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憂愁變喜樂─潘秀霞的故事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7-07 期
淨光的高處
2007年「華語現代基督教音樂分 ...
憂愁變喜樂─潘秀霞的故事
張南驥以科學載道
放下武士刀拿菜刀 浪子賣便當
後現代英雄男高音
大手牽小手
《什錦花枝》《花瓜燒魚》喚回浪子 ...
為臺灣預約下一個世界冠軍
差一點錯過了他
台語崇拜結束後,潘秀霞牧師搭電梯到教堂四樓,參加喜樂家族的聚會。看見孩子們忘情的歌唱讚美,她也跟著打節拍加入喜樂的行列‧‧‧

  潘秀霞累了一天,想好好休息,沒想到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整夜難眠。 雙親務農,種植水稻、水果,潘秀霞從小課後得幫忙農務放牛,練就矯捷靈活的身軀及結實的肌膚,怎知在台北讀書、工作沒幾年,雙手無緣無故疼痛且不能彎曲,漸漸地其他關節處出現病徵,醫師找不出原因也無藥可醫,她痛苦憂愁不知如何是好!

愛好接觸大自然的農村女孩

  屏東縣佳冬鄉,處處可見茄苳樹,這裡是潘秀霞的家鄉。雖然不愛辛苦的務農工作,卻享受田野自由自在的生活,觀察自然界的千變萬化。
  考進注重美育的高中,對色彩敏銳的潘秀霞,在優質的教學設備與師資吸引下,整天鑽進美術教室向老師學習各種繪畫技法,沒有師事名師,卻在同儕吆喝下勇敢報考美術系,如願進入國立藝術專科學校(簡稱藝專,今台北藝術大學前身)。在藝專時經常背著畫架寫生。

  某次,父親騎腳踏車載她去海邊寫生,正值傍晚時分,海水在晚霞映照下,顏色變化萬千,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景色震撼潘秀霞讓她永生難忘。結束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她進入盲人重建院展開新的人生。
  盲人重建院位於人車來往頻繁的大馬路旁,後面的孤兒院卻很安靜,大片綠地襯托紅磚瓦宿舍,優美的環境吸引她決定在此工作。沒想到往後十一年的經歷熬煉影響她不同的生涯規劃。


潘秀霞在盲人重建院工作時與同事合影。

罹患疾病身心受煎熬

  多愁善感的她一直在尋找讓心靈滿足與喜樂的東西。重建院的盲人朋友或同事非常單純,用心跟人交往,相較於另群跟她一樣的同事,她發現跟他們在一起很快樂。好奇問明原因,得到的回答竟然是:「因為我們是信耶穌的基督徒。」這答案讓從小信奉傳統宗教的她非常不以為然。
  六十九年冬天,某天她睡醒時發現食指不能彎,以為是打球不小心碰到,沒想到一週後情況沒有改善,另隻手的食指開始隱隱作痛,最後十個手指醒來時無法握拳。

  檢查一切指數正常,診斷是好發於二十至四十歲女性身上,心因性造成的「疑風濕性關節炎」,醫師表示這病沒有藥醫,唯有靠阿斯匹靈止痛避免病情加重。
  然而一段時間後,無名指幾乎變形,需增加注射類固醇治療,沒料到果效不彰,他處大關節開始疼痛。在盲人重建院要教書要打字製作盲人點字教科書,然而手劇烈疼痛難耐,同事手上工作堆積如山,她無法請人代勞,只能邊打字邊流淚。
  當時每隔兩小時輪流服用中、西藥,阿斯匹靈劑量多導致皮下出血,醫師說嚴重的話要換關節,甚至嚴厲警告必須休息,否則手會喪失功能。經濟環境不允許她停下工作休養,又擔心父母掛心,因此不敢據實以告,潘秀霞內外煎熬,愁苦不堪。

禱告經歷神的醫治

  這時一位盲人同事要她試著向上帝禱告,她口答應心裡卻質疑禱告有用嗎?重建院董事長董大成醫師聽她敘述病情後表示,如此下去病無法好且胃會因為吃過多的藥而壞掉。專業醫師的評估讓她的心情沮喪到極點。
  有天晚上病痛發作,同事勸告說:「你為何不禱告呢?」 她不知怎麼回答,只得說:「我很痛,我要回房間去睡覺了!」
  回到房間,面對疼痛卻又茫然的前途時,腦海裡突然想起一句印在藥袋上的經文:「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想到同事的叮嚀,於是跪在床上開口向耶穌禱告:「耶穌啊!我不認識你,我手痛無法睡覺,請你幫助我!」這時如觸電般有股電流貫穿全身,讓她震驚的是禱告後手一點都不痛了,她終於獲得一夜好眠。
  雖然第二天起床手還是會痛,但是她的心境改變,發現不能按著過去的經驗或理智去判斷耶穌是否存在,這時盲人同事邀請她去教會,她不再推辭,並開始讀聖經禱告,發現自己慢慢有了快樂的笑容。

