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乘著歌聲的翅膀--林福裕老師(1931~2004)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6-03 期
創意思考能力
摩天大樓的神學問題
感覺與事實
CCM讓青少年不再叛逆!
乘著歌聲的翅膀--林福裕老師(1 ...
莊惠年─咱的心情咱的歌
無限的體諒無限的愛—永順、利燕的 ...
生命驚奇之旅—黃禎祥的故事
赤貧的有錢人—姜彩雲的故事
中式肉醬麵、廣東粥
別跟流行學憂鬱!
修車 不怕被敲竹槓
爸媽健康 孩子幸福
忽冷忽熱的法國狄南

一般人對林福裕老師的印象,是他對台灣本土音樂的推廣,早期像「天黑黑」、「丟丟銅仔」、「望你早歸」、「六月茉莉」等家喻戶曉的鄉土名曲,經由他的巧筆,化成一篇篇易唱易懂的歌謠,人人朗朗上口,也成為台灣音樂的代表作之一。

這些歌曲,是林福裕老師小時候,在外婆懷抱中一遍遍地聽著外婆溫柔吟唱的曲調,而童年的美好記憶,竟成為日後音樂路上的前奏曲。

林福裕老師熱愛生命,對於造就音樂人才不遺餘力;創辦兒童合唱團,寫作兒童合唱曲,可說是研究兒童合唱音樂的權威。

除了在音樂上努力傳承,許多人不知道林福裕老師更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他用自己光華滿溢的態度,讓周遭的人感受到生命的熱情。

現於大學任教基督教音樂,前佳音電台「與聖經有約」藝術特區單元節目主持人孫自弘,童年時曾經參加林老師所創立的「台北兒童合唱團」,回憶當年,除了林福裕老師非常嚴謹的教導之外,就是老師每堂課都花了很多時間講聖經故事,內容有趣且有正面的教導。雖然當時年紀小,還懵懵懂懂,但基督教的信仰在他心中扎根,長大後他也成為基督徒。

某次,在一場音樂會中巧遇林福裕老師,在知道孫自弘已受洗之後,林老師馬上邀請他為台北兒童合唱團的團員講述聖經故事。林福裕老師積極傳揚上帝的愛,令人感佩於心。

林福裕老師晚年旅居美國西雅圖,將自己的時間分成三等分,每年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美國與家人同聚,三分之一的時間回到台灣從事音樂創作,另外三分之一的時間,則全心投入於教會音樂創作與培訓兒童詩班的師資。

家人同聚,三分之一的時間回到台灣從事音樂創作,另外三分之一的時間,則全心投入於教會音樂創作與培訓兒童詩班的師資。

聖樂上的創作有「主禱文-我欲向山舉目」、「請為故鄉祈禱」、「神愛垂憐」、「幸福」、「精選兒童詩班曲集」、「讚美詩歌獨唱曲集」、「台灣原住民風味讚美詩」等合唱作品。

二零零四年六月,林福裕老師病逝於美國西雅圖。在紀念林福裕老師的留言版上,有人說:「他畢生致力於兒童詩班、教會聖樂,…他那忘我的精神,成為別人最大的祝福」,有人說:「…謝謝您,從您的口中,我第一次聽見耶穌。」

林福裕老師雖然已回到天家,但他的愛與寶貴的音樂資產,是留給後人最美好的禮物。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