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台灣鋼琴雨人---邱仁寧的故事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6-09 期
壓力管理系列3--最後一根稻草?
倖存者的尖銳提問:《約伯記》的主 ...
一個也不能少-謝謝老師!
得勝之歌--華人聖樂作曲家梅廣文 ...
聖經中的香料--肉桂
救生命愛靈魂─葉志偉的故事
轉向陽光的人─侯冠群的故事
台灣鋼琴雨人---邱仁寧的故事
福建省積極推動兩岸體育交流,開創 ...
您不能不知的交通新規定(三)
上班族的口才培養
中年以後的快樂
因著父母的愛, 邱仁寧走出 多重障礙的世界, 發揮音樂才華!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邀請社會大眾聆聽『星星小王子』音樂會,音樂會將由鋼琴雨人邱仁寧,透過他突破身體的障礙,演奏出悠揚的音符,共同籌募輪椅基金,為更弱勢的國內外身心障礙者籌募輪椅。」

在一則訊息看到「邱仁寧」的名字,好奇這位被稱為「鋼琴雨人」的他,如何從多重障礙的身軀,克服重重困難,從生命低谷攀至高峰,且贏得為數不少的獎項,如:

民國九十三年:榮獲【總統教育獎】、第二屆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永不放棄獎】、【巴洛克鋼琴大賽】台北區高中組第二名及全國總決賽第四名

民國八十九年:榮獲【全國身心障礙者鋼琴大賽】第二名

民國八十七年:榮獲【台北縣十大傑出身心障礙人士】

「這些都是仁寧和我們全家一起努力的結果。」仁寧的父母看著大大小小的獎狀、獎盃,有感而發的說道。

媽媽蹲在鋼琴下協助仁寧習琴

先天患有自閉症、重度智障及視障的邱仁寧,十四歲起即獲全國身心障礙鋼琴大賽季軍,接著又獲鋼琴五級檢定特優,之後參加各種鋼琴比賽,家裡大大小小獎杯約有卅幾個。

有著客家人不服輸硬頸精神的邱振友先生和他的妻子,為了先天患有自閉症、重度智障及視障的孩子,用心良苦,多年來不離不棄,使得孩子從多重且重度智障,變成鋼琴演奏天才。

其實從仁寧出生後,邱家沒有一天輕鬆過日子,邱媽媽辭去工作專心照顧他,全家的生計全落在邱爸爸身上,只能以愁雲慘霧來形容他們的生活。光是進行早期療育,邱媽媽必須忍受人們異象的眼光,每天由台北縣中和市坐公車到台北市南京東路上課。

有一回,邱仁寧不停地扭動,甚至失態地大叫,鄰座的太太受不了,起身痛罵他,邱媽媽除了不停地賠罪道歉外,只能無助地含淚將屈辱往肚子裡吞。

仁寧一出生就有缺陷,由於白內障導致視力不好,媽媽從小就讓他聽很多錄音帶。三歲時某天,他獨自爬上鋼琴彈拜爾練習曲,這舉動驚動全家。從此,媽媽為了刺激他學習,就帶他找老師習琴。

找老師的過程很艱辛,不知道被拒絕多少次,往往報名費繳清了,還得千拜託萬拜託,老師才願意想辦法克服困難接納他。

老師用兩週時間教五線譜,結果他還是不會,洩氣的想放棄,邱媽媽全程陪同上課,幫著與老師溝通,有時得蹲在琴下拉邱仁寧的腳踩踏板,有時得為他扳指頭彈琴。

從食衣住行,到每個音符,都得按部就班教,沒有一樣可以模仿學來。邱仁寧天生智商不足又自閉於自己的世界,要教他真的相當困難。邱媽媽利用錄音機讓他反覆又反覆的聽,仁寧終於有了進步。

邱媽媽要求仁寧,上學前半小時要聽音樂錄音帶。他看不清也看不懂琴譜,不懂任何樂理,仁寧學琴過程困難重重,邱媽媽先將老師的演奏錄下,回家後,左手彈一次曲目、接著再用右手彈一次曲目、最後是雙手再合彈,然後播放給仁寧聽。仁寧憑著音感和記憶,學習又長又難的曲目。

永不放棄以愛相隨的父母

「原本要帶仁寧來上節目,但是他好不容易養成的練琴時間最好不要有所更動。」邱爸爸有點抱歉的說明仁寧目前的狀況。原來,節目現場的時間是在上午十點鐘,正好與仁寧練琴時間衝突,邱媽媽陪教仁寧練琴從十分鐘、半小時、一小時,到現在已經可以進行三小時練習了。仁寧難得的天分,父母親陪著他跨越多重障礙。

「仁寧是我的大兒子,我們不愛他誰愛他?為了讓妹妹學習尊敬哥哥,我們還刻意支開妹妹全天候留在學校,不想讓她看到哥哥仁寧學習鋼琴的過程,可是光是教他知道鋼琴腳踏板的用法,我太太就蹲在鋼琴下三個月之久……」故事聽到這裡,我的眼眶忍不住紅了起來。

是的,現在已經二十一歲的邱仁寧,是個能夠表達自己的思維,用簡單的字彙描述自己心思的大小孩,他彈得一手好琴,能寫簡單的國字,能夠與外人相處,這一切都是父母親一路走來、以愛相隨的成果,他們始終相信仁寧還是會繼續進步的。

(「溫馨傳真情」劉麗紅製作主持 每週一~五10:05~1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