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關鍵食刻冬令好食補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01
不只想到你自己
分享愛,讓您快樂加倍
快樂就好!
新年要快樂喔!
錢錕 我越研究科學 越發現上帝 ...
我哪裡有罪 要受審判?!
成為職場發光體
借款-債權請求
頌讚.歡欣 向主唱心歌
昨夜你對我一笑
關鍵食刻冬令好食補
好康好廖上年菜囉!

【健康樂學堂】

 

關鍵食刻冬令好食補

 

>洪若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

 

冬令節氣變化萬物蟄伏,人體活動量減少,新陳代謝變得緩慢,食慾變得較旺盛,正是進補好時機。俗話說:「冬令進補,來年打虎」,這階段的養精蓄銳,正是為來年「春生、夏長」而準備。

 

兼顧六大類食物營養

 

所謂進補對現代人而言,強調營養、清爽、簡單、兼顧均衡。在食材選擇方面,增加纖維質及保護性營養素的攝取。也就是說正確的進補不單是控制每日應攝取的熱量,更需兼顧六大類食物的營養。烹調方式,以水煮、蒸、滷、燉、烤、燜、燒、涼拌。多利用低油烹調器具,如蒸籠、烤箱、燜燒鍋、電鍋等。

 

民眾可搭配國人飲食扇形金字塔概念,食材多元化、蔬果常相隨、五穀雜糧核果不可少。製作時除把握油、鹽、糖適量的原則外,並利用含豐富多醣體、維生素、礦物質的菇蕈類來增加蔬菜類的變化。另強調,除了蔬果、菇蕈、核果種子類外,也不妨試試使用一些國人熟悉的枸杞子、百合、紅棗等入菜,不僅可以增加食材多變化、色彩誘人食慾,更可以減少調味料使用量。

 

可以選擇肉、雞、鴨、魚、蛋類等食材搭配溫熱食材進行燉補,例如:白蘿蔔煲羊腩、清補涼瘦肉湯,注意別攝取過多蛋白質、飽和性脂肪、膽固醇及普林,稍不留意易加重慢性疾病,例如:心血管性疾病、高血壓或高血脂症等,不能不慎,否則在節氣變化多端的冬天容易發生補過頭啦!

 

依不同體質選擇食補

 

冬季食補並非一成不變,不同體質最好有不同的搭配。羊肉是國人冬天偏好的食補食材,羊肉與高麗菜是不錯的搭配組合,選瘦的羊肉為佳,燉煮時不妨多放些菜,增加蔬菜攝取。若想料理具補氣養血效益就選擇歸耆羊肉湯。

 

羊肉性溫熱,味甘,具補氣養血、溫中散寒、暖腎助陽的功能,常被用來做為進補食材,為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應盡量選擇瘦肉為佳。對於,正在感染發炎、黃痰濃稠、紅腫熱痛時,不宜補,以免加重不適。即使在冬季,也不一定人人都得食用溫熱性食材,體質虛熱者,建議以滋潤、稍涼的組合為主。

總之,為顧及健康、營養、美味,不妨將在地進補帶入日常生活中,讓國人重視自然養生,讓我們為您量身打造,關鍵食刻冬令進補健康有保障!

 

三道冬令進補食譜

 

補氣養血的【歸耆羊肉湯】

 

材料:瘦羊肉300g、當歸2、黃耆1、生薑1、紅棗少許、高麗菜400g、蔥少許、鹽少許、米酒適量。

 

作法:

 

1.         將羊肉以沸水汆燙後,洗淨備用。

2.         羊肉加入藥材及米酒以大火煮開後燉煮2個鐘頭,最後加入高麗菜及蔥,適量調味即可。

 

溫和進補的【白羅蔔煲羊腩】

 

材料:羊腩500、白羅蔔500、陳皮一小塊、蜜棗2顆、薑3

做法:

1.         羊腩洗淨,切塊

2.         白羅蔔去皮,洗淨滾刀切; 陳皮燙軟,刮淨待用。

3.         所有湯料加水放陶鍋煲, 武火煮沸後,轉文火煲2小時後調味即可。

清涼進補的【清補涼瘦肉湯】

材料:瘦肉2505),生熟薏米102錢),蓮子51錢),百合51錢),淮生102錢),玉竹51錢),蜜棗2顆,茨實51錢)。

 

做法:

 

1.         把瘦肉放滾水中汆燙5分鐘,取出洗淨。

2.         洗淨清補涼配料。

3.         8碗水放入全部材料,煲3小時,調味即可。

 

清補涼清甜滋補,去痰濕開胃,健肺等溫清功效,適合體弱,虛不受補者食用。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