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張忠本︰信靠、謙虛、正直、誠懇是職場致勝關鍵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6-12 期
系列名稱:壓力管理系列6 ...
自然捲
楊旺順 不畏孤單道路,堅定聖 ...
期待華語聖誕樂聲 再次響亮!
張忠本︰信靠、謙虛、正直、誠懇是 ...
鄭新教:自身難保,這怎麼是神呢?
高如珊:主啊!捨我其誰?!
張碧玉:我遇見「憐憫貧窮人、拉抬 ...
排骨豬肚四神湯、紫米粥
中年以後的快樂 開創有 ...
漢寶德談美
星期天早上,
許多企業界人士起個大早出門打高爾夫球、運動休閒,
聚鼎科技公司張忠本董事長卻到教會裡教主日學講解聖經。
在職場打拼多年,
張董事長曾落魄失業、多次在事業低谷徘徊、在試探誘惑中交戰,
最後是靠著聖經準則,
選擇信靠、行公義的路。

曾任中華工業開發銀行副總經理的張忠本,在民國八十一至八十六年七年間,投資一百三十二億元資金,為開發創造資本利得在五百八十億元以上。

從中華徵信所、花旗銀行、遠東紡織、中華開發、和通創投、聚鼎科技,張忠本從沒有家世背景、初出茅廬的年輕人,經歷徬徨、失業、減薪、試探、誘惑…,如同經過高山低谷的歷練後,體會上帝是他的道路、真理、生命。

在工作中輟中,指引道路方向安定心靈;在是非矛盾中,真理磨練信心與道德勇氣;在挫折失敗中,成為生命的依靠與幫助。

在貧寒中遇見福音

張忠本在中國大陸出生,民國三十八年父母親帶著祖母及七個孩子隨著國民政府抵台,父親獨自在台北工作,母親留在台南照顧老小,大姊及大弟天生聾啞、身體嬴弱,生活只有貧困與疾病。

偶然機會下母親接觸耶穌基督福音,就領著全家老小到教會,張忠本則跟著殘障的姊弟進入由張寶蓮宣教士為聾啞孩子開辦的主日學。從小到大,母親的言行教誨,始終是影響他最深的人。

貧困交迫及競爭激烈的升學壓力,張忠本成熟得早,從小體悟人是有限的,當他曾向上帝禱告而有回應後,更加確定必須倚靠創造萬物掌管一切的上帝,於是在初二那年受浸成為基督徒。並參加受吳勇長老、海福生教士、政大學生團契的聖經講座,奠定信仰的基礎。

職場上歷經各種熬煉

張董事長在接受訪問時表示,他數十年的職場生涯曾遭遇許多嚴酷的考驗。

學校畢業後,沒有有力的家庭背景,為了謀得穩定有保障的工作,他優先選擇進入大企業工作。沒想到一九七四年的石油危機,衝擊台灣產業,市場蕭條、工廠沒有訂單,員工被裁員或減薪。他首次對前途感到徬徨,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

在遠東紡織十四年,在興趣驅使下從事各類產業分析,投稿工商媒體,分析、洞察、判斷、表達等能力,逐漸被挖掘與培養出來。

他曾擔任遠紡採購主管,當時已成家立業,養家育子繳房貸壓力不小,當採購收回扣的不成文風氣下,金錢對他來講是很大的誘惑。在面臨天人交戰時,靠著一個信念「上帝是使無變有的神」他決定回到聖經原則,選擇清廉不做暗昧可議的事,安然度過金錢的誘惑。

沒想到四十二歲那年,一些誤會與冤屈,他選擇離開,之前洽妥工作的公司發生人事變動,他無法去報到,面臨人生第一次失業。當時儲蓄有限,孩子還在念小學,景況淒涼。孩子經常問媽媽:「爸爸什麼時候去上班?」他說,那年的冬天特別寒冷。

在進入中華開發前一年半,他流落到新竹科學園區,在兩家營運不善的電子公司上班。

他形容這段時期是生命的寒冬,前途茫然,人生彷彿走到谷底。在新竹寒風呼嘯的夜晚,經常心情低落睡不著覺時,就會想起母親鼓勵他的聖經經文:「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

讓他再度挑起信心,相信上帝必定指引前面的路,也把重擔交託給上帝!

