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從壓力中成長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7-03 期
帶著佳音築夢飛翔
從壓力中成長
46年來的首次擁抱
最美的祝福—李麗華的故事
泰雅族媳婦丸山陽子
外科醫師+搖滾福音樂手--劉乂鳴 ...
動亂與平安
我要能看見!
全球人才荒
《清蒸鱸魚》《排骨海帶結湯》有先 ...
林生祥-美濃青年的泥土音樂
壓力管理系列9

  很多人都抗拒有壓力,但仔細想想,壓力卻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一路伴隨我們。其實,壓力是我們需要成長的訊號。

  在以色列歷史中,大衛王是一位傳奇人物,他成長於各種壓力的環境中,也藉著壓力的磨練,成為一個偉大的君王。舊約聖經詩篇有許多大衛王所寫的優美禱詞,這些詩句安慰了處於壓力或困境中的基督徒,但大衛王所以能寫出這些動人的詩篇,卻也是因為他自己當時處於極大的壓力和逼迫中。因此或許可說,壓力是上帝用來使我們成長的工具。

  壓力是一種警訊

  正如同痛覺,是上帝設計給身體表達特殊需要的工具,是對人健康狀態的一種警訊。藉著痛覺,我們才會注意到身體的需要,壓力對我們的意義其實也是如此。壓力是上帝給人的一種功能,它警告我們在目前的生活中,或是我們的生命中,「有問題出現了!」

  壓力向我們傳達,生命或生活出現了問題,促使我們留意它,並轉而積極的面對它、重視它,嘗試去解決處理它,並使生命因而從中成長。所謂生命的問題,包含一切內心的心態,例如動機、價值觀、慾望、自我形象、對人、對己或對事的觀點,反應模式等等。而所謂生活的問題,則包括工作、人際關係、時間安排、優先秩序等。

   有時,家庭關係使我們很痛苦;有時,工作遇到瓶頸,壓力過大時,我們被迫不得不採取行動去處理。生命中的問題,如人際關係出問題,使我們需要去改變對人的態度、對人的想法、人際的技巧等等。如果時常感覺有壓力、感覺沮喪、挫折、灰心、失望、自責等,則表示我們的生命有問題。因此有壓力是一件好事。

逃避壓力不會讓它消失

  壓力存在的目的,是促使我們開始調整自己。逃避壓力很容易,但願意面對壓力去處理它,卻很困難。

  多數時候當我們感到有壓力時,我們不是選擇忽視它、就是反抗它、拒絕它,甚至怨天尤人、自怨自艾、或認為天性如此沒有辦法改變。

  逃避問題,是動物的本能,面對壓力,動物不是逃跑就是反抗,但我們是人,逃跑不該是我們的天然反應,因人會學習、會思考、會改變。

  什麼叫逃避,當我們感覺有壓力時,躲起來、請幾天假、換工作、不說話、或把問題藏在肚子裡不處理....這些態度就是逃避,這些態度對減緩壓力無濟於事,因為問題並沒有被解決,只是被遲延面對,因此這樣的態度導致壓力的感受一直存在我們生命中,只是暫時被忽視,它從意識被推到潛意識中,雖然不再感覺,但它在我們的心靈深處並沒有消失,仍然騷動,但我們不去處理,因此造成隱隱莫名的焦慮。

面對壓力才能停止壓力

  有一位主管,因為他自己待人的態度,使他單位的人員流動率非常高,這對他造成壓力,因為當他所交辦的事情正緊鑼密鼓地進行時,執行者卻突然離職,使工作面臨火燒眉睫卻無人接手的窘境。

  每當這種情況發生時,這位主管是如何處理他的問題呢?他會去拜託朋友友情幫忙,因此他的危機就暫告解除,這位主管也沒有機會處理他的問題,或是根絕這樣的問題再發生。

  直到有一次,同樣的情況又發生,這位主管找到一位我認識的人,請他幫幫忙。這位朋友自己的工作非常忙碌,他很為難該不該幫忙,於是跟我談到他的困擾。

  我告訴這位朋友,你不能剝奪這位主管成長的機會,因為這位主管應該要從他自己造成的問題中學習,不能總是因為有人出面幫助,就不去面對自己的問題。所以這一次,這位朋友決定不幫忙,而這位主管,終於學到了他的功課。

逃避或攻擊壓力只會重蹈覆轍

  發生一點問題就急思如何改變的人,比較容易避免重蹈覆轍。當問題發生時,一昧找尋歸咎原因,就會喪失自己更正錯誤的機會。

  以前面的主管為例,如果每當員工離職事件發生時,他都怪是員工沒有職業道德、或怪自己付不起高薪,所以無法留住人才、或是認為是職位所要求的能力高,不容易找到合適的任職者等等,如果這位主管總是在檢討別人,他就會無法看見真正的問題,也使同樣的問題繼續一而再、再而三的困擾他。

壓力顯示出我們的限制

  壓力使我們知道自己的能力與極限,這並不是說,我們就要找容易的工作,因為壓力使我們成長。人要成長,就需要離開舒適圈,遇到壓力不能退回舒適圈,因為有壓力,才使我們認識自己的長處為何?弱點在哪?對哪些事有才幹,對哪些事稍嫌能力不足。

  如果我們認清壓力能促使我們成長,並願意謙卑受教於壓力,我們才開始進入解決壓力的第一步,並真的有可能減少壓力的發生。

(本文整理自紀惟明製作主持的「展翅上騰-Office EQ」節目內容,聽眾若要收聽請上佳音網站的「節目精華」處點選收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