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香味生活旅人-李欣芸的音樂旅程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7-10 期
失焦與聚焦
香蕉、中藥連起串串的愛
清心的祝福
「忘」與「記」之間
想把心事告訴雪!
小吃攤的恩典和溫情
香味生活旅人-李欣芸的音樂旅程

家,獨特生命的養成;
家,蔽風遮雨的居所;
家,浪跡天涯的歸屬。
流浪在創作與誕生間的音樂人,
家,如何篩煉沉潛著音樂創作?

本專欄將透過愛樂者咖啡貓深入淺出的實地採訪,和讀者們一同發現音樂工作者「家」的故事,透過每位音樂人的專屬圖像,連結「家」與「音樂」的親密關係。

音與樂進行式

李欣芸 重要作品集錦

  1991 與林暐哲、金木義則、李守信組成「BABOO」,出版「新台幣」專輯
  1993 參與「少年耶安啦」、「我的美麗與哀愁」、「只要為你活一天」等電影音樂編曲。
  1995 前往美國波士頓柏克萊大學,修爵士作曲與現代編曲。
  1998 返台,以何欣穗「完美小姐」專輯獲第十一屆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提名。
  2002 前往 Los Angeles Sunset Blvd Studio,擔任由美國哥倫比亞公司製片、陳國富執導的「雙瞳」電影音樂製作。
  2004 製作「月光。薰衣草」演奏曲專輯/風潮出版
  2005 個人首張演唱創作專輯「國際漫遊」/滾石出版;以電影「深海」獲第四十二屆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獎;製作「陽光舞甜橙」演奏曲專輯/風潮出版
  2006 於台灣及日本兩地,發行「深海」電影原聲帶/李欣芸音樂工作室出版;「國際漫遊」獲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頒發最佳年度十大專輯;製作「不如去流浪」書本音樂創作/自轉星球出版;擔任「心中有鬼」、「練習曲」電影音樂製作。
  2007 製作「鹿女」芳療音樂專輯/肯園出版;製作「托斯卡尼 我想起你~李欣芸的音樂明信片」專輯/風潮出版


  小時候,家中老唱盤流洩而出的聲音總讓我聽得入神,好似按下音樂啟動鍵,我的思緒才開始運轉,那座潛藏在一只老皮箱中的唱盤,成為我音樂的啟蒙之地。音樂對我而言,從來就不是侷限在固定框架中的產物,創意發想及音樂媒材的融合,早已成為創作最高指導原則;享受旅行及品味生活,則是累積創意最佳的途徑。───李欣芸

  

質樸華麗並蓄的創作

  儘管「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獎得主」是才女李欣芸近年來最受人矚目的頭銜,但每當聽她說一段音樂與生活的連結,都再次被其「質樸清徹」的個性給深深吸引,一顆單純追夢、努力不懈的心,使她成為近年來備受矚目的音樂製作及創作人。高中時期的李欣芸,走出古典音樂學習殿堂,開始參加校外的音樂創作比賽,大學時曾拿下「第五屆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大賽」作曲第一名,得獎作品「隔夜茶」曾是許多大專學子朗朗上口的歌曲。當身旁大學同儕試圖進修古典音樂的同時,李欣芸開始大量涉獵各國的地下音樂,曾以「絃樂四重奏結合主唱」的表演形式,參加獨立品牌水晶唱片舉行的水晶音樂季,在前後Rock或Pop作品夾雜中,其作品帶出對比鮮明的畫面,令唱片公司印象深刻。就此,她以古典為底、跨進現代,很快接下主流唱片的編曲工作,對喜歡嚐試創作的李欣芸而言,無疑是敞開發表作品的大門。

基本功成就大事

  自幼的古典音樂訓練,融合著Billboard 排行榜流行音樂的聆聽經驗,李欣芸從踏入樂壇開始,便掀起台灣本地難得一見的跨界風潮。李欣芸回想:「一路走來,看起來似乎蠻平順的,但仍會經歷一段奮戰的歲月。國高中在光仁中學度過,每天早上六點廿分準時到琴房報到,嚴謹的住宿生活結合紮實的音樂訓練,我想也成為現在音樂發展很重要的養分吧。記得當時很少人作跨界的工作,雖然我有紮實的樂理基礎,但從事編曲工作,還是得從基本功作起,一台小小的編曲機,成為我日夜打拚的伙伴。」大學音樂系畢業後的出路只能當老師嗎?「那時我心中想著,要我正經八百地在教室中教書,實在是太困難了。」李欣芸笑談著,雖然從未打算走上教職之路,然而隨著數位科技及音樂多元的發展,李欣芸多年的實戰經驗,使她經常受邀於教學及講座的分享,成為許多年輕學子心中最美麗又專業的音樂老師。

移動 音樂焉然生成

1995年,李欣芸前往美國Berklee大學進修爵士作曲,那段在Boston的旅居歲月,令她深刻地體會到「最動人的音樂,絕對是生活化且不造作矯情的。」「當時我住在一棟伍迪艾倫電影中會出現的百年公寓,公寓的住戶絕大多數都是Berklee學音樂的學生,陳舊的紅磚瓦述說著每個學生的音樂故事。那時我常站在公寓的中庭,鋼琴、小號、薩克斯風、黑人靈魂樂...來自四面八方的樂聲同時匯集在中庭,自然成就首首超現代的創作,站在中庭的我聆賞著那份錯置的美感,有時想想還是十分激動。」她認真說著。


