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清心的祝福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7-10 期
失焦與聚焦
香蕉、中藥連起串串的愛
清心的祝福
「忘」與「記」之間
想把心事告訴雪!
小吃攤的恩典和溫情
香味生活旅人-李欣芸的音樂旅程
專訪康來昌牧師


(照片由好消息電視台提供)

康來昌牧師小檔案:

  康來昌牧師,已婚、育有二子。查經深入淺出、細膩又風趣,不只是神學生,即使一般信徒們都受到莫大的幫助。
  學歷:中國文化大學(1972)、中華福音神學院 M.Div.(1977)、美國凡德堡大學神學博士(1989)
  經歷:1989-95擔任中華福音神學院專任老師,1996年迄今擔任中華福音神學院兼任老師,現任台北信友堂牧師。
  譯作:「神、啟示、權威」;四冊「新約鑑別學」、「早期基督教教義」、「懷疑」等。
  著作:「井歌」、「基督徒最後試探」、「當十字架變為十字軍」、「喜從何來」、「流浪的神」、「聖經內外」等。

  「我每天都是聽完康牧師的『清醒的心』節目後,才開始一天的靈修禱告。」
  「康牧師很幽默,他的節目常讓我開懷大笑,卻又有豐富的收穫,真的很棒!」
  「康牧師的講道生活化,學養豐富,解經時結合歷史、文學、科學等豐富的知識,開闊我的眼界,且能夠與真理互相輝映,我真的很喜歡這個節目。」
  「‧‧‧‧‧‧」

清晨的祝福

  早上六點,許多聽友迫不及待打開FM90.9佳音頻道收聽「清醒的心」靈修節目。他們表示,康來昌牧師逐卷逐章解講聖經,內容豐富實用,如剝開聖經裡的精華。
  也有人提到,康牧師的查經像一道開胃料理,打開對真理飢渴的胃口,渴望能從聖經中認識造物主上帝,及隱藏在聖經裡的許多智慧與珍寶。
  不少人從「清醒的心」節目後,就一路聽接下來的兩個靈修節目:許承道牧師的「溪水邊」、李芳的「每日靈糧」。他們可能在收音機旁專注聆聽,或一邊忙著料理家人的早餐、準備上班的行前工作時,一邊聽著所分享的聖經真理,心靈飽足有力量後,才處理一天忙碌的工作。

透過研經祝福他人

  康牧師的查經講道在教會界相當知名,許多人佩服他講解聖經的功力,一段讀起來不知所云、乏味或不易瞭解的經文,經他解釋後豁然開朗。
  他常引經據典說明聖經真義,生活話題、科學例證、歷史傳記、文學作品在他手中變成活的例證,說明深入淺出、淺顯易懂,因此不分年齡老少不分學識高低,都能理解。對於較艱澀的神學問題,經他說出,不再是問題。
  康牧師對於不瞭解之處坦承以對,誠懇、平易近人的個性表露無遺。他不僅努力讀經研經,也是博覽好書的讀者。成立個人網站,收集個人講道在網站中,也向網友推薦優質的屬靈書籍,只要點選進去就能聽得到。
  雖然「清醒的心」是預錄的節目,現場看不到聽眾,為了讓聽眾收聽到有感情有能力有內容的節目,他花許多時間禱告、預備,他說,花時間用心研讀聖經預備內容,上帝就會透過節目賜福給人。

  

謙卑虛己求真理

  很多人想瞭解他如何讀聖經,為什麼能這麼透徹瞭解?這與他實事求是的態度有關。
  康牧師是在台灣出生的外省第二代,當時,社會物質貧乏,許多人心靈困苦憂愁,教會積極展開傳福音、濟弱扶貧的工作,康牧師隨著雙親走進教會,接觸了基督徒口中尊稱的耶穌。他對耶穌深信不疑、熱心的追求,積極投入教會的服事。
  初中三年級讀完一遍聖經後,他決定要好好的再細讀,卻在細讀後發現耶穌生平充滿許多的矛盾、錯誤,開始有「上帝的話語不可靠」的想法。雖然不否認祂的確存在,但是看到聖經記載基督徒為信仰遭遇逼迫時,對祂的慈愛、憐憫充滿懷疑,覺得上帝對祂的子民的帶領是不仁不義的。因此有半年的時間,他不敢看聖經。沒想到半年後,他仍然被上帝的愛吸引回去,並越來越信靠祂。
  雖然那時是以青少年幼嫩不成熟的眼光看事情,不過他坦承即使後來拿到神學博士學位,靠著人有限的智慧,對造物主上帝還是無法認識得周全,對聖經的認識也是如此。人因有限得謙卑承認,明白就說明白,不瞭解就說不瞭解,這才是面對真理的態度。

  


(照片由好消息電視台提供)

  不只從聖經認識上帝,生活中同樣有深刻的經歷。他提到,在高速公路上幾乎要發生車禍,卻在千鈞一髮時平安通過;康師母在醫生證明不能懷孕下連續生下兩個兒子‧‧‧,讓他對上帝的認識更進深一層。
  教書、牧養教會多年,無論是自己的經歷或處理他人的問題,他有感而發的說,這一切多是人離開了上帝所產生的。惟有藉著耶穌基督到上帝那裡才能經歷祂為每個人預備的豐盛生命、找到一切問題的答案。
  就像從台北走北宜公路到宜蘭,雖然在路上會遇到許多的困難,但是越朝目標前進,會越深刻的經歷上帝的真與活,信靠的心會越來越堅定,且終會達到目的地。

奉獻生命引人歸主

  大一時,他對上帝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清楚看到人唯一有意義的事是歸向真神,決定要參與在引人歸向真神的服事中,從此踏上奉獻之路,並進入神學院唸書,從中華福音神學院到從美國凡德堡大學攻讀神學博士,回國後在華神教書到目前擔任台北信友堂牧師,一直沒有懈怠上帝給他的託付,就是透過講解聖經把人帶到上帝的面前。
  至於要如何讀經才能拿到竅門,他以比喻說明。若要多瞭解李白、莎士比亞等大師,必須先多讀他們寫的著作,而不是靠旁人的研究瞭解他們。同樣的,必須多讀聖經才能更認識上帝。
  康牧師建議聽眾讀者,認真讀祂的話,必定會看到亮光。又如炒菜,只要不炒燋,吃的人就能吸收到養分。上帝的話語老少咸宜,存著謙卑、渴慕、敬畏、尋求的心來到造物主上帝面前,必定有所收穫,且所分享的對人必有幫助!

(「清醒的心」康來昌牧師主講,週一至六06:00-06:30、週一至五21:00-21:3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