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甩開酒癮走出外遇—王明新、李芳英的故事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6-02 期
佳音關懷情
Office EQ / 解 ...
文化的心靈邏輯 / 「存有或虛無 ...
榮譽四傑 榮耀歸主
讓音樂陪您度過憂鬱!
真理小徑
現代華人聖樂作曲家黃安倫
甩開酒癮走出外遇—王明新、李芳英 ...
八死一生活過來—林信雄的故事
以信心和快樂摘取快樂的果實
小心唷! 頭手伸出窗外小心被罰!
快意人生的保養之道
小香的新衣服
因為酗酒導致健康、家庭問題層出不窮, 已成為國內的社會隱憂,這現象在原住民中尤其嚴重, 有高達七、八成的人酗酒, 除了造成痛風、肝癌、意外受傷死亡的高罹患率外, 工作、家庭更是狀況頻頻。 台東布農族的王明新,曾有六年時間酗酒、外遇, 深陷其中無法自拔,想要離開卻苦無能力, 在妻子李芳英及教會不放棄的愛與代禱下, 終於迷途知返

台東延平鄉巒山村,是依山傍海,風景優美的布農族村落,然而一戶人家的大兒子王明新,躲在暗中為父親過世悲傷哭泣。看見貧困的家因為失去父親,如同雪上加霜,生活更拮据,決定抹去憂傷的眼淚,與家人同心撐起這個家

明新與芳英的愛情故事

從小到教會,教會如同第二個家,和同族年輕人唱詩歌、報佳音、在山野奔馳…,是他最快樂的事。雖然部落的酗酒情況嚴重,他卻未被影響,是形象健康又上進的青年。

在偶然的機會,明新巧遇同縣的排灣族女孩李芳英,眼前溫柔、美麗又乖巧的女孩深深地吸引他,忍不住主動與她通信。

芳英的父親生前經常酗酒鬧事,喝得酩酊大醉時,拿著刀要砍人,媽媽就帶著幾個孩子跑到深山躲藏,直到父親清醒才敢下山回家。因此,她從小對酗酒行為深惡痛絕,發誓絕不嫁給有酒癮的男人。面對明新的追求,她不敢大意,只是試著交往、觀察。
明新對芳英好,愛屋及烏關懷她的家人。芳英的父親過世,明新聞訊立即趕去安慰;喪假後芳英返回工廠,明新則趁著空檔主動到芳英家幫忙。無怨無悔幫忙買菜、煮飯、照顧弟弟。
李家對這位年輕人讚賞不已,認為是上帝賜給芳英最好的禮物。明新退伍後,在親友的祝福下,他們快樂的步上紅毯。

落入酗酒、外遇陷阱

明新二十四歲那年,他們有兩個孩子,還胼手胝足買下房子,肩頭重擔驟然增加,為了繳房貸,他除正職外,還兼清晨送報工作。

一年下來,身心俱疲,覺得為家付出、打拼得很辛苦,就常和原住民朋友聚集聊天、抽煙、喝酒,抒發壓力,不知不覺地越喝越多。

芳英也為了分擔家計外出工作,服務的工廠要輪班,無暇配合丈夫正常班的生活,兩人相處時間越來越少,沒有察覺明新經常徹夜流連卡拉OK未歸。

當時,明新酗酒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中午休息時間或下班之後,都想盡辦法找朋友喝一杯。

有時在癮頭上,下午索性蹺班繼續喝到深夜,每個月的薪水幾乎花在上面。流連卡拉OK時,陪酒唱歌的女人既美麗又溫順,盡說些他愛聽的話,不自覺地與一位女子產生情愫,越走越近。

婚後第三年,芳英發現丈夫回家時,身上帶著滿身的酒味,驚覺明新瞞著她在外偷偷喝酒。起初,她以為丈夫只是單純地與朋友喝酒,沒想到不時地聽到丈夫在外有女友的傳聞,問他,總是失口否認。

丈夫酗酒及可能有外遇,讓芳英既生氣又傷心時,聽到上帝對她說話:「我是妳的神,妳的幫助,我會加給妳力量。」果真,她不再哭泣、抱怨,默默的幫丈夫燙衣服、打扮,還幫著隱瞞她的家人。

某天,無意發現丈夫藏著聯絡女友的呼叫器,她再以此質問,明新索性承認,並執意搬出去和女友同居。芳英仍不放棄繼續為他禱告。

三個月後,明新想念家人,打電話回家,芳英接電話,沒有數落聲,只對著話筒溫柔的唱他熟悉的詩歌,明新剛硬的心被妻子的溫柔感動,彷彿聽到上帝對他說話,就決定打包行李回家。

