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歐巴桑信主記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7-12 期
聖誕頌歌「平安夜」
讀歷史證真光
翩然起舞
歐巴桑信主記
鮮聲來了
初見輕井澤
我從山中來,要往河邊去!

我明白祂垂聽每一句禱告,我十四歲的悠遠年歲的禱告,祂一直記得,並且成就,在廿、卅年之後…

  二零零三年四月,娘家附近的老鄰居去世了,手巧的媽媽如常的被喪家請去縫製孝服麻衣。


喪事

  我住得離娘家近,當天下班我順道回去,向媽媽詢問喪事的籌備,媽媽語帶驚慌的說道:「(遺體)要放四十天才出殯,他家媳婦還要每天早上五點就起床『捧飯』。」
  捧飯是台灣喪家習俗,每日要按三餐祭拜死去的親人。
  「我已經六十幾歲了,萬一我死了,要放在家裡那麼久,你們一定會討厭我…而且你們那麼懶惰,怎麼可能那麼早起?」媽媽沈吟一下,斷然決定:「我看我還是去教會好了,基督徒不是死了禱告一下就送出去嗎?這樣比較省事。」哪門子理由?我差點笑出來。
  由於媽媽指定要到有台語聚會的教會,所以當天晚上,我打電話給一位認識的姐妹,請求特別照顧。

救恩

  沒想到才一個月,媽媽就受洗了。「怎麼回事?」驚慌的換成是我。
  「沒有啊!他們問我,我就說好。」媽媽有點害羞。
  「不過,我昨天才受洗,今天這隻手就痛得要命。」媽媽指指右手臂,這是廿年歷史的五十肩,動不動我們就會載她去復健。
  豈知第二天一大早,媽媽就打電話到公司給我:「我昨天手不是痛得像針刺嗎?今天全好了,而且可以舉得很高,完全不痠。」
  不可能啊!媽媽的手痛不知經過多少醫生診斷為陳年痼疾,那麼多年什麼負離子、遠紅外線外加各種民俗和正統中西醫復健全都試過,竟然一夜之間好起來。
  「我知道,昨天那麼痛,是主耶穌在替我開刀。」媽媽自己做了結論。
  信主後的媽媽,完全變一個人,她常拿出她的禱告簿,告訴我今天為誰禱告,我記得很清楚,她用兩根翹得高高的辮子代表小女兒,旁邊一個正字,正字五畫,意謂著她禱告五次。
  她也常邊作飯邊叫我讀聖經給她聽:「告訴我,『神愛世人…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那個『他』是誰?」她拷問我:「問你,是怕你到教會那麼久,還弄不清楚,要相信就要信得認真。」
  我不爭氣的眼淚流了下來。
  唯一讓媽媽掛心的是家裡的神龕:「我是絕對不拜了,不過你大弟是長子,平時都是他在拜,想拆要尊重他的感受。」大弟非常沈默,一年說不到幾句話,我常懷疑他是怎麼向弟妹求婚的;加上個性又固執,要改變他真的很難。「禱告啦,等弟弟願意再說,反正你不要去拜就好了。」我完全沒有把握。
  兩個月後神蹟再度出現,大弟和弟妹同時受洗,我主日返家,只見一樓堆滿木器:「今天我們家的偶像拆了,以後每天都要在這裡禱告。」媽媽笑得像一朵花。
  從那時起,果真每天清晨我都聽見禱告聲自家裡傳出,晚間則有讀經禱告之聲,特別是媽媽和大弟高聲禱告道:「主啊!我真愛你。」我每每熱淚盈眶。

祂記得

  記得我十四歲信主,家裡唯一一張桌子就是神龕前的供桌,我在那裡讀書、禱告、讀經,不知多少次我求問:「主啊!我如果生在基督徒的家裡該有多好!」

  年少的我仰望神龕上羅列的神像,上面還有泛黃的族譜和一支毛筆,那不僅是宗教,亦是文化、傳統巨大的陰影,我覺得自己脆弱極了,好似一個人孤軍奮戰。
  二○○五,一生我都會記住這一年,神無預期的讓我們全家歸主,我聽見主耶穌的聲音說:「今天救恩臨到這個家。」
  救恩臨到,不是在我考上好學校,或工作有特殊表現之際;相對的,是在所謂的「哀樂中年」,生活波折不斷之時,因而我更加了解一切的發生,純然是因為神,因為神的作為並祂定意要施行救恩。最重要的,啊!我明白祂垂聽每一句禱告,我十四歲的悠遠年歲的禱告,祂一直記得,並且成就,在廿、卅年之後。


(本文整理自吳錡製作主持,每週日00:01-01:00播出的「星空夜語」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