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以信心和快樂摘取快樂的果實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6-02 期
佳音關懷情
Office EQ / 解 ...
文化的心靈邏輯 / 「存有或虛無 ...
榮譽四傑 榮耀歸主
讓音樂陪您度過憂鬱!
真理小徑
現代華人聖樂作曲家黃安倫
甩開酒癮走出外遇—王明新、李芳英 ...
八死一生活過來—林信雄的故事
以信心和快樂摘取快樂的果實
小心唷! 頭手伸出窗外小心被罰!
快意人生的保養之道
小香的新衣服

   有一首我年少時喜歡唱也常帶小朋友唱的歌:「我在這裡快樂,我在那裡快樂,我在任何地方都是很快樂(唱二次),啦啦…」從頭到尾都是快樂,讓人好不輕鬆愉快。

   年事稍長,在時間的隧道中進退,在各種身份與角色中切換,經歷了力有不逮的困窘,身心不由自主的錯愕和人際中難免的錯待。於是深刻感受到人生有解釋不了的「快樂」和「痛苦」,而這二者都很難「啦啦…」就能過關了事。

   在處理「痛苦」保持「快樂」之中,最需要有脫困於複雜人事物的「智慧」,和對上帝造物美意及人性良善的「信心」。

   跨越痛苦,保持快樂確實需要智慧和信心,智慧讓人不窄化快樂內涵,而信心則是讓人在得時不得時都能向前邁進,遇見快樂。


失序孩子亂了家庭方寸

  好朋友義民和美惠都是四十年代的好孩子,一路的成長,從求學、成家、立業,樣樣克盡職守而有成。但是在他們教養兒女過程中,卻曾面對孩子從國小到國一期間,兩次「拒學」的難題。

   對於在各方面都堪稱模範生的他們,困擾的何止孩子不上學,而是對自認是好父母的完美形象的打擊,同時,夫妻難免指責對方的失職與虧欠,使得一向按著理想全力經營婚姻的兩人,感情陷了沉重的危機。生命感受意外的沮喪,和成長進度不及格的挫折和懊惱。

   我常半真半假的戲說:學齡以前的小孩和青春期的小孩,是生來破壞夫妻感情的;因為學齡前的兒女,親暱於父母,常嚷著「要跟你們睡!」

   而青少年的行徑,卻是讓夫妻兩人困擾難眠,輾轉傾訴,最終,在無法承受外在孩子的不完美反射出成人的缺憾下,雙方陷入了彼此的期待和指責:「下班回家不要…多跟孩子…」、「你就是忙自己…」、「孩子就像你…」,這種意味著對自己的失望和對另一半的責難對話,使得夫妻二人含著微慍的情緒背對著背走進各自的夢鄉。

探索求援整合家庭

  義民和惠美,有段日子失去快樂。

  所幸兩人有很好的信仰,堅信造物主形成萬事總有良善美意,於是含著被人事物顛覆的痛苦感,謙卑求援,依著兒子「拒學」的複雜情緒,探索了夫妻感情,整合家庭關係系統。他們花了好幾年時間誠懇對話,協議如何攜手走過痛苦。

  因著他們的智慧,沒有讓兒子的「麻煩」成為擊碎夫妻感情和孩子成長的絆腳石,他們給兒子一根線,讓他循線看見生命的珍貴並勾勒願景,因此整合了這家人的生命共同體。

  不久前,電話那頭傳來義民難掩得意的悅耳聲音:「林姐,那個小孩,保送台大╳╳系哦!」

  「那個拒學的小孩」自從…之後,就…的讀起自己的書了,最終以成績斐然保送最高學府,多麼簡單扼要的點點,但卻讓我們都在同一條記憶線上深沈回味著,昔日他們一家人一段又一段的奮戰歷程。


以信心和快樂摘取快樂的果實

  我們咿咿呀呀談笑著,快樂並非全因為孩子考上最高學府,而是在人生路上把握一切有美意的「信心」,和依著「智慧」等候走過痛苦的變化,這是超越感官刺激和一般價值觀的認定的快樂境界。

   講求速成的現代人,很難忍受等候的過程,以致有人錯把「未來的快樂」當作「眼前的痛苦」,而毀於一旦。

   但是這兩位良師益友卻蕙質蘭心的體悟到,「快樂」這平昜近人的感覺,這大小不一隨處可有的生活果子,可不是任君以輕鬆的「啦啦…」就能摘下來的,而是需要以不死的「信心」等候著它的蛻變,再「智慧」的伺機採擷。

   在佳節連連的春天裡,望著滿街行人得意的走向新的前程,祈盼皆是我良師益友,能以「信心」和「智慧」摘取沿路的快樂果實。

(「快樂送到家」林凱沁主持,每週五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