醫手也醫心

當時,芳英發現明新人雖然回到家,心裡仍想著外面的女友,就烙下狠話:「明新,你回來了,我們都很高興,但是你心裡若一直惦記外面女人的話,我們乾脆離婚,讓你回到那女人的身邊...。」以此試探他的心意

明新沒想到心思意念被妻子識破,為了真正擁有幸福的家,當下決定收心,正式切斷與女友的關係。

回家後,芳英主動陪明新讀聖經,協助他進一步認識上帝,及明白上帝對他的祝福。

回歸正常生活的明新,某次在工作中遭受意外,右手掌到手腕部分不慎被捲進機器裡,被同事救出並緊急送醫院急救。

診治的吳榮醫師看著紅腫、筋斷、血肉模糊的手,表示非切除不可。痛苦幾乎絕望的明新,苦苦哀求,希望能保住手,好養活家人。

有相同信仰的吳醫師,看見門外聚集許多為他禱告的基督徒後表示:「我不能作什麼,但是上帝能,上帝一定會救你...」隨即送他進開刀房搶救。

當天下午三點進去,第二天的清晨四點出來,整整進行十二個小時的手術。接下來三天的觀察期是關鍵時刻,決定是否能保住這隻手。若變黑表示必須切除,若顏色正常,表示可能恢復。

在教會弟兄姊妹的迫切禱告下,顏色漸漸恢復正常,明新的手被接回來了。

「我對自己醜陋又疤痕纍纍的右手,感到很自卑,但是當想到若不是上帝的恩典,我無法留下右手,若不是這次意外,我的心仍會被花花世界吸引,產生不好的意念。」手被救回來,他的心也被挽回。

自由是不受誘惑轄制

從小有酗酒的父親,芳英深受其害,使她從小就關心原住民的酗酒問題,當丈夫從酗酒外遇的毒害中走出來,更是經常為原住民族群禱告,希望深陷當中的人能成功戒酒,回歸正常生活。

這時候,所屬的平鎮崇真堂溫永生牧師,看見原住民受酒癮所苦,於是在教會舉辦「原住民戒酒特會」,唱明新過去創作的詩歌,鼓勵原住民透過上帝的大能,脫離酒的控制。參加的人反應熱烈,心裡受到激勵。

牧師邀請明新投入這工作的那一刻,他彷彿聽到上帝透過牧師對他說話,明白能成功戒酒,就是要幫助深陷其中的朋友。牧師在第三次的特會中,把明新創作的詩歌「得勝的原住民」,教大家唱。聽到詩歌在同胞間傳唱,他感動得熱淚盈框,感念天父上帝的愛與救贖。

明新說,從來沒有活得像現在這麼「自由」。回頭後,上帝好像在他身上裹著一層保護膜,除了與妻子更真誠恩愛,酒和情慾事物對他不再有吸引力,看到女人不會產生淫念,視每個人都是上帝獨一無二的創造。以憐憫與體恤的心看身處酗酒、情慾的人,同時默默在背後禱告,求上帝幫助他們脫離轄制。

曾經為丈夫流淚禱告的芳英,看見回頭且生命彷彿煥然一新的丈夫,她為上帝的恩典與大能喜極而泣,相信上帝會替她看管丈夫,不再鎮日提心吊膽會落入情慾陷阱。

明新說,過去因為生命本質沒有改變,總認為自己還不錯,因此在教會總是以驕傲的心及外在的才幹服事。經過跌倒再起來,透過讀經、禱告的靈修生活,與上帝的關係如樹枝與樹幹緊密連接,才認清自己是這麼不堪一擊、無法拒絕外在的誘惑,他,終于謙卑的伏下來。

從失敗中轉回,他發現,上帝要把豐盛的生命賜給一切信他的人,這話是真實的,因為他就是最好的例子。

豐盛與健康的生活是上帝的禮物

原住民戒酒的需要來自四面八方,平鎮崇真堂的溫永生牧師就力邀中壢布農族教會、平鎮布農族教會、腓立教會、大溪懷恩教會、平鎮崇真堂等,於九十二年三月成立「原住民得勝服事團」,舉辦戒酒特會,將上帝的大能傳到原住民族群中,提倡「我是原住民,我不喝酒」的新生活

今年三月,他們將首次舉辦「原住民戒酒門徒訓練課程」,幫助原住民,透過信仰,改變生命根本,那麼外在的惡習、內心的惡念,就容易根除。

誠如原住民得勝服事團所闡釋的宗旨:「1、激勵個人得勝、依靠神的大能、勝過酗酒惡習,2、促進家庭美滿,營造和諧婚姻,健全親子教育,3、重建族群形象、提升品格素質、追求族群合一。」豐盛與健康的信仰生活,是上帝賜給個人、家庭與社會最大的祝福。

(本文部分整理自,每週日14:05~15:00播出的「雲彩飛揚」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