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四天加速度開學收心操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02
恭喜發財,發什麼財?
賺錢、存錢、奉獻
知足,就是大利
發個平安財 做好法律財富約定 家 ...
霹靂隊長為受刑人唱新歌
相信就會有奇蹟
傳遞能源技術 聰明節電,Just ...
財富與人生
隱私權
寒假大快樂!準備好怎麼過「年」了 ...
四天加速度開學收心操
基督徒少年送給自己的詩歌--破碎 ...
一代歌仙 陳歌辛
熟齡族理財 3要點、4風險
年菜不「腹」擔 歡喜健康迎新春
 

家庭幸福窩】

 四天加速度開學收心操

 

>彭菊仙 親子叢書作家、資深媒體人

 

今年的開學日很尷尬,開學前一週才除夕,大年初八就開學了,所以要收心確實很有難度!所以從大年初四開始,讓我們一起來做「四天加速度開學收心操」吧!

開始放寒假時,就讓孩子清楚:

大年初八就會開學!

雖然台北市已宣布取消寒暑假作業,不過其他縣市仍照舊實施,所以從放寒假開始,不妨拿出日曆,讓孩子清楚今年寒假的最後一週為過年,幾乎沒有時間在此期間趕作業,因此,所有的作業、心得、作品務必在前兩週完成。

父母先收心,才能帶動孩子收心

其實,父母在連假中自己也很難收心,於是全家便一起怠惰。天天三更半夜入睡,天天睡到自然醒!如果父母先放任自己,那麼孩子絕難意識到要收心。

因此,「父母要率先自律」是關鍵點。從大年初四開始,父母收起3C,率先提前入睡,提早起床,做孩子的好榜樣!

大年初四釋放

「即將開學」的訊息

孩子在此時絕對都還沉浸在拜年、吃零嘴、玩耍的年節氣氛中,絕難感受到就要開學的氣氛,此時爸媽要開始提醒孩子還有四天就要開學,讓他們心裡有所警惕。

四天加速度調整作息

從除夕到大年初三,作息絕難正常,因此最快開始調整作息的時間點就是大年初四。可以用漸進式的方式調整入作息,每一天提早半小時入睡及起床,四天就可以提早兩小時。不少孩子在過年期間跟著大人歡樂守歲、或長途旅行與親戚團聚,每天都過了十二點才入睡,如果在這四天,每天確實提前半小時入睡,至少可以調回十點就寢。

四天加速度調整飲食

過年期間晚睡晚起,不少孩子便吃起「早午餐」,甚至拚命吃零嘴,正餐也不好好吃。從初四開始就要把早餐和午餐區分開來,並大量減少零食。

而過年期間大魚大肉吃不停,如果不調整飲食內容,開學時,孩子一緊張起來便可能脹氣或便秘,因此,從大年初四開始,要增加蔬果,減少油膩食物,以舒暢的身心迎接新學期。

最後三天:

寒假作業總檢查

如果在假期一開始就清楚一定要在前兩週完成寒假作業,那麼這幾天只是做補綴或是修整作業的工作。孩子逐項檢查,將遺漏或是來不及黏貼的照片、難解的題目一個個完成,然後交由父母總檢查;爸媽也務必靜下心來,逐項簽名或是撰寫父母須負責的部分。

最後兩天:

創造迎接新學期的好心情

在假期中悠閒度日的孩子此時必定唉聲嘆氣,不想面對馬不停蹄的開學生活,其實孩子可能忘了在學校也有很多歡樂美好的時光,比如說會遇到好朋友,下課可以一起打球,上課時老師會講故事,有好玩的美術課、體育課等等。

不妨提醒孩子:「又可以和好朋友一起玩了!」、「又可以跟同學一起打球了!」、「又會發全新的課本了!」,讓孩子想起上學的美好時光,便會產生期待的心情!

最後一天:

整理房間書桌,準備學用品

讓孩子自己列出學用品清單,拿出上學期還可以用的學用品一一檢查,剪刀、膠帶、色筆、蠟筆、鉛筆盒等是否堪用,還需要添購那些用品?

再請孩子把自己的房間、書桌整理乾淨,空出空間擺放下學期的書本用品!此外,也別忘了檢查便當盒、便當袋、手提袋是否堪用!

其實,準備學用品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讓孩子自己選購需要的文具、鉛筆盒、提袋等,孩子都會鼓舞振奮起來!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