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別做「怎麼辦?」部屬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6-01 期
佳音關懷情
開春賀喜!佳音端新菜!
佳音主持人分享新年新里程
狗年的禮讚—以「天國之犬」共勉
賀 劉麗紅 榮獲94年十大傑出 ...
上帝手中的一枝筆(1)/ 現代 ...
墨爾本雨後的天空 / 佳音聖樂 ...
女律師的新生 / 任秀妍的故事
別做「怎麼辦?」部屬
快樂是需要學習的
小小哥德,藏在普羅旺斯
快樂春節的減壓妙方
電鍋巧克力蛋糕 / 香蕉蛋糕
佳音十週年感恩之夜 / 溫馨 ...
給我你的感動徵文 / 13人 ...
高齡駕駛的行車安全 / 安全樂 ...
爸爸
文雅怜用音樂詮釋人生
專欄:聖經中的香料
炒四喜、煎小卷 有媽媽辛苦的味 ...
博恩‧崔西教你卓越領導
快意人生的保養之道
運動萬歲

很多人說,現代職場的年輕人普遍有種草莓性格,最典型的特徵就是無法在一個單位待很久,如同草莓般不耐碰撞,光待著,不多久也會自行腐爛。

為何草莓族常換工作,總無法專注在一個職位中?探究草莓族離職的原因,不外是嫌老闆不好、同事不對、待遇差、公司制度不佳…等,總之凡事都不對,而解決之道是走為上策。

老闆最怕碰到哪種部屬?就是那種遇事就喊:「報告老闆,現在發生了…,請問怎麼辦?」

你是「怎麼辦」部屬?

很多人埋怨老闆不賞識、不信任自己,但有時我們也得捫心自問,自己是不是個能讓老闆放心的人。

要老闆交付重任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做個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

一個只會問「怎麼辦」?做事總要老闆指點、操心、分神幫助的部屬,老闆豈會自找麻煩把重要事情交給這樣的人去辦?

如果部門裡總充滿著「怎麼辦」部屬,老闆就會遇到一個大麻煩,「塞車」。因為再怎麼三頭六臂、神通廣大的老闆,一天也只有廿四小時,處理事情也有極限。倘若部屬一遇事,無論大小,都得先停擺,等老闆「親自來處理」,事情才能有個進展,那這部屬有何用?

因此「解決問題的能力」,絕對是職場上贏得主管賞識的關鍵,是每個人在職場上需要具備的關鍵競爭力。

「潛能」如何發揮?

何謂解決問題的能力?首先,這是一種敢於挑戰自己潛能,面對未知的能力。根據心理學家的統計,我們大多數的人,一生中發揮的潛能不到三成,原因何在?

不熟悉沒有把握的狀況、沒解決過的難題、沒經驗過的事物…,這些都需要我們發揮潛能才能處理,人如果總是逃避問題,就難怪潛能無從發展了。

既稱「問題」,就是指所遇到的狀況與預期不符,既不能靠經驗,也不能靠現有的專業和知識,游刃有餘的處理,因此需要倚靠「解決問題能力」,在混沌未明中釐清方向,找出突破重圍的方法,而潛能就在解決問題時激發出來了。

解決之母:面對

該如何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第一步需要做的,就是學習不排斥、不害怕面對問題,更不能以恐懼退縮來逃避問題。勇敢面對問題的態度是解決問題的基礎。

為何有的人比較有能力解決問題?這點常與過去經驗有關。

過往成功的面對小問題的經驗,就加增面對問題的自信,日後就敢面對大問題。因此,人經歷並處理挫折與困難的次數越多,越容易養成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從小有挫折、問題多、並非壞事,不去面對問題才是更糟的事。

既然解決問題的關鍵在面對問題的經驗,要如何從小累積解決問題的經驗?首要的就是培養不怕問題的積極態度。現在的家長有時過於保護孩子,不但主動給孩子處理問題的方法,甚至千方百計幫助孩子避免遭遇問題、或乾脆替孩子解決問題,以致讓孩子喪失了培養獨立解決問題的經驗與能力,非常可惜!

擁抱痛苦經驗

要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首先要「選擇面對」而不是逃避問題。問題來襲當然會有痛苦、壓力與恐懼,但唯有承受一時之痛苦,才能學習在問題圍困中,有毅力的忍耐混沌不明的不確定感,並思索出路的經驗。

新約聖經的《雅各書》提醒我們,要學習用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所遭遇的一切問題:「你們遭遇各種試煉的時候,都要看為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考驗,就產生忍耐。但忍耐要堅持到底,使你們可以完全,毫無缺乏。」

為何要喜樂的擁抱問題?因為問題使我們的品格及對上帝的信心得以被考驗、磨練,使我們有機會省察自我,擺脫生命中的缺失,在未來發展出上帝賜給每個人的獨特潛能。

重視兒時經驗

我現在常是一個助人解決問題的顧問,但我自己解決問題能力的養成,是墊基於小時的經驗。

我有一個問題很多的童年,家庭失和、健康困擾、族群排斥等等。以健康為例,我在小學四年級時得了傷寒,由於小腸被破壞、身體吸收養分的能力變差,因此從小就體力不好,不但身材瘦小,體育成績也不理想。

健康因素使我在很多事上表現不如人,甚至使我遭遇班上同學的排斥,影響我的人際關係。這些問題當然造成我的困擾,但我感謝上帝使我經驗不順遂,使我因此擁有「從問題中成長」的機會,進而使我長大後不害怕面對問題。

人生中不幸的遭遇,如果我們選擇以正面來面對,會產生美好的結果。因此敢於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基礎。

當我們開始面對問題,接著就將進入「分析問題」與「選擇方案」的階段。這當中,無論是解讀問題的觀點,選擇方案的原則,或是找答案的習慣等等,都會左右我們最後以何種方式來解決問題。這一部分,我們下期再敘。

(本文整理自紀惟明主持,每週一08:00-09:00播出的「展翅上騰-Office EQ」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