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過動的小孩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5-11 期
心中的樹
從鏡頭看人生—鍾榮光的故事
在光中的樂音 / 發現巴赫
幸福家庭真本色 -阿基和小華的故 ...
豐富人生音樂饗宴─專訪趙琴博士
獨立思考能力 ─關 鍵 競 爭 ...
再度擊出全壘打-從敗部復活的廖弘
◥◣運動佳音◥◣ 綠色地球環保 ...
小扉渴望一個家
過動的小孩
安全樂利屋 / 綠色環保│ ...

有些父母發現孩子活動量大,稍不留神就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老師也會反應靜不下來。

上課無法集中注意力,甚至小事情就情緒激動,甚至大哭大叫,造成學習進度落後、人際關係疏離。如果有出現上述情況,那麼就要考慮是否罹患「過動症」。…

過動兒的特徵

兒童青少年精神疾病中,「注意力缺失與過動疾患(簡稱過動症)」是常被發現的。保守估計,國小學生約有三至五個百分點,尤其男生多於女得到此症。

他們從嬰兒時期即出現容易哭鬧、睡得少、且到處亂爬,所以被視為「磨娘精」。求學時,老師還沒問完,便搶著舉手要回答;情緒起伏很大,容易受外在小的刺激便大哭或大笑;好動且坐不住,時常因不注意周圍環境而受傷或發生意外;個性衝動,如果稍有要求沒有獲得立即的滿足,便會大發脾氣,進而與人產生衝突,因此人際關係很不好。

過動症的個案,常會合併焦慮症或憂鬱症的現象,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於症狀的改善是很重要的。

藥物、家庭、學校 三管齊

在治療方面,目前主要用藥以methylphenidate為主,它是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作用在幫助神經系統促進某些神經傳導物質的釋放。根據臨床報告,這個藥物可以對四分之三的過動症個案產生明顯的療效,包括注意力的集中與過動行為的減少。

但對於過動的孩子來說,藥物絕對不是唯一的方式,父母與老師也須要互相合作,與孩子訂立清楚的行為規則,使孩子無論在家或在學都有一致需遵守的標準。當孩子達到標準時,也當適時給予鼓勵,才能逐步增加自我控制能力,進步改善在學及人際關係上的障礙。

(「與聖經有約-聖經人物」節目單元,商志雍主講,每週二20:3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