禱告、調整作息改善身體情況

  在讀聖經創世記時看到上帝創造萬物與晝夜,星球與自然界的運行非常有規律。她的心靈被開啟,發現上帝透過聖經對她說話,檢視可能引起疾病的肇因。從開始工作後,喜歡藝術的她為了尋找滿足與快樂,週末及晚上經常到外面學習攝影、照片沖洗技術、雕刻等與美有關的技藝。


潘秀霞帶領喜樂家族成員到戶外踏青。

  白天攝影,晚上就把自己的臥室當作暗房沖洗照片,以致於經常熬夜,長期體力透支導致疾病叢生。違反上帝設立的規律生活。
  她懊悔過去對待身體的方式,心想既然中西藥都束手無策,當下決定倚靠上帝透過禱告看是否有奇蹟出現。決定後,她停止服藥,調整生活作息,早睡早起,無論颳風下雨,每天清晨都到到附近的空地運動、禱告,求上帝醫治。
  奇妙的事發生了,一年後的某天,她突然發現手可以彎也不再痛了,她的心情變得好輕鬆好喜樂。

再次經歷神的大能

  這段時間她在教會上慕道班課程,三個月每週一次的課,不到一半就因為覺得無聊而蹺課,最後還是弟兄姊妹鼓勵才陸續完成一年的真理課程。
  課程結束前,她還是不確定這位神是否真是宇宙萬物的造物主?是否要繼續相信祂?
  猶豫不決是否要受洗時,她想到若真的有位真神,那麼她到在盲人重建院的種種經歷對她的意義是什麼?
  重建院的盲人學生,年齡從十六至五十歲,大都是後天造成,如服藥不當、生病導致、酗酒開車發生車禍、婚姻失和被潑硫酸等意外。不幸又真實的人生呈現眼前,她憂愁感嘆人生無奈外,也開始探究人從那裡來要往哪裡去?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為何會遭遇這麼多的苦難?
  她想到自己經歷的奇蹟,醫生沒有把握醫治的疾病,卻透過禱告完全好轉,對聖經真理有一搭沒一搭的學習態度,教會弟兄姊妹仍不放棄地鼓勵,難道真的有位存在又愛她、且對她一生有美好計畫的上帝嗎?然而這位上帝對人生的苦難真的有答案嗎?
  那時她剛與認識三、四年的同事林德安開始交往,不久男友回美國與家人團聚。相隔兩地,不少同事建議她不要再等下去,潘秀霞卻執意要尋求上帝對這件事的心意,於是認真禱告祈求清楚的印證。
  為婚姻禱告一段時間後,她被上帝的愛與豐富深深吸引,期待能像傳道人一樣在教會服事,也期待男友有相同的人生觀。一年後,原本計畫念特殊教育的男友在牧師的鼓勵下,決定回台灣念神學院,這突如其來的好消息讓潘秀霞再次被上帝的大能驚嘆折服,決定不再懷疑且要緊緊的跟隨。


林德安、潘秀霞牧師全家福。

憂愁變喜樂

  從神學院畢業後,林德安、潘秀霞牧師夫婦進入教會服事,目前負責台北靈糧堂台語牧區,潘秀霞師母因緣際會牧養上百位的唐氏症、發育遲緩、腦性麻痺、自閉症、巨人症的「喜樂家族」成員,並於二零零六年按立為牧師。 每個星期天的台語崇拜結束後,潘秀霞牧師搭電梯到教堂四樓,參加喜樂家族的聚會。看見孩子們忘情的歌唱讚美,她也跟著打節拍加入喜樂的行列。
  喜樂家族於二零零零年成立,因潘牧師看見教會中有幾個特殊的家庭就為他們成立小組,一起禱告、唱詩歌、給予關懷,不久人數增加,乃正式成立專屬的關懷單位「喜樂家族」,沒想到需要的人聽見後逐漸加入,短短幾年從三人增加到百多位成員。
  潘牧師視這些孩子為己出,除了安排星期天的崇拜,還成立喜樂家園日間照顧服務提供各類課程,使被社會忽視的族群有被接納的家、有快樂學習的學校;長期承受壓力的家長見到和他們一樣的家庭,很快地有歸屬感,彼此鼓勵、幫助、扶持,凝聚向心力超強。

  潘牧師結合上帝及教會的愛,助人走出黑暗再現笑臉。她說,自己過去多愁善感,感嘆人生苦難多,因此想辦法尋找讓自己滿足喜樂的東西,卻無法得到。現在因為生命裡有上帝的愛,每天看見喜樂家族孩子們純真的笑臉,喜樂不由自主的從內心溢出。喜樂家族成員雖然天生異常不容易被社會接納瞭解,家人也背負許多的壓力,然而當上帝介入他們的人生,以愛接納他們,他們的生命從憂愁變成喜樂!

(本文整理自白雲主持,每週日21:00-22:00播出的「雲彩飛揚」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