和李欣芸東奔西跑的大提琴,連坐飛機都要買機票,它的名字叫:「Cello Lee」。

處處可見纖細思維

  走進李欣芸位在台北市郊的家,很難想像在嘈雜的都市中仍能保有一座令人心曠神怡的祕密花園,從設計、裝潢全由她一手包辦。經歷各樣遷徙過程的李欣芸,住家的搬移、青少年的住宿生活、旅居美國的歲月,在她心中,始終渴望擁有一個安定的居所,純粹屬於自我生活的休息空間,不論練琴或作息,可以擁有絕對的自主權、不用擔心會打擾他人。四年前,她下定決心為自己尋找一座生活花園。多年的搬移過程,練就李欣芸佈置及傢俱再利用的好功夫,將曾是中古屋的不起眼的房舍,化身為一座世外桃源。「我對環境很敏感,如果週圍亂成一團經常影響著自我情緒的波動,因此我極力追求簡單整潔,可能是受到外婆的影響吧。小時候我期待外婆來家裡住的日子,她是客家人,總是把家裡收拾得一塵不染,家人之間的情感,一直是我最貼心的呵護。」

音樂旅程從家出發

  回想自己學琴的經歷,李欣芸真心感謝家人無比的接納:「記得小時候剛開始學大提琴的時候,坐在客廳拉琴的我,只要一開始練習音階,殺豬般的拉絃聲常使坐在一旁看報的爸

爸起雞皮疙瘩,爸爸手上的報紙幾乎都快要遮住臉了,還會一直問:『好了沒?』」進入流行唱片圈工作,乃至於電影音樂、香氣音樂的創作,這恐怕是李欣芸家人都未想過的。「剛開始父母對我經常要錄音到半夜的生活模式,感到有些困惑,但父母覺得孩子只要平安及開心,倒是十分鼓勵我走創意之路。父母心中的擔憂及疼惜,極少在我面前顯露,讓我更無後顧之憂的發展。」細想李欣芸血液中流動的「勇於嚐試因子」,必定和其家人開明尊重息息相關。

勇於嚐試的實驗精神

  「作音樂好玩的地方,就是和不同歌手、唱片公司、編曲者的合作,所激發而出的驚奇。若預算許可,我會竭盡所能地期盼能現場收音而非電子合成樂器,不只是真實度提高作品的可聽性,若是使用電子合成樂器,我常自己一個人悶著作,作久了常會欲振乏力,若是能和樂手實際沙盤推演,通常他們丟一個球來、我也會有不同的接球反應,互動的音樂創作及製作過程,還是最吸引我的!」李欣芸也分享著電影音樂這些年來的角色改變:「電影音樂的誕生通常是極不容易的,我們接收影片的呈現,是未經修剪、亳無音效的,大家常問我作驚悚片會不會很恐怖?其實我鼓勵觀眾,下回在欣賞電影時,可以試著想像把聲音抽掉,相信在毫無聲音的觀看過程,原本影片欲傳達的震撼力應該是蕩然無存。我覺得中國字很有意思,大家常說『電影配樂』,但我覺得『配』這個字,其實有點貶抑音樂存在的重要性,我很開心現今金馬獎稱之為『電影原創音樂』,肯定電影音樂創作有獨立存在的價值。」

嗅覺與想像力的結合

  「電影音樂的工作,時常經歷無中生有的過程,想像力及揣摩是極為重要的。」重視生活品味的李欣芸,因著喜歡在家種植及研究香氣植物,進而發現以嗅覺激發創作的可能性。「每當吸聞植物能量的時候,總想透過嗅覺所引發的感動,進而創作音樂。」自從開發嗅覺這個感官之後,她發現五感之間,充滿著各種藝術流通的可能性。「好比說,每當我聞到一種香氣或是精油的味道,便發現心也跟著移動,似乎是走進一條通道,開始探尋不同世界。」李欣芸認為,嗅覺其實和視覺或味覺一樣,皆是極為靈敏的,但卻經常被人忽略:「我們經常透過聽覺或視覺來進行心靈旅行,但隱性的嗅覺,無法以肉眼看到形體,但若細心體會,原來嗅覺也能穿透細胞、和個人生命經驗連結後,呈現多元化的解讀。我常拿著香水,問男性友人說:『味道如何』?絕大多數反應便是『香與不香』。若是問到音樂好不好聽,在現今多元化的音樂時代,大多數的人都會表達想法,例如『很有原創性;Rock曲風很有味道』,雖然聽覺已被大力的開發,但細緻的嗅覺研究還是遠遠落在後頭。」

香氣音樂旅程進行式

  2005年,嗅聞到由李欣芸擔綱製作的「陽光舞甜橙」散發而出的「柑橘」幸福味道;2007年,她與知名的芳療品牌「肯園」合作,製作「鹿女-永恆的追尋」音樂芳療專輯,再次經歷以氣味發想音樂的誕生過程,也開拓聽者的想像空間。2007秋天來臨之際,在這個被詩人形容為最適合出走的季節,李欣芸蘊釀兩年多、走訪北歐各國所創作的十首旅人之作,將透過新作「托斯卡尼 我想起你」,與熱愛生活的你我,細心品味生活之美。在這位香味旅人的音樂旅程中,還有更多璀璨或簡樸的畫面,值得我們潛心探究、恣意體會。

(咖啡貓的節目:「傾聽音樂」每週一至週五11:00-12:00播出、「社區大學EZ-GO社區任我行」每週五17:00-18:00播出、「藝論紛紛」每週六13:00-14: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