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創業的浪漫與修練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03
我年輕・我創業
認識產業再創業
創業成功的11要訣
勇於逐夢 勇敢創業
地質學是什麼?學這個有用嗎
真正的成功是……
引進新起點自然療法
創業的浪漫與修練
將心敞開 成為神的居所
一代歌仙 黎錦光
6種超強食物 內分泌順從不長痘
睜不開眼的春天症候群
生活法律App 車禍-肇事逃逸

【職場瞭望台】

 

創業的浪漫與修練

 

>黃夏成 佳音電台「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主持人、靈活生命教練健心房負責人

 

創業家需要有一種浪漫情懷,相信明天會更好,但是也同樣需要紮實的修練,展露能力實現夢想。

馬雲有一段名言:

「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會很美好,但絕大多數的人都死在明天晚上,卻見不到後天的太陽。」

這是創業的實境秀。

2015年美國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公布「2016年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台灣於全球排名第6名、亞洲排名第一,是唯一打進前十名的亞洲國家。政府近來更積極推出青年創業及圓夢網2.0、行政院青創基地與行動創業368巡迴服務等,網實整合創業服務,提供年輕人更好的創業環境。

創業前的思考

兩基本的思路及一份浪漫情懷:

第一條思路:這是來自於本能的反應,為要逃避上班所附帶的所有挑戰與痛苦,並且未獲得滿意的回報,感覺得不償失。

逃避,是一種產生行動的驅力,但更重要的是要往那裡去?

逃避只是離開現在的痛苦,要思考你所前進的路上,是否朝向快樂?

這股本能背後所隱藏的是,不甘心落入非自主性的人生命運,渴望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如果你覺察到的是這股動能,將會導引你踏上有意義的創業之路,你也會有更大的決心和毅力,突破重重障礙。

第二條思路:發現令你興奮的商業機會。

公元兩千年後,由於數位科技及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成功創業的訊息普及化,並且跨入創業的門檻也相對降低。於是乎創業逐漸成為現代年輕人的職涯選項之一,找頭路和創業可以並行發展的。

能夠投入令你興奮的工作,是一份福氣,但是更要問的是,你的產品或眾務會引發社會大眾感興趣,甚至興奮嗎?

如果不會,建議你打消念頭,不然就要找出讓他人能夠感染你興奮的管道,才可能成為長期發展的事業。

能夠投入令眾人興奮的工作,就是一份使命了,比成功致富更酷。

在這種創業的美好年代中,瀰漫了一份浪漫情懷:成為創業者,若是運氣好還可以成為傳奇的創業家。

進入創業競技場的修練

首先,要以具體的計劃回應你的創業夢,同時不可或缺的就是進入創業競技場的基本能力修練。

從創業新鮮人的角度而言,宜培養以下五項基本能力:

1.核心專業能力

一項或多項上得了台面的硬或軟實力,是切入市場和贏得人心的基礎。投入你喜歡又擅長的專業,是你職涯及創業路上關鍵的資本,也是你實現人生價值的本事。

你在市場上不需要是第一,而要以唯一為目標;也不必然臻完美境界才面市,重要的是能即時改善,勇於自我淘汰。

2.對創新的高度熱情

紅海是個殺戮戰場,創新是唯一有勝算的可能性,不論是突破重圍還是要脫穎而出,有創新的作為都可以放手一搏。

享利.福特在70年代曾說:「不創新,就滅亡。」這句話在二十一世紀一樣錚鏘有力。

面對市場競爭的創新態度是,站在消費者和使用者立場,成為自己的批判者。以非線性及非邏輯的思考方式,不斷打破框架,看見事物之間隱藏的連接線,甚至是市場既定標準與定義的再超越。

3.以跨界與整合為己任

科技消弭了各領域間的疆界,尤其在商業世界,從產品、服務、產業到國境,都重新整合成不同的群組。跨界的技術與商業模式,讓更多族群可以共享益處,也同時擴大企業的版圖。

4.採取應變式的執行策略

當變化已是常態時,除了永續性的普世價值觀之外,從產品功能、行銷模式到服務系統,其間的變化時距都在縮短中。

將經營系統架構在數位科技中,以及把執行彈性下放到第一線人員身上,應變的速度自然就提高了。

5.激發團隊為共同目標奮鬥

你的目的不是在開辦一間公司,而是傳遞你的理念和熱情,因此,不要當老闆,而是要做一個領導者。你需要繪制一個願景,建立一個獨特的組織文化,以凝聚夥伴的共識,激發團隊為共同目標奮鬥。

更深遠的思考是,創業的成敗與人生成敗有關嗎?事業成敗跟你追求的生命意義又相等嗎?

 

[ 黃夏成主持的「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每週四0805-0900播出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