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認識產業再創業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03
我年輕・我創業
認識產業再創業
創業成功的11要訣
勇於逐夢 勇敢創業
地質學是什麼?學這個有用嗎
真正的成功是……
引進新起點自然療法
創業的浪漫與修練
將心敞開 成為神的居所
一代歌仙 黎錦光
6種超強食物 內分泌順從不長痘
睜不開眼的春天症候群
生活法律App 車禍-肇事逃逸
 

焦點現場】我年輕・我創業

 

認識產業再創業

 

>吳炘庭 口述 / 編輯室整理

 

巨上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吳炘庭,主修電機及工業工程的他,二十年前第一份工作時就接觸到LED產業,透過學習、實作與觀察,於六年前創業成立燈光照明設計公司,並以LED為主。服務的客戶包括:教會、商場、百貨公司、工廠、辦公室、私人住宅、室外商業廣告等。

當一棟建築蓋好後,傳統的照明設計是歸屬於機電類別,在他們的思維,燈光會亮就好,但卻無法用「光」將建物、裝修的美來呈現。但因著設計上的專業,也越來越多將照明設計獨立出來,精準的依著客戶的環境功能需求設計,在不同的時間表現出不同的燈光型態。

隨著生活氛圍的改變,「光」所引導人的情緒、氣氛也逐漸被大家所接受,而微型燈光控制的模組更能輕易的安裝在家庭中來一起感受燈光的魅力與場景改變的樂趣。

創業六年,他建議創業者,首先要清楚是把創業當作興趣或事業,因為興趣是一時,事業才能走得久。其次,要想到四個方向:

一、要熟悉創業的領域。包括產品種類及供應商的關係。

二、避免智慧財產被竊取。如果為新創事業或新技術,千萬要小心保護智慧財產權,避免曝光被人竊取或拷貝使用。

三、要抓住市場的脈絡,走在脈絡的前方。前幾年流行騎單車,許多人一窩蜂的開腳踏車店,當熱潮過去,許多店面應聲倒閉。如果是當作事業,不只賣腳踏車,甚至可以獨家代理國外的高檔或知名品牌,喜歡這品牌的顧客就是你的忠誠顧客。

四、拓展並累積人際關係。從事任何事業,絕對不能被動等客戶上門,而是透過朋友互相推薦介紹,主動拓展及累積人脈,讓更多的客戶知道。

吳炘庭在LED領域長達十五年時間,經歷從晶片的封裝、產品的應用、到照明設計等過程,許多人以為LED前景看俏,紛紛投資設廠製造,卻因為對產業不瞭解,又沒有研發能力,導致產品良莠不齊,以致於每年有人前仆後繼的投入,卻有八成的相關產業活不過兩年,因此,投資創業一定要清楚自己的專業領域,且要做好事前的謹慎評估,避免造成財物、精神及時間的損失。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