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救生命愛靈魂─葉志偉的故事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6-09 期
壓力管理系列3--最後一根稻草?
倖存者的尖銳提問:《約伯記》的主 ...
一個也不能少-謝謝老師!
得勝之歌--華人聖樂作曲家梅廣文 ...
聖經中的香料--肉桂
救生命愛靈魂─葉志偉的故事
轉向陽光的人─侯冠群的故事
台灣鋼琴雨人---邱仁寧的故事
福建省積極推動兩岸體育交流,開創 ...
您不能不知的交通新規定(三)
上班族的口才培養
中年以後的快樂
骨科醫生葉志偉因著積極投入海山煤礦災變醫療救助,而獲得中華民國七十四年十大青年獎,也因著「海山」事件,促使他集合有心的醫療人員成立「緊急醫療網」。

對他來講,得獎、成立醫療網只是人生的小插曲,認識並經歷造物主真神的作為,才是他最津津樂道的事。

努力讀書彌補失學的歲月

  目前在台北某醫院擔任骨科醫師的葉志偉,有特殊的成長背景。在中國浙江杭州出生,十歲前經歷共產黨四反五反、四面紅旗、人民公社等改革運動,大環境動盪致使家貧無法就學,直至十歲隨家人遷至香港,才有機會進小學讀書。

  比同齡的孩子晚入學,一度讓敏感的志偉感到羞愧。加上香港人從幼稚園階段就學習英文,讓晚入學的他,國文及英文成績遠遠落後同學;卻因為年紀較長,理解力較強,數學科目贏過同學,彌補了差距。

  從進入學校後,葉志偉就全力自動自發讀書,學業從不需家人操心。四年就跳級讀完小學。還曾得到全香港小學數學比賽第一名的榮譽。

  從小生長在貧窮的家庭,貧困的生活令他擔心會「餓肚子」,於是小學畢業後,他放棄升學,去當了一年的機械學徒,年紀輕輕就入社會的他,漸漸體認到人活著不只是填飽肚子而已,精神與知識層面也是非常重要的。於是他體會到學歷的重要性,明瞭若將來讀不到大學,就不會有更好的生活,於是決定重拾書本,繼續升學。

  當時中學必須經過聯考才能入學,他的年齡已超過考試的資格,為了完成學業,他主動寫信給香港「英華中學」的校長,毛遂自薦希望能進入該校就讀。由於國小優異成績,以及他特殊成長背景和努力向學的心志,深深感動了校方,因此順利的被學校接受入學。從此一路順利的完成預備大學課程。

  當時,葉志偉的一位長輩是台大醫學院藥學系畢業的,他鼓勵葉志偉來台灣學醫,濟世救人,因此他找到人生努力的目標,果然在香港讀完「預備大學」課程,順利進入台北醫科大學。

讀聖經體悟真神掌管宇宙

  前十年身在文化革命破四舊、除信仰偶像的無神論的社會,十歲後進入以基督教聖公會為國教的香港,聖經是中學必考科目,葉志偉因此在中學開始接觸聖經,但是對聖經中提到的上帝只限於知識層面的認識,卻沒有真實的經歷。

  自然界的景象及人內心的渴望與尋求,他知道宇宙萬物是有位真神,是通得過科學檢驗,是超越人的能力與極限,是寬廣的,不屬於任何一個地區或國家,此外,道德行為必須是高於人類。

  中學時接觸福音,大學時進入教會,他相信上帝的存在,尤其在醫學院實習時,在產房接生,當新生兒脫離母體,雙手雙腳就能靈巧活動,這一刻他確信人不是從猴子變的,的確有一位造物主存在。

  然而世間許多不公義的事情發生,卻沒看見上帝伸張公義,讓他對上帝的作為存著懷疑,這些疑惑彷彿一道高牆,阻擋他窺見真神的全貌。

  民國七十年,葉志偉尚在醫院實習,他跟教會傳道人提到心中的疑惑,傳道人知道他的疑惑需要上帝的啟示,表示回去為他禱告後再回應這個問題。

  不久,傳道人帶著一位年長的基督徒弟兄來看他,並說,他要明白的問題答案就在聖經創世記第十八章二十五節「……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麼」。

