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一代歌仙 陳歌辛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02
恭喜發財,發什麼財?
賺錢、存錢、奉獻
知足,就是大利
發個平安財 做好法律財富約定 家 ...
霹靂隊長為受刑人唱新歌
相信就會有奇蹟
傳遞能源技術 聰明節電,Just ...
財富與人生
隱私權
寒假大快樂!準備好怎麼過「年」了 ...
四天加速度開學收心操
基督徒少年送給自己的詩歌--破碎 ...
一代歌仙 陳歌辛
熟齡族理財 3要點、4風險
年菜不「腹」擔 歡喜健康迎新春

【音樂美樂地】

 

 

老歌曲.舊時情

 

一代歌仙 陳歌辛

 

>張夢瑞 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當你走遍天涯海角,在凡是有華人的地方,你都會聽到歡度春節時的陣陣鑼鼓和聲聲鞭炮;而且都會興高采烈地唱起同一首歌《恭喜、恭喜》,這真是一首奇妙絕倫的歌!它竟能在同一時間,將不同地方的華人團聚在一起,唱之賀之。你知道是誰寫下這首傳唱超過一甲子的歌曲?

 

當你跨進茫茫歌海,一朵美麗的「音樂玫瑰」一《RoseRoseI love you》頓時就會迎面撲來。是歌壇將弗蘭克.萊恩(Frank laine)將這友玫瑰插上了美國音樂排行榜榜首。他那磁性的嗓音配上了彈性的切分節奏,聽起來活脫像是新奧爾良的爵士歌曲。但是仔細聽一下,這首《RoseRoseI love you》,早在70年前,就聽過銀嗓子姚莉唱《玫瑰玫瑰我愛你》嗎?那麼究竟是中國玫瑰飄洋過海,還是洋玫瑰傳進了中國國土;而她的「種花人」是誰?

 

陳歌辛能曲能詞 創作200多首歌曲

 

答案揭曉,是陳歌辛。陳歌辛原名陳昌壽,1914年出生在上海,他原是印度貴族的後裔,後來被母親過繼給一戶膝下無子的陳姓人家。陳歌辛自幼聰慧過人,喜愛音樂、戲曲和文學。他沒有進過音樂學院深造,更沒有像不少書上介紹的去義大利留過學;他是用一雙手構築起自己的音樂殿堂和文化書齋。陳歌辛少年時曾師從猶太音樂家弗蘭克爾學習音樂基礎理論及聲樂、鋼琴、作曲、指揮等。才氣橫溢的他,日後能曲能詞,一生創作了200多首歌曲,代表作有《夜上海》、《玫瑰玫瑰我愛你》、《蘇州河邊》、《花樣的年華》、《永遠的微笑》、《恭喜恭喜》、《初戀女》、《戀之火》、《海燕》等。

 

《玫瑰玫瑰我愛你》是1940年電影「天涯歌女」中的插曲,是陳歌辛20世紀40年代的作品,旋律輕鬆明快,奔放昂揚,城市情懷和民族音調巧妙地匯成一體。歌詞形象鮮明,詩意盎然。表現「風雨摧不毀並蒂的連理枝」的堅貞情操。這首歌當時是由上海歌星姚莉首唱,風靡上海各大歌舞廳、電台。二戰結束後,兩個美國人把這首歌帶到美國,翻成英文,交由美國最著名的爵士歌手弗蘭克萊恩演唱,立刻傳遍了全美。1951年,《RoseRoseI  love you》竟登上了美國流行音樂排行榜第一名。從此這首歌唱響全球。《玫瑰玫瑰我愛你》是中國流行音樂史上第一首被譯為英語,而傳遍全球的歌曲。

 

《恭喜恭喜》成了賀歲歌

 

1945年,陳歌辛為慶祝抗戰勝利創作了一首《恭喜歌》,未料卻成為賀歲歌。歌詞中描寫八年抗戰的奮鬥,「經過多少苦難,歷經多少磨練。」流傳到今天演變成了經典的賀歲曲。現在每逢過年,世界上只要有華人的地方,都能聽到「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你。」充滿歡樂氣息的賀歲歌。當年陳歌辛的作品捧紅了很多歌星,許多著名的歌星,像龔秋霞、李麗華、白光、姚莉、周璇、李香蘭都非常喜歡唱陳的作品。尤其是周璇,她還尊陳歌辛為師。陳歌辛的作品有三分之一是由周璇演唱。

 

被人們稱為「華語流行樂教父」的羅大佑,一直把陳歌辛視為偶像,經常演唱陳歌辛的老歌。羅大佑曾在一次演唱會上唱了很多陳歌辛的歌,同時還和陳歌辛的大兒子陳鋼合作演唱過陳歌辛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永遠的微笑》。羅大佑說:「我最喜歡這首歌,我結婚時就唱這首歌,這首歌永遠在我的心中。」

 

陳歌辛享譽全球的玫瑰傳奇,是以花為主題展開創作的。在他的作品裡還有許多著名的以花為主題的歌曲,像:薔薇花、玫瑰花、白蘭花,還有著名的《花樣的年華》等。《花樣的年華》可以說是花這個主題的提煉和升華,歌曲充滿了力量,讓人深刻感受這優美的旋律里充滿著力量,尤其是周璇的金嗓子演繹出那別樣的風情。正是因為這充滿力量的作品,才讓王家衛導演的經典影片《花樣年華》能夠直接從這首歌曲汲取靈感,並且深深的打上了陳歌辛的印記。陳歌辛就是這樣通過春天、花朵與愛情用音符譜寫出他的精神世界。創作出了這曲經久不衰的作品。

 

《老歌曲.舊時情》26日將為歌迷介紹這位充滿傳奇色彩,才華橫溢的「歌仙」——陳歌辛

 

[ 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每週六1705-1800播出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