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46年來的首次擁抱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7-03 期
帶著佳音築夢飛翔
從壓力中成長
46年來的首次擁抱
最美的祝福—李麗華的故事
泰雅族媳婦丸山陽子
外科醫師+搖滾福音樂手--劉乂鳴 ...
動亂與平安
我要能看見!
全球人才荒
《清蒸鱸魚》《排骨海帶結湯》有先 ...
林生祥-美濃青年的泥土音樂

  這是一則真實故事,也是我在泰北晨曦會採訪的報導。
  故事裡的兩位主角,年輕的叫阿邁,四十六歲,他的哥哥阿忠比他大四歲。
  阿忠從小就不喜歡和阿邁玩,因為阿邁的鼻子輕輕一碰就會流鼻血,接著阿忠就會招來父母親的責罵。有次阿忠與阿邁吵架,不小心,阿忠的手碰到阿邁的鼻子,於是血流不止。那時,難過的母親責罵阿忠,並傷心的流下眼淚,阿忠也難過的低頭跪在母親面前道歉;當下,阿忠決定,從此以後要遠離阿邁。

沾染賭博身敗名裂的阿邁

   阿邁二十歲後,流鼻血的毛病總算好了,但婚後的阿邁賭博成癮,為了錢,他練就說謊不露破綻的功夫,到處以借錢之名行騙錢之實,甚至行竊。用盡各樣的謊言,騙父母一次又一次的為他還債;甚至,在債主的逼迫下,為了向妻子要錢還債而簽下放棄孩子監護權的離婚協議書。
  阿邁賭博二十年,阿忠曾經數次告誡他,但每次不到五分鐘就不歡而散;即使如此,阿忠還是被阿邁的謊言與「以死嚇你」欺騙,一再地借他錢(其實是給他錢)。隨著一次又一次的失望,雙親和他都不願再上當, 阿邁也因為信用太差以致在外面也騙不到錢。
  這時,債主請討債公司在雙親家門前灑瀝青、噴油漆,並經常站崗、按門鈴騷擾。因為他,家人身心煎熬、傷害極深。

在泰北晨曦會戒毒

  終於有一天,阿邁走頭無路打電話給阿忠:「我願意到泰北的晨曦會戒賭。」

  九個多月之後,阿邁願意受洗,阿忠得知後,又喜又憂。憂的是,這會不會是緩兵之計的騙局,因為他太會演戲了;喜的是,這確實是多年的禱告,也是阿邁生命向上改變的契機。

  又過了九個多月,阿忠與雙親的惡夢再起,因為阿邁忍受不了戒毒的煎熬,決定半途而廢。眾人不知所措時,阿忠和晨曦會的劉民和牧師討論後,阿忠決定放下工作跟著劉牧師去探望弟弟,妻子阿惠與他同行。行前,阿惠特地打電話過去,沒想到阿邁口氣惡劣掛她電話。

  在泰北,阿忠發現晨曦會設施和居住環境簡單清苦,吃的是粗茶淡飯;不過,同工所擺上的心志,不簡單也不粗糙,他們不以為苦,且抱著永不放棄的愛來愛這些原本不值得愛的人。

  晨曦會的同工,從劉牧師、黃傳道以及許多同工都是過來人,他們被上帝的愛改變之後,又回應上帝的呼召「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
  阿忠與阿惠來此前抱著盡兄嫂棉薄之力勸慰他,卻不敢抱著任何希望,但是從到達第一天起,看見對學員的照顧,聽見劉牧師對同工、學員的諄諄教誨,對第二天與阿邁的談話產生一絲盼望。因為在這裡可以清楚感受到那永不放棄的愛。

46年來的首次擁抱

  剛開始,與阿邁的對話有點僵硬,阿邁一再強調:「我實在待不下去了!雖然有聲音告訴我,再給自己一點空間…,但,我實在…不想再待下去了!」
  顯然雙方的會談無進展,不過討論的氣氛卻很平靜,能清楚感受彼此所流露的愛與關懷。
  一個多小時後,阿忠說:「你很介意來此一年七個月家人沒有善意回應,對嗎?事實真是如你想像的嗎?過去這段時間,藉著你的信件、電話、禱告(這可是你相信耶穌以後才有的特權喔!),你跟家人豈不是有更多平靜的心靈互動嗎?」阿邁點頭同意。

  阿忠繼續說:「我們做兄弟四十六年,甚麼時候坐下來平心靜氣的談話超過二十分鐘呢?」
  沒想到阿邁補上一句:「大哥剛來此跟我握手,這也是四十六年來的第一次。」
  離開營區時,阿惠要阿忠與阿邁擁抱道別,當然,那也是四十六年來的第一次。

  阿惠是這次會談的靈魂人物,她提醒阿邁要珍惜與順服上帝的愛,並在這裡好好的、更多的認識上帝。劉牧師與黃傳道兩對夫婦更勸勉與鼓勵阿邁。
  中餐時,阿邁改變心意,願意繼續留下來尋求生命向上改變,雖然已經一年七個月沒有賭博,然而他內在生命改變才剛開始。

永不放棄的愛使賭徒生命改變

  隔天,阿忠與阿惠離開泰北,心中充滿感恩與盼望;因為,這裡有從上帝而來的愛,那是永不放棄的愛,是吸引人生命向上改變的愛,是使綑綁的心得釋放的愛,更是晨曦會眾同工用生命委身所見證的愛。

    被綑綁的心
    漸漸進入永暗的曠野
    硬化成一座山
    它的盼望
    來自曾是山的愚工
    一鋤一籃的移山
    移向有生命的迦南……

    硬化的山日日更新
    漸漸的認識祂
    慢慢恢復成為祂所造的人
    那被釋放的心
    迎向晨曦
    天漸漸亮了……

(收聽「心詩部落格」節目,請上佳音網站節目精華區點選收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