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失敗中的成功養份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7-06 期
失敗中的成功養份
改變觀點就能改變世界
重症與醫治
通緝犯變成福音使者--高文宗的故 ...
黃夏成 關懷全人發展
死囚獲新生 為主奔天路--黃百 ...
未完成的樂章--黃國威的故事
美顏養生粥、牛肉乾
他的夢,過客是否瞭解?─歐沛德藝 ...
你願意在家中製造敞開與尊重的氣氛 ...
雙樹

  聖經人物摩西在埃及皇宮極優渥的成長環境中,在企圖以個人的力量協助希伯來族人而動手殺他人,品嚐首次的失敗,這是一種放任自我優越感的血氣,是個超級大失敗,卻因此徹底扭轉他的人生。

  在殺人後逃亡的過程中,由於未能重建正向的思考及態度,他落入過度的退縮且對未來沒有絲毫盼望的景況裡,打算放牧寄居終了一生。第二個四十年是浸泡在第一階段的失敗餘威中,宛如延續上次的失敗結果。他逐漸轉向另一次失敗的可能性─放任自我枯萎的退縮。

  上帝用三個神蹟及恩典,說服摩西從退縮的自我中走出來,重建零散的自我碎片。摩西的最後四十年整合了兩階段的失敗苦果,轉化成領袖(第一階段的育成)與僕人(第二階段的育成)的雙重能力和態度,達成人生最重大的使命。

談失敗是為了立於不敗

  失敗學其實就是成功學,焦點是在失敗中學習可以成功的策略、態度和方法。每一次達到成功的過程中,可能是由許多的失敗事件組合而成的。困境、失敗和成功三個是如影隨形的共生結構,直到我們堅持到底,終點衝刺奪標,才能甩掉困境和失敗這兩個恐怖份子;他們同時也是協助我們成長的重要催迫力量。

看清楚失敗,成功就不遠矣!

  一、失敗的種子。以下五項因素,讓失敗的種子發芽長大而佔據成功田地:

  (1)凡事自我為中心
  人人生命中皆有盲點,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只能從單一的自我角度看世界,怎麼看就是無法突破沒有視覺反應的盲點。尤其當我成為宇宙的中心點時,「我」就大得「不可以」也「不能」失敗,這種得失心容易遮蔽原本看得見的視角,等於是擴大盲點。
  只看結果(得失)的結果是,缺乏檢討過程而無從改善。

  (2)急於快速成功
  失敗可以快快經歷,並且越早越好,但是要成功就急不得。
  美國一個商業協會針對業務員的調查:48%業務員找到一個客戶之後不做了、25%業務員找到兩個客戶之後不做了、15%業務員找到三個客戶之後不做了,只有12%業務員找到三個客戶之後繼續做下去。也惟有持續耕耘下去的這12%業務員,才有成功的可能性。

  (3)不相信自己可以成功
  我們比較容易相信媒體上所報導的成功者有可能成功,但是成功跟「我」無關,「我」只是跟平庸及失敗有緣。人生成長的負面經驗及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足夠讓你我深信,此生能夠「沒問題」已屬幸運,偶而「被眷顧」是謂大幸。

  (4)不願意付代價
  害怕追求成功要付上代價,是一個巨大的屏障,讓人為之卻步;然而,不要忘記,不追求成長、成功或帶著盼望看未來,惟一的終點可能是失敗;連進天國都要努力的(聖經馬太福音11:12)。

  (5)沒有明確的具體目標和行動計劃
  沒有計劃要成功及追求成功的具體計劃,等於計劃失敗。務實地每一天執行該做的小事,就在累積未來達成大目標的小成功。

走出失敗的基要原則

  二、走出失敗的基要原則

  (1)培養正面思考力,走出失敗的負面情緒
  常常將眼光放在你要的結果上,而不是失敗的情境和感受中,把人生拉出一條往前直奔的時間線,搜尋解決方案及成功身影的可能性。

  (2)學習從失敗中學習
  一八五三年美國有位廚師,因為被客戶嫌棄洋芋片太厚,一氣之下切出超薄的洋芋片而發展出風靡全球的洋芋片;麥金塔來自於一九八三年的Lisa圖像式界面pc的失敗而蛻變的;一九九一年咽喉及胸痛藥的失敗,而轉變成威而剛。
  人類歷史記錄了成功事蹟,同時也是一部反敗為勝的見證史。

  (3)團隊合作,聽聽第三者的意見
  放下過度膨脹的自我,熱忱而虛心的的跟團隊合作,你將不只是傷透自己的腦筋,仍是運用更多的腦袋(可能比你好的),找出最佳的解決方案。
  失敗靠自己就夠了,成功一定要靠大家。

  (4)專注發揮核心能力,機警的隨機應變
  你的核心能力是邁向成功的真實記號,將心力全然放在其中,並且盡情發揮,必然創造可衡量的指標。在遇到突發狀況及不順時,懂得隨機應變,適時地重組資源或修正計劃。

  (5)為小小的失敗慶祝
  讓不愉快經歷帶給你辨別的能力,為可能的大失敗建立預先的防護罩,要懂得小失敗是訓練和恩典,避免更多損失的大失敗來臨。
  經過失敗熬練的成功較經得起考驗;順利獲得的成功,可能不堪一擊,甚至一蹶不振。

  (6)傾聽你內心的聲音及順服上帝對你的生命呼召
  在平順時,外在的現象會牽引你的注意力,有忽略內心真正的需要;反而在逆境時,你內心的吶喊可能穿透層層干擾被你自己聽見。
  回到內心聆聽上帝對你的生命呼召,用行動去回應,將獲得驚喜的回饋。

  (7)休息,再出發或改變航道
  懂得適時饒了自己,放自己一馬吧!
  享受人生中的冬天,重新得力,為的是春天可以盡情奔放。

三、以信心去體會人生的各種歷程,用恩典的眼光在失敗中發現成功養份,去見證上帝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原來你自己也是奇蹟中的一部份!

   

(「展翅上騰—樂在學習」黃夏成主講,每週四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