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莊惠年─咱的心情咱的歌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6-03 期
創意思考能力
摩天大樓的神學問題
感覺與事實
CCM讓青少年不再叛逆!
乘著歌聲的翅膀--林福裕老師(1 ...
莊惠年─咱的心情咱的歌
無限的體諒無限的愛—永順、利燕的 ...
生命驚奇之旅—黃禎祥的故事
赤貧的有錢人—姜彩雲的故事
中式肉醬麵、廣東粥
別跟流行學憂鬱!
修車 不怕被敲竹槓
爸媽健康 孩子幸福
忽冷忽熱的法國狄南
牧師才講完道,莊惠年立刻從座位衝到台前,
如離家多年的浪子,跪在父親腳前痛哭懺悔…

音十週年慶「奇異恩典—感恩之夜」,「咱的心情咱的歌」節目主持人惠年獨唱「耶和華祝福滿滿」,並帶領所有主持人與全體與會者大合唱「奇異恩典」詩歌,她優美動人的歌聲引起多人共鳴。非音樂背景出身的惠年,提及音樂服事之路,總會提到她的上帝。

莊家有女初長成

  莊家早年在雲林縣褒忠鄉是望族,曾祖父曾指著一望無際的土地對子孫說:「你們放眼所見,都是我們莊家的產業。」沒想到豐富的家產被喝過洋墨水的兒子敗光,就在家徒四壁、舉目無助下,曾祖父帶著長孫(惠年的父親)到教會改信耶穌。

  從此,莊家認真的持守從苦難中得到的寶貴信仰,星期天先做完禮拜才做其他事。惠年從小順服遵行,卻因為沒有實際的經歷,以致總有股不服的叛逆心,認為禱告、讀聖經、牧師講道的信息,與她毫無關係。

  父親為了養活九口之家,拼了命的工作,在最困難的時候甚至賣血、賣電影黃牛票(還因此被警察抓),讓從小愛唱歌、外型嬌美,又常在歌唱比賽中得獎的惠年難過不捨,立志長大後步入歌壇,名利雙收以分擔父母的重擔。

走上奉獻音樂之路

  生活清苦的莊家有五個孩子,全都熱愛音樂,常抱著吉他、彈奏鋼琴唱歌,稚女惠年天生的好嗓子,成為父親心中的驕傲。
  有天,家裡來了客人,惠年被父親指定在客人前展示歌喉,這位女士驚訝她有副甜美的歌喉,就邀請她加入基督門徒團,到各處巡迴演唱校園民歌、流行歌曲。
  起初她陶醉在觀眾掌聲中,逐漸地,內心無法從當中得到滿足,甚至不想再繼續唱下去。有一次,她在台上演唱時,不知怎麼地掉下眼淚,此刻她才認真思考究竟自己要的是什麼?過去渴望站在台上歌唱獲得喝采掌聲的願望已經達到,為什麼內心不滿足?
  一九八三年的某天,偶然間在錄音室巧遇主恩合唱團的哥哥姊姊,他們被她甜美嘹亮的聲音吸引,力邀她加入,早已知悉佈道團的服事方式,與她渴望以生命來歌唱讚美不謀而合,興奮難以言喻。
  不久,在某教會的佈道會上獻詩結束,她坐在最後一排座位,當台上的牧師講道結束,邀請人打開心門信耶穌時,受不了耶穌在內心聲聲呼喚,她衝到台前,如離家多年的浪子跪在父親腳前痛哭懺悔…。這一刻,她真實經歷耶穌的愛,也把從耶穌而來的音樂才華奉獻給祂。

擁有海峽兩岸的聽眾

  在主恩合唱團全職事奉十五年後,一九九七年和林照玉組成「心泉二重唱」,受邀到各處服事,用音樂佈道,同時開始創作詩歌。
  兩千年進入廣播界,介紹詩歌、生命故事,擁有海峽兩岸許多的忠實聽眾。以為自己的節目不多,應該沒有聽眾記得她,沒想到幾次坐計程車、在餐廳用餐或在公共場合,都被聽眾認出來,她好驚訝!更感恩於上帝讓她過去默默推廣詩歌的付出沒有白費!
  惠年做節目的方式因收聽地域而有不同,針對中國大陸的聽眾,以親自吟唱的方式介紹詩歌,並分享詩歌當中的信息;針對台灣地區的聽眾,則播放介紹詩歌專輯並介紹生命故事。

從上帝而來的創作與演唱

  惠年是國台語雙聲帶,從小對音樂特別敏銳,聽到歌曲就能隨口哼唱出來,身材瘦小卻能唱出高音F音域,擁有圓潤宏亮的歌聲。從未接受專業訓練,歌唱技巧全靠上千場現場演出磨練和揣摩而來,當然,也藉著自己現場錄製的四百多首詩歌,逐次糾正改進。
  目前已出版五張個人專輯,許多人好奇從小在台灣土生土長,從未去過對岸的她,竟然能寫出、唱出中國味十足的詩歌,對於這點,她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
  她說,每次的創作,就是記錄上帝給她的曲調,當感動來臨,曲調歌詞很快出現在腦海裡,或許是上帝為了讓人易聽易懂,針對不同的對象,就給她不同的感動創作不同韻味的詩歌。
  創作之外,惠年靠摸索走出獨特的演唱風格,如同所創作的詩歌,無論演唱中國調或閩南語詩歌,儼然就像在地人,讓人嘖嘖稱奇、讚不絕口!

好歌好故事在咱的心情咱的歌

  《咱的心情咱的歌》節目,如同主持人的外型與優美的歌喉,不間斷的播出介紹好聽的詩歌、動人的故事。未來這一年,她將介紹國內外優美動人的古典詩歌,聽眾不僅能回味百聽不厭的經典詩歌,並認識上帝在各民族的奇異恩典,與各國基督徒傳唱的生命之歌!

(「咱的心情咱的歌」莊惠年主持 每週三13:00-14: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