在中華開發締造事業高峰

在張忠本所寫「退休的感恩」一文中提到:「…若不是離開『遠紡』進入科學園區,就不會認識半導體與資訊產業;若在園區發展順利,我也不會轉來『開發』,就不會有『開發』投資豐碩之收穫。人生的際遇非常奇妙,困境常常會變成轉機。」

一個巧妙的際遇,他有機會進入中華開發調研處,隨後歷經調研、投資、專案、海外各部門直接經營或督導工作,從經理升協理到副總經理,也締造他事業的高峰期。

民國八十一至八十六年七年擔任中華開發投資主管期間,經手投資一百三十二億元資金,為開發創造資本利得在五百八十億元以上。

手中掌握的投資資產金額大,要判斷評估投資風險、處理危機,壓力非外人所能體會。

他提到公司曾投資五千萬在一家電子公司,沒想到不到三個月後對方跳票;另外一家工程公司也發生類似的狀況,他的壓力非常大,只得向上帝禱告,求祂開路。蒙上帝的恩惠,結果有了轉機,這兩個投資案問題迎刃而解。

有錢有權,各種利誘試探、天人交戰也跟著來。最後,他還是選擇遵照聖經的原則和上帝話語,不倚靠自己聰明,委婉卻不妥協的柔性方式,堅持不拿不該得的,也不做違反專業判斷的事,讓他最後能平安清白功成身退。看到日後一些同僚捲入中華開發的是非與訴訟中,只有感謝上帝的保守。

從中華開發退休後,他在和通創投四年半。一九九八年受連襟朱復華的邀請投資聚鼎科技公司。

聚鼎是台灣首家(世界第二家)高分子正溫度系數感控元件之高科技專業製造廠(PPTC),產品廣泛應用於主機板、筆記型電腦、遊戲機、手機、鋰電池、及一般通訊市場等。

投資本來就有風險,要經營得持續成長更不容易。前年底去年初,公司業務走下坡,他十分焦慮。有一天他睡不著,在河堤散步,把心頭重擔向上帝禱告,心裡彷彿豁然開朗,發出對上帝的信心,相信祂會引領他們走出困境。果真,下半年公司業績上升,年底成長獲利。


職場致勝四個關鍵

張忠本形容過去三十年的職場生涯是真實的人生,有高山有低谷有風光有熬煉,然而每次經歷其中,聖經的話就像一盞明燈,隨時提醒他、引導他、幫助他。

體會無論成功或失敗,都有上帝的美意。成功,是上帝賞賜的恩惠,若是失敗,祂也會負完全的責任。

他引用聖經的話說,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長跑,在前的未必勝利,「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明哲的未必得貲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前的機會。」

人生路上唯有上帝幫助,才能面對嚴苛的考驗。許多價值觀隨時會改變,今日是明日非,靠人的智慧未必能判斷清明,唯有對準永恆不變的真理,才能清朗辨明。

受訪中,他引用四句經文說明職場致勝的關鍵:信靠、謙虛、正直、誠懇。

「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

無論順境或逆境,美善的上帝在掌管一切,背負重擔的人可以信靠祂的大能。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凡事不可驕傲,應以謙虛的態度學習並看待每個事件。當人狂傲後,失敗必然來到。

「走正直路的,步步安穩;走彎曲道的,必致敗露。」

正直是職場的重要品德,能幫助人清明,脫離誘惑與試探。

「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造就的事。」

誠懇是化解衝突對立的利器,也是建立人際關係的潤滑劑。

信靠上帝 危機化為轉機

最後,他提醒道,結構性失業時代來臨,未來的社會失業率將高居不下、退休年齡也會提早到五十六歲。因此,年輕時就要養成節儉儲蓄的習慣,隨時充實知識、學得一技之長,順境時珍惜每一分機會,信靠養活不種、不收、不積蓄在倉裡的飛鳥的上帝,危機中將存在轉機與生機。

(本文部分整理自彭蕙仙主持 每週一08:00-09:00播出的「展翅上騰-成功在握」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