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成為職場發光體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01
不只想到你自己
分享愛,讓您快樂加倍
快樂就好!
新年要快樂喔!
錢錕 我越研究科學 越發現上帝 ...
我哪裡有罪 要受審判?!
成為職場發光體
借款-債權請求
頌讚.歡欣 向主唱心歌
昨夜你對我一笑
關鍵食刻冬令好食補
好康好廖上年菜囉!

職場瞭望台

 

成為職場發光體

 

>黃夏成 佳音電台「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主持人、靈活生命教練健心房負責人

 

21世紀的文明彷彿正在吞噬我們的生命,工作成為人們奔赴人生,一場無奈又無法自主的競賽。我們需要新的眼光,創造職場上新的體驗和境界。

 

職場,作為生命修練場是一項全贏的策略,讓我們以更好的生命樣貌回到家庭和社區,彼此連結和建造,再返回職場去分享生命的美好。

 

四個思考點打造職場生命修練場

 

讓我們從人生的四個思考出發,打造職場成為一個生命研修的場景。

 

一、我到底是誰?

 

我們一生在兩大力場中掙扎:無法忠於自我的痛苦以及無法滿足別人期待的恐懼。

思考、探索,然後決定你要成為一個怎樣的自己;你對人生有什麼主張;你相信什麼;你願意為什麼信念和價值觀付上代價?

 

如果你不採取主動去建造『我是誰』的藍圖,那麼你週遭的人事物將把你塑造成環境的產物,一枚沒有靈魂和形像的棋子。你可能深陷你從不感興趣的工作,卻又無法自在自主地選擇去留,就變成企業「拋棄式」人力資源。

 

挖掘出你心中不能被定價,無法被澆熄的熱情,這可能就是你內心的呼喚,要成為你自己的天命,是上帝對你的生命呼召。

 

你的熱情可以界定你是誰,會引領出內在的你,也會帶領你成為未來那個更大的你。

 

二、我真正想要什麼?

 

我們都是被灌輸和被推動著成長的,鮮少有機會去開啟內在自發性的動能,因此,連自己內心真正渴望什麼都不知道。於是,只能按著國家政策和社會大眾的走勢,踩著別人的腳印移動,最後變成對人生和生命無感。

 

如果你覺得自己非得向別人證明自己的價值,你就是把人生交給那些隨機的聲音,而最終的責任和後果還是落在你的肩頭上。

 

哈佛教授馬克.艾比恩提出美好人生的四個指標:1.對工作和金錢的服務。2.對社群的服務。3.對家人的服務。4.對自己(靈魂)的服務。

 

巴菲特說:「成功是獲得你想要的,快樂是喜歡你擁有的。」

 

要先打從心底知道自己渴望什麼,才會產生明確的方向和目標,當你得到時才會有成就感,而且你也才有能力去珍惜所擁有的。

 

三、我現在能做什麼?

 

人一生都在做五件事:

 

1. 該做的事需擔負的責任的時候到了

2. 必須做的事重要和承諾的事

3. 被迫去做的事威脅和利誘

4. 可以做的事能力上可以,但也不一定要做

5. 想做的事沒別的理由,是內心的需要和渴望

 

你一天當中比較多在做那一件事?

 

去執行別人認為你該做什麼之前,你真正想做什麼?

 

父母和老師為你好,告訴你該做什麼;專家和媒體建議你,做什麼才是聰明的選擇;企業告訴你,該做什麼才有前途;但是,你自己想做什麼?以及現在你能做什麼你自己知道嗎?

 

2008年希拉蕊贏得某一州的總統初選時發言:「我傾聽大家的聲音,在過程中也找到我自己的聲音。」

 

泰瑞莎修女說:「沒有所謂的豐功偉業,只有熱情成就的點滴事物。」

 

在工作中時常問自己,還有什麼比薪資更重要更有意義的,而我也願意為這些付上代價。

 

四、我要往那裡去?

 

南非諺語:「因為有眾人,才有我。」我們是從我們的行動,以及和他人生活、工作的奮鬥中認識自己、整理自己、發展自己並成為自己。

 

這是人類共同的方向,與人連結。

 

人類最大的共通點就是每個人都不同,因此,我們都可能以不同的方式與他人連結,這是人類普世性命的使命。

 

你的可能性比你想像的還大還多,更認識你自己,就能夠確定你人生的航行方向。

 

當你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體會後,你也會對上帝有不同層次的經歷,進而對自己又展開另一個境界的探尋。

 

雷射發現者湯斯:「科學了解宇宙形成的法則,信仰了解宇宙存在的意義。」

 

職場是你信仰真實而直接被考驗和操練的場域,讓你無法逃避地誠實面對你的生命,展開一連串刻骨銘心的衝擊與蛻變。

 

[ 黃夏成主持的「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每週四0805-0900播出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