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傳遞能源技術 聰明節電,Just Light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02
恭喜發財,發什麼財?
賺錢、存錢、奉獻
知足,就是大利
發個平安財 做好法律財富約定 家 ...
霹靂隊長為受刑人唱新歌
相信就會有奇蹟
傳遞能源技術 聰明節電,Just ...
財富與人生
隱私權
寒假大快樂!準備好怎麼過「年」了 ...
四天加速度開學收心操
基督徒少年送給自己的詩歌--破碎 ...
一代歌仙 陳歌辛
熟齡族理財 3要點、4風險
年菜不「腹」擔 歡喜健康迎新春
 

【臺灣新亮點】

 

傳遞能源技術

湯競恒 聰明節電,

Just Light

 >魏德瑜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Just Light傳遞能源技術總經理湯競恒,研發結合聰明電錶和感應器運用到LED燈照明系統上,再經由雲端科技記錄電力耗用情形的節能減碳系統,能聰明的自動調節LED燈的明暗度,無人出入時自動變暗,減少無謂電力浪費,實現公眾場所照明設施重大革新。不僅台灣已有專利並在申請美國專利中,為學校、商業大樓、停車場、飯店等大型活動場所,省下70-90%的可觀電費,讓節能減碳愛地球的理念,化為可行的方案,這項節能科技領先全球,成為新臺灣之光。

兩個動機促成朝向能源科技發展

湯競恒提到,成立Just Light傳遞能源技術的動機其實非常單純,主要是希望公司有盈餘可以支持他投入多年的「傳遞者詩歌隊」經費,另外就是實踐「節能減碳愛地球」的理念。

自幼學音樂、愛音樂,大學讀音樂系聲樂組的湯競恒,畢業後沒有朝所學發展,反而進入空中英語雜誌社當業務員,在那裡不僅認識天韻詩班女高音的妻子邱逸萍,並磨練出一口流利的英語。之後,他轉進資訊軟體業,1998年又轉到能源技術業,並開始去大學相關研究所旁聽上課,跟老師教授一起做研究,潛移默化變成科技人,研究成果申請成為專利。看到地球暖化問題越來越嚴重,覺得應該對愛地球付出行動,於是2010年成立傳遞能源技術公司。

他說:「當時在哥本哈根舉行的全球能源會議,大家各持己見,節能減碳談判破局。我想到,人類若一意孤行下去,總有一天會後悔,我決定自己先站出來。」

「傳遞者詩歌隊」,是由一群熱愛唱歌及傳福音的基督徒組成,每次福音行動都是自己出錢出力,以詩歌參與傳福音的聚會或大型佈道活動,十幾年下來,常感經費不足,於是提出開綠能公司賺錢來貼補詩歌隊的想法。

最後構思公司標誌為「JustLight就是光」,出自聖經「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12節),公司LOGO的三片葉子,定義為「利用科技、神賜的陽光、風力」做節能、減碳、開源、節流的訴求。

節能施工模式成為全球開路先鋒

傳遞能源技術科技是專業能源技術整合服務公司,稱為ESCoEnergy Services Company),過去基本是政府在引導推動民間投入如:風力發電、潮汐電廠、太陽能電廠等,利用ESCo的技術將光與水等新的能源替代傳統的能源,卻沒有針對中小眾市場規劃。

湯競恒看到這一點,就把節能小型化,讓大型商辦、學校、停車場、飯店等,省下大量的電費。又考量到一般人「勢必花一大筆錢才能搞定節能減碳」的想法,決定走「雙贏」策略經營。係結合智慧電網和ESPCEnergy Saving Performance Contract)模式經營,先免費為客戶施作節能系統,再以客戶省下的電費,逐年攤還節能施工經費。這樣的節能施工模式,不僅在國內首創,在全球也算是開路先鋒。

許多人對ESPC節能科技不熟悉,開業五年多,經過許多困難,通常拜訪十個客戶只有一到兩個有回應。其次是經費問題,由於銀行對這行業不熟悉,不願借貸,於是湯競恒賣房子籌措經費,慘淡經營,直到第四年第四季才轉虧為盈。

節能雲端數據科技具有教化功能

湯競恒表示,該公司領先將雲端科技運用到LED燈照明系統上,由於這套專利節能系統省電功能高,得到台灣中華電信認同使用。台灣許多商業大樓紛紛請他改裝省電的照明裝備,使用後滿意度很高,而且是沒有競爭對手的新興行業中,他決定把這個系統繼續發展,把無線、調光、電線、感測器整合在一個系統上。

20146月湯競恒首度把研發的LED聰明燈光,帶到拉斯維斯國際照明展場,台灣廠商走在前端,研發出相當節能的照明功用,引起許多國際參展人矚目。經媒體大幅報導引起許多人關注,美國加州希爾頓飯店、聖荷西超市及工廠紛紛邀請他去說明,並讓傳遞能源技術承辦節能工程。

是年8月,傳遞能源技術科技得到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發包的學校節能減碳標案,目前已經為四個學校完成節能設備,這項連結雲端看到節能減碳的實際數據,讓師生認識節能與雲端結合的新科技,具有教化功能。

推動節能減碳以傳遞福音真光

湯競恒於節目中感謝上帝能引導他不斷的發揮潛力,他謙卑的說,神創造萬有,人類只是不斷去發現祂的發明。他創辦事業,推動節能減碳,一切都是為了要傳遞福音真光,要把神託付給人管理地球的工作,負責任做好。

 

[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每週三0805-0900播出的「成功在握」節目內容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