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與孩子談性不臉紅(上)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6-06 期
跨越山峰的人-陳偉仁的故事
話說從前—我的成長之路
從浪蕩子到大學教授-李世昌以行動 ...
醞釀轉化的人生-林福生的故事
「十誡」的微言大義
我在橋下哭泣
不為名次,只為傳揚福音!
點燃華人聖樂之光 黃永熙博士( ...
上班族如何讀書
一帖良藥
菜肉大餛飩、涼拌白菜
與孩子談性不臉紅(上)
長隧道安全注意事項──雪山隧道
在歐亨齊尋找愛人
情緒管理DIY(下)

為什麼「與孩子談性不臉紅」會成為一個議題?

一、因為「它」很重要:

您可否有類似的經驗,在青春期時,母親拉著我們到一旁,悄悄的說明生理上發生的種種現象與原因。我的母親就曾神秘兮兮地向家裡的姊妹,解釋月經是怎麼回事、來時該怎麼處理等。

當授精卵決定人的性別時,我們的一生就與性不可分隔。父母有智慧與技巧的與孩子談性(第二性徵)話題,對子女是非常重要的。

二、若是父母不教導,孩子會從其他可能不正確的管道學:

某次我到小學談兩性議題,之後把男女同學分開討論,我帶的那組有八、九個男學生,我問他們:「很棒的男生,性器官要大嗎?」,沒想到大部分的學生已經有被誤導產生的迷失,我相信這些觀念是他們有意無意中從電視綜藝性談話性節目,或公眾人物透露的戲謔玩笑得來的。當發現小學生都有這樣的錯誤時,其他年齡層較大的孩子,勢必更嚴重。

在媒體氾濫、且資訊對錯參雜的時代,父母親若無法主動地教導孩子正確的性知識,媒體提供的錯誤及經過污染的資訊就要取而代之,後果更不堪設想。

三、父母想說卻不知道怎麼說:

即使父母想教導孩子正確的,但是多數的父母還會遭遇另個困境,那就是「不知道該怎麼說或怎麼做」,才能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性觀念。因此,藉著兩期篇幅,提供正確卻又不臉紅的資訊,給所有關心孩子性教育的父母。

壹、與語言發展尚未成熟的孩子談性

☆主要原則:透過對孩子身體的接納與服事,建立孩子對自己身體的喜好與接納。

當孩子語言表達能力不足,父母親可以透過擁抱、親撫等身體接觸,建立他們喜歡自己身體與接納自己的基礎。

這階段的孩子,對身上的器官充滿好奇,尤其男孩子會在洗澡時、玩耍中,藉著碰觸陰莖探索身體,父母一定要持正面的態度,肯定他們探索的動機,除了滿足他們的好奇心,可以趁勢建立正確的觀念。

只要注意觀察孩子是否對器官產生依賴或癖好,非要觸摸玩弄才能入睡的情況?若是暫時性的,則千萬不要大驚小怪。

這時,教導正確的器官名稱(學名),不是告訴他們替代名稱,因為孩子會從父母說話的態度與眼神中,擷取以正面或負面的眼光看待性別,及得到性別是可以討論的,還是羞恥見不得人的訊息。

貳、與語言發展逐漸成熟的孩子談性

☆主要原則:透過對孩子的性好奇採正面、接納的態度,並注重機會教育。

從幼稚園大班到國小中低年級的孩子,語言發展漸漸成熟,能穩定用語言清楚的表達想法,對身體的部位與兩性問題,更是充滿好奇。他們會從電視畫面、媒體的圖片,或在路上看到熱戀中青年男女的親密動作中,產生極大的好奇心。這時,對他們的好奇與提出的問題,要正面積極的回應處理。

建議家長要挑選幾本好的育兒工具書和參考書,當孩子有問題時,可以參考書籍回應他們的困擾。甚至一起翻閱圖文並茂的書籍,認識男女兩性的身體差別。

孩子接觸社會,有可能遇到對性扭曲與創傷以至於成為加害者的人,因此要幫助他們瞭解,身體與性別是上帝所賜珍貴的禮物,人們可能透過哪種方式去偷竊別人身上的寶貝。當孩子瞭解如何保護自己,則容易保護自己不讓偷竊或傷害的意圖得逞。

我曾輔導在年幼時被性侵犯的個案,加害人是案主周邊熟悉的人,會送禮物給她、帶她去看電影,但是到了晚上卻做出讓她不舒服的奇怪事情。

因為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沒有提供足夠的保護與提醒,以致事情臨到時沒有能力保護自己。若平時提醒足夠的提醒,當對方企圖不良時,能很快的警覺到。

參、與語言發展已經成熟的孩子談性

☆主要原則:透過對孩子的性好奇採正面、接納的態度,並注重機會教育。

在為大學生舉辦的真愛品德營中,有位同學提到他活到二十幾歲,從來沒有人聽到坊間媒體的許多性話題是錯誤的,及如何用真愛保護身體、守住立場、得到上帝的祝福。

我的第二個孩子是酷酷的男生,有一天在複習健康教育功課時跑來說:「媽咪,我現在學健康教育很輕鬆,因為從小跟著妳去演講,聽到妳提到女性婚前懷孕有那些厄運,應該用什麼樣的角度保護自己,聽多了,現在只要看到題目就能寫出一堆答案。」 父母的身教言教影響孩子一生,如果家長只注重智育,很可能孩子被錯誤的觀念導引不小心犯錯,陷入不可自拔的網羅中,作父母的還不知道。

因此,孩子年幼時不羞於跟他們談身體、談兩性,在關鍵的年齡與時刻,談切身相關的知識,將可避免錯誤的認知與行為。讓正確的觀念與知識,成為孩子感情與婚姻生活的基石與祝福。


(「心靈訪客」洪英正、錢玉芬主持 每周六 22:0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