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豐富人生音樂饗宴─專訪趙琴博士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5-11 期
心中的樹
從鏡頭看人生—鍾榮光的故事
在光中的樂音 / 發現巴赫
幸福家庭真本色 -阿基和小華的故 ...
豐富人生音樂饗宴─專訪趙琴博士
獨立思考能力 ─關 鍵 競 爭 ...
再度擊出全壘打-從敗部復活的廖弘
◥◣運動佳音◥◣ 綠色地球環保 ...
小扉渴望一個家
過動的小孩
安全樂利屋 / 綠色環保│ ...

提到台灣當今豐富的音樂美育,她,絕對功不可沒。

慇勤耕耘音樂美育園地

趙琴,是國內古典音樂廣播節目製作主持的第一人。早年,當古典音樂學習與賞樂的環境俱皆不足時,她所主持的中廣「音樂風」節目,成為許多愛樂者的初戀,直到如今仍是最愛。不知有多少三、四年級生,因著她得到音樂的啟蒙。

而美麗優雅的趙琴,也一路在廣播音樂的天地中不斷追求新知,開拓視野與格局,她的人生因耕耘於音樂美育的園地,而愈形豐燦美好。

趙琴(皓明)博士,為二零零二年廣播金鐘獎「終生成就獎」得主、樂評家專欄作者、音樂旅行學者、中華民國民族音樂學會理事、文建會音樂叢書主編人、台大美育講座主講人。多年來著書教書、旅行演講、主持音樂節目不輟,傳播音樂美育種籽,帶動音樂風潮,趙琴的知音樂友如今早已遍滿國內外。

雅俗共賞 音樂無界

「古典音樂就像是一首小詩,並非高不可攀。當我在音樂廳聽到好音樂時,會想到其他無法聽到的人,他們不見得不喜歡,只是沒有機會欣賞。因此激發我,想盡辦法把好音樂介紹給各層面的人。」趙琴總是抓住感動,激勵自己要做好節目。

自師大音樂系畢業後,趙琴曾經夢想成為著名的聲樂家。然而因緣際會進入廣播界,自此成為古典音樂節目的主持權威。

從小喜歡音樂研習聲樂、為興趣走進音樂天地時,她發現社會對古典音樂的接受度,與想像有很大的差距。於是,如何將好音樂帶進社會、美化人心,是她的挑戰,也成為她推動音樂美育的使命與責任。

面對廣大的聽眾,喜好不同、程度不同,她思索的儘是如何竭盡所能,呈現最好的內容,期能深入淺出,雅俗共賞。每天惕勵自己:今天要比昨天好、明天要比今天好。於是,她不停地進修、觀察紀錄,把新的發現與體會傳達出去,讓聽眾得到豐富的音樂滋養。

博學睿智著作獲獎無數

從她的著作演講中,不難發現她的博學、聰穎與睿智。在工作生涯中,她努力進修,赴美修讀音樂史碩士、民族音樂學博士。隨著行旅,她蒐集的音樂資料越來越豐富,古典、流行、電影、世界、民族、各類樂器演奏、中西創作人特色等,鉅細靡遺,彷彿活的音樂資料庫。

在大專院校擔任教職,更曾赴西德廣播公司研習、到歐美等國考察廣播、音樂機構及設施等,蒐集各國各類音樂不遺餘力,著作論文不斷,至今已經出版包括《音樂之旅》、《中國樂壇人物誌》等書,發表多篇中英文學術研討會論文等。諸多貢獻,以致於榮獲國家文藝獎、金鼎獎、金曲獎、金鐘獎等殊榮,並獲邀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主辦之「國際現代音樂協會作曲家演壇」連續六屆擔任作品評鑑、及行政院文建會音樂委員等榮譽。

心靈震撼的美育講座

抱著弘揚當年北大校長蔡元培高舉的美育精神,由趙琴主講的台大美育音樂講座系列,已邁入第八年創下逾百餘場講座的佳績。

當初的發起人台大管理學院張鴻章院長,愛好藝術,認為今天的學子正是未來的企業人,應給予藝術的薰陶,均衡的美育,以開拓學子的生命視野,陶塑學子的人格情操。

然而,主講人趙琴每次準備的主題、資料是那麼豐富生動,雅俗共賞,師生聽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持續至今。

「每次的主題就是一扇窗,世界在眼前呈現,音樂離我們不遠。」趙琴如是說。

她提到所有美的事物,在於呈現人們內心真實的樂音。除了尋索古典與流行的音樂風潮,同樣重要的是,更需傾聽來自民間的大地歌謠、學習欣賞地球村裏各類的民俗音樂。

的確,例如系列十四的美育講座,介紹武滿徹、譚盾、巴赫、鼓樂、歌劇等,古今中外,東西交融的音樂創作與演出,豐富的視聽資料、樂藝精華盡在眼前呈現。

像拉縴的船夫拼盡力氣唱出的勞動號子,讓觀眾體會,原來水是湍急的,老而彌堅彌新的生命力,是用情感意志血汗凝聚而成的。

當百姓唱出感人的浩歌,我們才能深入真實的歷史、民心、生活,以致於終能明白,音樂不只是為流行,而是文化與生活中,動人的核心內涵。

音樂感動人,然而她認真的態度,更令人佩服。她用心編撰每次的主題內容,多方蒐集相關的紀錄影片,讓觀眾從視覺聽覺,感受音樂的觸動與魅力,每次的美育講座,都是一次心靈的震撼,令人深受感動!

系列講座邀您共賞

投身於音樂傳播與音樂教育數十年,在廣播、音樂界備受推崇,謙和的趙琴仍馬不停蹄地為美育奔走。她表示,在有限的生命發揮無限的影響力,就是生命的富足,能把美散播出去,就是生命的回饋。

十月十七日開始的系列十五美育講座,她推出的饗宴有:藍調百年、世界合唱嘉年華、莎樂美歌劇賞析、洗星海專題、抗戰音樂展演、商品佛樂在台灣、教會音樂、管風琴歷史等主題。豐富多元,邀您來品賞。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每週日21:00-22: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