了陌生人,甚至連數字、注音符號和她最愛的音符,也從她腦海裡完全被抹去了。

由於多發性硬化症十分罕見,醫界對它的瞭解十分有限,醫師只能告訴她,她「疑似」罹患多發性硬化症,腦部的記憶中樞神經受到侵襲,所以記憶就像被洗掉的磁片一樣,成了一片空白。

正值花樣年華的勳瑜,無奈地自問:「我是誰?為什麼是我?」面對她的痛苦與無奈,醫生也束手無策。就在她纏綿病榻之時,相交七年、已論及婚嫁的男友卻棄她而去,勳瑜絕望地自哀自憐!

「我看見父母眼中的淚,我突然覺得自己好不孝哦!」雖然病發已好多年,但訪問中勳瑜一想起父母仍忍不住淚眼迷濛。一次,向來堅強、剛毅的父親無意間流露的悲傷眼神使她猛然覺醒,使她決心和疾病抗戰到底,不再讓雙親擔心。

決心重新做起 人生再次重來

一位與她青梅竹馬、無話不談的好鄰居,不斷地在旁鼓勵她重新再來。勳瑜彷彿回到孩提時代,以孩子的寫字練習簿一筆一畫的重新拿筆學習寫字;並為了重拾最愛的音樂,也像個稚子一樣地重新拜師學琴,熬夜苦練,背樂譜、練指法。

「不過,一開始沒有一個老師敢教我,因為生病前我所訓練的全是師資輩的,他們都不相信我會連Do、Re、Mi都不會,還直以為我在開玩笑呢。」

憶起從前,勳瑜又好氣又好笑地說。所幸,記憶逐一被喚起,只花了兩年,她便尋回了大部份先前所失落的記憶和演奏技巧;也嫁給了自她發病以來一直陪伴在她身邊的好鄰居。

連醫生都無法掌握的變化多端病情讓勳瑜吃盡了苦頭,她平均一年發病兩到四次,且每次發病位置都不一樣,由大腦記憶中樞、到眼睛、背、腿,最近連吹奏長笛最重要的手指頭都被病魔侵襲了,讓她飽受失憶、全身疼痛、不良於行、視力衰退的各種折磨。肉體對她的折磨讓人萬般的不捨,尤其是與她心靈相通的另一半更加難掩對嬌妻的憐愛,他不斷地鼓勵勳瑜不要躲在家裡,因他深知她若能幫助別人,會比賺得全世界還要快樂,進而也幫著她去關懷比她更不幸的人。

只要還活著 願意獻上自己

勳瑜再度上台了,她成為罕見基金會的天使,四處為病友加油打氣,雖然必須坐著輪椅上吹奏長笛,表現的專業的上不比當年,但她美麗的倩影所顯露出的,是令人打從心裡佩服的堅強與勇敢。

「只要一息尚存,只要我能力所及,需要我的地方,我都高興、樂意去做。」周勳瑜用勇氣重新譜寫了生命的樂章!

(本文整理自劉麗紅製作主持 每週一至五10:05~11:00播出的「溫馨傳真情」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