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快樂春節的減壓妙方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6-01 期
佳音關懷情
開春賀喜!佳音端新菜!
佳音主持人分享新年新里程
狗年的禮讚—以「天國之犬」共勉
賀 劉麗紅 榮獲94年十大傑出 ...
上帝手中的一枝筆(1)/ 現代 ...
墨爾本雨後的天空 / 佳音聖樂 ...
女律師的新生 / 任秀妍的故事
別做「怎麼辦?」部屬
快樂是需要學習的
小小哥德,藏在普羅旺斯
快樂春節的減壓妙方
電鍋巧克力蛋糕 / 香蕉蛋糕
佳音十週年感恩之夜 / 溫馨 ...
給我你的感動徵文 / 13人 ...
高齡駕駛的行車安全 / 安全樂 ...
爸爸
文雅怜用音樂詮釋人生
專欄:聖經中的香料
炒四喜、煎小卷 有媽媽辛苦的味 ...
博恩‧崔西教你卓越領導
快意人生的保養之道
運動萬歲

今年舊曆年來得特別早,國曆一月底就是春節了。春節,是閣家團圓、喜氣洋洋的日子,但是對許多朋友,尤其是家庭婦女而言,是夢魘的開始…。

一想到大掃除、做年夜飯、舟車勞頓趕回家團圓、還有老老小小的紅包該怎麼分配…,哎呀!「假期壓力症候群」的焦慮失眠隨之而至。難得的假期,竟然造成這麼大的困擾,真是始料所未及喔!

可愛的銀髮族朋友,是否願意嘗試調整傳統的過年習俗,讓今年過個輕鬆、開心、溫馨、甜蜜的春節呢?下面小小的建議,期盼能有所幫助。

輕鬆圍爐閤家歡

春節最重要的意義是全家團圓,年夜飯更是重頭戲。每年除夕圍爐,總是牽動離鄉遊子的心,忍受旅途勞頓、塞車之苦趕回老家,為的不是吃頓飯,而是享受圍爐所凝聚的那份親情。

不過,隨著時代環境的變遷,現在的年夜飯好像變了味兒;在年輕人的心中,所謂的團圓不僅是使人陷於舟車勞頓之苦,甚至還會因情感的疏離,使得年夜飯吃得不痛不快、心不甘情不願,那又何苦呢!

其實,現在台灣交通便利,即使分居南北,也不致於一年到頭難見面,所以,大可不必太拘泥習俗,非要兒孫們除夕回婆家、初二回娘家,累得非要人仰馬翻趕?團聚不可,給孩子們一點空間吧!讓他們自己安排時間。

尤其是已成家的年輕人,平日工作忙碌,壓力又大,若還得照顧子女、處理小家庭的瑣碎事物,真是疲於奔命;辛苦了一年,如果想利用這難得的假期出國散心,就隨他們去吧。如果孩子們盛情邀約,而您體力也許可的話,不妨全家在國外過個不一樣的年唷!

若要出門,有慢性病的老人家要記得多帶幾天的葯量,以免適逢旅遊旺季,行程延誤而措手不急;另外,春節期間,醫院一般門診休息,為避開除夕前的門診人潮,請提早規劃領葯時間。

當然,如果子女們願意回家團聚,父母一定樂得早早就開始規劃。不過,買年貨別一時興起大肆採購唷!不但提不動,手腳吃不消,而且吃壞了腸胃,傷了身體就划不來了!

烹飪滿桌大魚大肉的年夜飯,既吃力又耗時,不妨換個方式,讓自己輕鬆、子女皆大歡喜。

現在很多飯店推出精心料理的圍爐大餐,是不錯的選擇;如果不習慣外出吃,可以在飯店、便利商店、大賣場訂購幾道喜歡的主菜,自己再炒幾樣青菜,不僅省事、菜色豐富有變化,給自己多點時間與家人歡聚談心,享受甜蜜溫馨的氣氛。

歡欣看待團圓日

不過,面對朝思暮想的家人,你是否會有陌生疏離的感慨呢?也難怪,隨著社會形態的改變,每個家庭的成員,往往因為工作而必須四處分散,獨力打拼,成家之後也多半是另組小家庭;面對生活競爭的壓力,每個人多少都會承受著不少經濟、工作、婚姻或是子女課業等等的負擔。

再加上受到時空隔離以及小公寓擠壓心情的影響,說實在的,即使是血脈相連的兒女,都很少能剖心傾談,更何況來自不同原生家庭的女婿、媳婦呢!

所以,難得團聚一堂,多享受彼此真心的關愛與溫暖,但是最好不要在眾人面前主動過問隱私問題,避免使兄弟妯娌間產生的競爭比較,把好意弄僵了氣氛唷!

過年對幼年孩子來說,是個快樂的日子,因為他們早就盼著領壓歲錢!至於該包多少?量力而為、聊表心意就可以了,不過倒要特別建議兒孫多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們:發紅包可不能偏心唷!別以為孩子不懂事,這小小的疏失,是會傷了小傢伙甚至他們爸媽的心哦!(如果希望發新鈔的話,最好是早點到銀行兌換,千萬別拖到最後幾天去排隊擠人潮。)

如果孩子有事,實在無法回來過節,也不要太為難他們,更不要怨嘆愁悵,何不找幾位知心好友或邀請獨居長者來家,或者到孤兒院、養老院,安慰一些孤單寂寞的心靈,過個別具意義的團圓夜呢!

體諒包容讓自己更喜樂

「團圓」滋味如何?就看你怎麼去詮釋了。時代不同,很多傳統觀念都可以適度改變,曾為人子女媳婿的我們,當然也不希望把過去所經歷的無奈與壓力,轉嫁到下一代的身上;對年輕人多份體諒與包容吧!自己的心境也會變得更寬廣喜樂唷!祝福每位銀髮族的朋友們都能過個平安、健康、知足、喜樂的感恩年。

(「晨曦小品」佟莉娜主持,每週一~五05:00-06: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