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鄭新教:自身難保,這怎麼是神呢?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6-12 期
系列名稱:壓力管理系列6 ...
自然捲
楊旺順 不畏孤單道路,堅定聖 ...
期待華語聖誕樂聲 再次響亮!
張忠本︰信靠、謙虛、正直、誠懇是 ...
鄭新教:自身難保,這怎麼是神呢?
高如珊:主啊!捨我其誰?!
張碧玉:我遇見「憐憫貧窮人、拉抬 ...
排骨豬肚四神湯、紫米粥
中年以後的快樂 開創有 ...
漢寶德談美

「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照著聖嬰也照著聖母……」

十二月初的屏東縣枋寮鄉的街道上,偶而從民宅的收音機傳出聖誕節歌曲和音樂,為寧靜的鄉村帶來一絲絲的聖誕節氣氛。

走在路上的鄭新教首次聽到聖誕歌曲,被旋律吸引,忍不住問旁邊的同學,這麼好聽的歌是誰唱的?是台灣歌王文夏唱的麼?

聖誕節詩歌,讓鄭新教有股難以言喻的喜樂與平安,彷彿如星空下平靜沁涼的夜晚,讓人身心舒暢。

自身難保,這怎麼是神呢?

板橋貴格會海山教會鄭新教牧師,生長在信仰傳統宗教的家庭,逢年過節跟著家人到廟宇拜拜,祈求神明祝福賜下好運,期待心願隨著香煙裊裊上升到神明那裡。每年的迎神廟會更是鄉民期待的重頭戲,村人聚集看廟會活動,延續數代的宗教習俗對他們是熟悉又自然的事。

某天,一群陌生人來到鄉里,向路人發單張邀請他們來聽講,大人一聽他們是傳耶穌的,不屑的轉頭就走,在旁邊玩耍的孩子卻心無芥蒂聽得津津有味。鄭新教也是其中一位,最後有人發麵包給他們,首度擁有第一個麵包,他興奮難耐的捧回家,準備向家人炫耀一番。

半路上聽到村里長輩大聲罵著耶穌的名字,他想,耶穌這麼可怕,這輩子絕對不能相信。他擔心吃下香噴噴的麵包會遭遇不測,丟掉又可惜,猶豫再三後決定還是吃了。

不久,寺廟內的神像被偷了,對村民來講非同小可,動員村人去找,卻遲遲沒有下落,最後意外在對岸的小琉球發現蹤影。

迎神像的遊覽車回來,村人放鞭炮慶賀迎接,鄭新教跟著往廟內看熱鬧。當他們把神像抬往高處時,神像的左手鬆脫,一旁的寺廟主委不經意的脫口而出:「這怎麼是神呢?被人偷走,手又斷掉,這麼是神呢?」

聽在鄭新教耳裡,他想:「真的,神明連自身都難保,這怎麼是神呢?」從那時起,他再也沒有踏進廟裡一步,反而開始思考:人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人生的目標和意義是什麼?真神是誰?他在哪裡?

中外歷史偉人都同信一神

中學時,跟著同學到教會,聽不懂牧師講道內容也看不懂聖經的字句,但是教會的氣氛、好聽的詩歌,尤其,聖誕節詩歌讓他百聽不厭,吸引著他去。

某天,他又開始煩惱:耶穌基督是否如牧師說的是真神?是人類的救主?若是真神該怎麼信呢?若是假神,那麼所做的不是前功盡棄嗎?

為了解決困擾多時的問題,他決定要好好去研究探討。那段時間他大量閱讀偉人傳記,如:國父、林肯、牛頓、華盛頓、海頓、韓德爾、貝多芬、巴赫等,發現他們都著共同點,就是信仰同一位神耶穌基督。

他想,這些赫赫名人都相信耶穌,可見祂一定很偉大,若他們都信,我這位少年人豈能置之度外?

鄉下少年的奇妙發現

從小對死亡存著好奇心,愛問長輩人死後到哪裡,他們總是回答到陰間。想到人死後要上刀山下油鍋,被拘禁在陰森森的陰間,鄭新教心裡害怕恐懼,覺得做人真不好,活著時很辛苦,死後還要到陰間受煎熬!

回想過去到甘蔗園偷吃甘蔗、偷摘人家的木瓜、偷挖農人的地瓜,這些不光明磊落的事,果真如牧師所說,人有罪時靈魂無法得救到天堂,唯有耶穌的寶血能赦免洗淨?

經過再三的探討掙扎後,他決定向耶穌禱告:「耶穌, 若是真神,請 赦免我,因為我真的有罪,如果 沒有赦免我的罪,我如何能離開罪呢?請讓我有得救的確據,並幫助我不懷疑?是真實存在的神。」

奇妙的是禱告後,他很清楚自己的罪已經得到赦免,除了不再懷疑耶穌基督的真實性,聖經看得懂也能讀出滋味來。

他更積極的去認識這位神,生命也一點點的改變,母親慢慢接受他的信仰,且在外公的一句話「去!信耶穌是很文明、很高尚的、很進步的、很好的。」鼓勵下決志信耶穌,一些親友也跟著他們到教會。

接著,他發現兩個公開的祕密,更加證實耶穌是可信的。之一,是耶穌釘掛的十字架,在當時的羅馬帝國是羞恥、咒詛、死刑的記號,但是經過耶穌基督的祝福,卻成為拯救、榮耀、祝福、愛心的記號,以致於至被用在教堂、醫院、救護車、紅十字會上,甚至是頸項上的美麗飾品。

其次,人類紀元的分水嶺—西元曆,是從耶穌降生那年算起,為何不採用世界偉人如:孔子、蘇格拉底、釋迦摩尼呢做記號?因為耶穌對人類的影響太重要,雖然人無法看見祂,卻能從聖經從歷史從科學的角度,及許多人奇妙的經歷上,確定祂就起初就存在的造物主,及人類唯一的救主。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每週日21:00-22: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