「豈」字解開信仰疑惑

  對方並未解釋這句話的意思,但頓時經文中的「豈」字,解開葉志偉心中長久的疑問,又彷彿多年努力拼湊的拼圖,找到最後一塊圖片,總算大功告成。他說,上帝的話能剖開人心思肺腑,能給人尋覓的答案。之後,他從一位坐著聽道的教友,成為積極主動在教會服事的基督徒。對自己的改變,他比喻好像病人從醫院得到醫治,身體康復後,主動回到醫院作義工報答。

  葉志偉說,人不信真神,一定是有某些因素,只要心中疑惑解開了,他們一定會謙卑降服下來。

  如果不是將上帝放在生命、生活中的第一位,而去依靠任何一個人、事、物,結果都會失敗。因為人會改變,健康、金錢都會失去,學問也會減少。他相信唯有將上帝放在首位,家庭、事業、工作、學業才有智慧的帶領,否則一切都是枉然。

經歷癌末得醫治的神蹟

  葉志偉將自己奉獻給上帝,在教會參與服事,生命經歷前所未有的試煉...

  他從小就有過敏的毛病,民國八十四年某天,他突然莫名嚴重的咳嗽,起初以為是鼻子過敏,鼻涕倒流所引起的,但是咳到胸部都感到疼痛,醫學知識的敏銳讓他察覺不對勁。

  那時他已經是急診科主任,有天下午原本要開主管會議,因為嚴重咳嗽,於是在當天中午抽空照胸部X光片,結果被懷疑是肺癌末期,下午的主管會議成為各科主任的會診。

  在X光主任、胸腔主任、病理科主任建議下,他作了斷層掃描及切片檢驗,結果證實是肺癌末期,且只剩下三個月到半年的生命。

  關鍵時刻,想到上帝對人的生命有絕對的主權,若要取走人生命,任何的醫藥都無法挽回,唯有依靠上帝才有真實的盼望。

  生命的價值不在乎長短而在乎內容,罹患重病不自怨自憐,照常工作,不告假休息,也不停止聚會,反而抓住在世的每個機會積極服事。

  妻子年輕、兒女尚小,面對死亡的陰影,他的內心有熬煉有不捨,自認不比人更聖潔、也不比人更剛強,更沒有把握上帝會醫治他,能做的是把自己交給祂,上帝要他活一天,他就好好的活一天,上帝要他活一年,他就好好活一年。

  在等待的日子,上帝果真按著應許「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賞賜特別的力量平靜度過。

  經過基督徒與教會的迫切的代禱,奇妙的事發生了,三個月後,肺部不痛、咳嗽減少,去照X光後發現肺部的腫瘤消失不見,上帝親自在葉志偉身上做了奇妙的醫治。

  許多人說,上帝真的很愛他,因為完全醫治他的身體,他卻說:「人有很多理由,可以拒絕相信上帝,若真是認識上帝的寬廣與豐富,一定會說,能活著的每天都是神蹟,不論疾病是否得到醫治、困境是否還在……」

尋求有福有安全的人生

  七十三年的海山煤礦瞬間發生災變,葉志偉加入緊急救援行列,為災民的生命與死亡拔河,經過數十小時的搶救,終於搶救部分的災民生命。

  搶救災民的經驗,促使他成立緊急醫療網路,能在災變發生瞬間把握黃金時間搶救傷患,作專業的「檢傷分類」,依受傷輕重程度作緩急救治,將能減少無謂的死亡,或成為植物人的遺憾。

  醫療工作讓葉志偉比平常人更多體會生命的無常,災難現場如同搶救生命前線的戰場,生命存活在旦夕間,面對傷患病患,除了盡力搶救、建立完善的急救系統,他也鼓勵人要珍惜生命的寶貴,趁著存活的日子,認識並信靠真神,才是真正有福氣有安全感的人生。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每週日晚上21:00~22:00播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