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林凱沁的和好密碼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6-05 期
解決問題的堅持力
在「離開」之途中
幸福媽媽 幸福兒女
Go! CCCM! 一起來聽華語 ...
愛與希望的傳遞者 蕭泰然(193 ...
愛與希望的傳遞者 蕭泰然(193 ...
林凱沁的和好密碼
從賣菜女到檢察官-俞秀端用毅力改 ...
散播文字花種的人─開監獄寫作班的 ...
小慧:我不再考慮離婚
大學生的福音
奔牛鎮追逐著夕陽的影子
瓦斯車有新補助囉!
情緒管理DIY(中)
任誰都看不出來,文筆犀利、思想敏捷奔馳的她,竟然曾是拒學、怨恨家人、討厭自己的孩子…。

  七歲時拒學、十七歲始進入學校讀書,這位擁有美國阿肯色州理工大學教育碩士學位,目前擔任心理課程講師、佳音電台「展翅上騰—快樂送到家」節目主持人、《佳音90.9廣播月刊》「快樂學分」專欄主筆的林凱沁,悠遊信仰與心理輔導領域,常以與神、與自己、與人「和好」的經歷,諮商輔導面臨困境的朋友。

恐懼而拒學的孩子

  林凱沁生在雲林鄉下,是七個孩子的老么。父母的婚姻不和,經常暴力相向,全家籠罩在緊張、衝突、暴力的陰影裡。

  使得姊妹心靈終日惶恐,小學開學第一天,為了擔心媽媽會不會被打,而天真的隨姊姊向老師請假回家,從此成為拒學的孩子。

  媽媽曾經為了讓她乖乖上學,特別每天騎車帶她上學,沒想到在校門口放下她再轉頭騎回家時,她也跟著到了家門。沒有人理解怎麼回事,只是感覺這孩子不愛唸書,讓人很頭痛。

  不上學的日子,除了等候從田裡歸家的母親,就是穿梭在廟會戲臺間,歌仔戲、布袋戲、野台戲成為她的社會觸角。台前台後兩樣人生,演戲與真實人生的錯雜難分的關係,令一個學齡的孩子迷惘困惑。

  父親過世後,母親帶著他們離開父家在外租屋,媽媽外出打工,她就跟著房東阿嬤進出豪宅與貧戶收餿水、到廟裡拜拜,讓她漸漸瞭解人間貧富無奈、敬鬼神、問命運。
  似真又假的戲劇和真實酸甜苦辣的生活滋味,使她失去童稚的天真,換來是向神明剛烈蠻橫的追問:「我是誰?我活著要做什麼?」
  帶著疑惑,她走進書店,從怪力亂神的書籍、女性雜誌、小說、勵志小品,到世界文學名著、新潮文庫等,拼命的求知、從書裡尋找人生解答。

  十二到十六歲的青春期,她很不快樂。與母親有衝突,怨恨家,不喜歡自己,也覺得沒有人喜歡她。在掙扎中過日子,常有自殺的念頭,於是開始收集安眠藥。
  又擔心自己死後的命運,就不放心的跑到廟裡看牆上貼的輪迴表,想看看下輩子會不會苦盡甘來。結果發現下輩子頂多是ㄚ環,最可能是畜生,她再度陷入活得不快樂、死了又難超生的痛苦迷惘裡。

關鍵的腦內革命

  十七歲某天,在報紙上看到「我找到了,你也可以找到!」廣告,她好奇的打電話詢問。對方回答是某某教會,她直覺反應是想掛掉電話。因為房東阿嬤總是咒罵教會的人說「信基督教死沒人哭」。
  正準備掛電話之際,對方回答「可以找到生命的意義、人生的目標」的話,吸引她繼續往下聽,並因此走進教會。
  「人是上帝造的,上帝對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旨意」、「生命不是偶然形成的」……,這些令她產生腦內革命的關鍵字,恰如其份的使她在危險關鍵時刻,彷彿吃了顆定心丸,重新認識神、人、鬼。

  她的身份認同感解決了,原來人不是猴子變來的,她活著有意義,有上帝預備的人生,祂與我同行等,她非常的興奮,靜靜的到教會,慕道三個月後,決志信耶穌。
  「沒有人跟我推銷或說好說歹,我是被上帝的愛說服的。從此用新的眼光看母親、看我的身世。」由心裡發出對生活的善意,感到活著真好。那年,她也通過小學鑑定考試,正式進入國中就讀。自此,學業的成就使她比較能夠自我肯定,也敢夢想未來。

影響一生的徐師母

  在教會裡,認識了影響她的徐師母,從那裡獲得「被鍾愛的自尊」,每次與母親發生衝突,總在徐師母的教導和安慰之下,一次一次的得到與母親和好的能量與智慧。
  徐師母輔導她的成長創傷,重新建構人格,又像母親一般彌補了她情感上的需求,同時也訓練她理性分析周邊的人事物,善解錯綜複雜的人生,忠於信仰生活,重新經營自我和人際關係。
  高中畢業後,她把奉獻自己給上帝的承諾化成行動,進入神學院讀書,讓寄以厚望的學校老師頗感失望,她卻如魚得水。
     在神學院,她以學校的嚴格訓練為榮,歡喜快樂的在四年裡學習社交禮儀、彈琴、插花、及成為傳道人或師母該有的課程。畢業後,在台北木柵當傳道人,一段時間後,為了徹底與與自己、與家人、與母親更深的和好,她選擇最初的衷情—心理諮商輔導,接受天主教的心理輔導訓練,並進一步到美國進修。

和好密碼藏在上帝裡

  她主持的「展翅上騰—快樂送到家」節目,集集都獲得聽友熱烈的迴響,不止於她思想敏捷奔馳,一語道破關鍵點,更在於她握有結合信仰與心理輔導諮商原理的「和好密碼」,除了分享她與上帝、與自己、與人和好的經歷,也把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透過密碼逐一分析說明。
  對她來講,以敬畏的心觀看上帝的一切作為,皆存著豐富的信息;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絕非獨一現象,人若能透過信仰與心理角度讀人讀己,必定發現許多情緒與過往經驗有關。
  「人是上帝造的,上帝對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旨意」、「生命不是偶然形成的」……,這些曾令她產生腦內革命的關鍵字眼與真理,是她輔導諮商的根基,也因為如此,沒有一個滄桑的個案能讓她退縮,因為在滄桑與創傷中,她看到上帝造萬物甚好的良善,與和好的密碼。

(本文摘錄整理自:林凱沁著作《情緒的鏡子》一書、魏德瑜主持「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