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上帝也幽默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5-12 期
細數佳音 奇異恩典
《佳音友人篇》美哉佳音,十年有成
找到一個帶著光的未來─佳音電台, ...
《佳音勇士篇》
《佳音聽友迴響篇》來自 聽友、網 ...
佳音節目主持人十週年感言
《佳音主持人篇》
《佳音主持人篇》
溫馨傳真情 千里送佳音
10個感恩
上帝也幽默
佳音 生日快樂!
《廣播幕後情話篇》
《佳音行政團隊篇》

上帝也幽默

林凱沁(心理學講師、「快樂送到家」節目主持人)

有人把幽默感誤以為是迂迴的諷刺或是有趣的戲謔,其實完全不同。

幽默感的心理動機是寬容與良善的,而諷刺與戲謔是苛刻與敵意的,幽默感的語言是優雅而婉約,目的是讓混沌的思維不經批判而就緒,讓固著的迷思不經纏鬥便愉快解圍。相對的,諷刺是以戲謔輕率的字眼戳破盲點揪出無理,讓人醜態百出。相較之下幽默的對待還蘊含著一份溫柔的寵愛,讓人感到無比的幸福。

今年我經歷上帝最善意最溫柔的幽默,就是接下佳音電台的「快樂送到家」的節目。

十七歲信主,是因為在心理困境中遇見很有心理質素的師母,化解心中的痛苦後,引導我遇見上帝,從此心有所屬決定與主同行,以心理知識為憑藉幫助人遇見自己遇見神。陪人走過痛苦迎向主恩,是我一生最大的要事,所求的是祂的喜悅和祂的方式。

雖然意識層面是這樣想,但是在我裡面,我有許多的「這樣」的設定和「不可能」的迷思。

最明顯的「不可能」的迷思就是我從未想過音質如我這般能以聲音服事上帝。因此以信息內涵取勝,以生命相陪,是我的「設定」。

但是上帝三年前讓我受邀到漢聲廣播電台的愛家總動員節目主講心理成長之旅,一講便沒有停下來。上帝溫柔地折除我只要「這樣」服事祂的設定。

今年二月底的主日,佳音電台節目組長麗珍在台下聽我講道,正如三年前,阿青在女青年會聽我演講一樣,她們有著一樣的感動,覺得這世代需要心理知識化為常識保養情緒,前者更是與我有共識想以心對話引人遇見生命的主宰。

於是上帝讓我接下佳音的節目,而且是要自己製作主持。這次上帝用強烈的幽默扭轉了我「不可能」的迷思,和音質好才能「這樣」服事的設定。祂不是疾聲厲言的戳破我自我限制的愚昧,而是以三年的時間和迂迴的作為教導我認識祂不受限的偉大屬性。

七月開播以來,上帝善意又溫柔的幽默,教導我敬畏祂的託付,我放下自己的「設定」和「迷思」全力全心經營「快樂送到家」的節目,知道我如何走進廣播室絕非偶然,而每一位聽眾的收聽更是奇恩妙愛的引導。

許多聽眾告訴我,他們享受我感性親切,如同鄰家好友的陪伴,他們毫不在意我沒有專業的播音訓練,而知性的心理講述,讓他們感受存在的快樂和尊嚴。甚至有位弟兄告訴我他太太從七月開播後,準時收聽並且還做筆記,我深深感動聽眾的回饋,聽眾不僅側耳而聽,而且傾心同行成長路上。

這一年,上帝如此幽默以對,折服我儘是交託,呼召我委身在一群看不見的成長夥伴。而聽眾友誼的接納和認真的更是令我雀躍快樂。

看來,「快樂送到家」的節目使得聽的,講的同蒙成長,同受恩典,共識攜手快樂邁向生活,也是上帝最善意的幽默。

************************************************************************

「星空夜語」話知音

吳錡(天韻影視中心總監、「星空夜語」節目主持人)

初接下「星空夜語」時,單純的希望能把自己的心情、關懷和音樂,與聽眾朋友們分享。

八年過去了,因公務繁忙而萌生倦勸念頭有過;因題材耗盡想讓賢的心緒亦偶而竄起,然而一集一集的節目還是作出來了─我只能說這是上帝的恩典。

「星空夜語」由於播出時間屬深夜,夜晚的神秘彷彿一層保護膜,加上廣播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特性,我儘可以自在的坦露個人的內在世界。

但逐漸的,我發現有一群聽眾始終支持著這個節目:在ORTV(天韻影視中心)的攝影棚裡,我向來賓做簡報時,會聽到這樣的詢問:「除了電視,請問您是否涉及廣播媒體?」

也有來電詢問道:「請問吳×是某某小學畢業的嗎?我越聽越覺得他像我的同學…」

真是名符其實的「知音」。

小小的感動與驚喜,成為「星空夜語」的一部份,於是我發現:它不只屬於我的,更屬於廣大的聽眾朋友和大台北地區的民眾─只要週末深夜時段打開佳音電台頻道,「星空夜語」就在各位的聆賞中出現。

********************************************************************

樂在廣播裡

石詠琦(大學講師、「展翅上騰—樂在學習」節目主持人)

每個禮拜四早上八點到九點的樂在學習時間,是一週內最快樂也最能獲取智慧的時刻。由每個來賓的身上,都能獲取相當多不同範疇的知識。

在訪問的同時,還能將基督的救恩傳楊出去;甚至也有來賓從此信主而受洗呢!接受不同行業不同層次人士的祝福,這個節目的收聽率也節節上升,有時候我在外面演講,還遇見忠實的佳音聽友呢!我自己當然更得到豐盛無比的恩典,感謝主!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