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傅碧霞 和她1000個孩子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05
親密時光 媽媽,我愛你!
馬麻,我好喜歡聽你們遇到我的故事
生命影響生命
要懂得投孩子所好
白雪公主與自閉兒
傅碧霞 和她1000個孩子
教養資優生劉安婷的秘訣
蔡幸珍 遍撒閱讀種子,推動親子閱 ...
全新智能文明時代的開啟
把小偷關三天不行嗎?
唱一首祝福的歌 獻給最愛的媽媽
天長地老長懷想 一曲琵琶情正長
10原則遠離憂鬱症

【人生故事館】

 

傅碧霞

和她1000個孩子

 

>魏德瑜 專訪 / 周家如撰稿

 

我只是被神呼召來做孤兒的媽媽

197010月,33歲的傅碧霞自神學院畢業兩年,應計志文老牧師的邀請從香港來到台灣,自此展開深耕孤幼的工作。從早期天母的聖道兒家,到新近忙著籌建位於基隆的兒少家園,45年來傅媽媽倚靠主的供應與幫助,照顧養育上千名孤兒。如今榮任計志文聖道基金會執行長,她總是溫柔的笑著說:「我只是被神呼召來做孤兒的媽媽……

三歲那年,傅碧霞罹重病沒了氣息,差點被送進棺材。愛主至虔、愛女至切的母親,和幾位牧師、傳道一同迫切禱告,並向神哭求:「神啊,如果祢將這孩子的生命還給我,我就將她一生奉獻給祢!」就在不斷的禱告聲中,傅碧霞竟張開眼睛開口叫了一聲:「媽媽」。如今回顧這45年來雲彩圍繞的歲月,母親的勉勵與禱告「殷勤結果榮歸主,不負娘親淚暗彈」傅碧霞始終銘記在心,不辭辛勞的照顧孤兒,幫助貧苦家庭兒少健全成長。

孤兒的媽媽,忙到沒時間生病!

當初考慮是否來台接下兒家工作,傅碧霞亦曾十分惶恐害怕,兒家創辦人計志文老牧師卻說:「不是你能不能,而是你肯不肯?兒家的工作一直都是神負責任的,難道現在神不自己負責任嗎?」

1970年代當時台灣的經濟相當落後,有許多養不起孩子的貧寒家庭;加上當年國民政府遷台,也造成許多軍人無法照料的孤兒。傅碧霞一頭埋進這個一百三十多個孩子的大家庭,光要張羅一家大小生活,總讓她從早忙到晚,凌晨一、二點睡都算是正常。在這麼忙碌的生活中,傅碧霞笑稱她忙到沒時間生病,朋友對這個有「病貓」綽號的弱女子,竟能擔當這麼沉重的工作,無不嘖嘖稱奇。

白天她對外要募款、對內要帶領訓練同工;晚上孩子們放學回來後,她則是孩子們引頸企盼的媽媽,「晚上媽媽辦公室的燈光總是亮著,總會傳出歡樂的笑聲,我們都在等待,希望今天輪到我們這一組,可以進去吃可口美味的點心,可以享受媽媽噓寒問暖的精心時刻。」院友高俞臻回憶著說。

祂天天活給我看!

這一百多個孩子的生活費、學費非常可觀,特別是計牧師退休後,全部的擔子都壓在傅碧霞的肩頭上。她經常在家庭晚禱中,帶著孩子們一起仰望神,而應許成為孤兒之父的上帝,也從來沒有讓他們失望,總在關鍵時刻化險為夷,成就奇妙的事。

「石油危機那一陣子,物價飆漲,院裡供應別說魚肉蔬菜,就連白米也是空空如也。身為『母親』的我,實在不知如何是好,平時菜色差,孩子們都乖巧沒抱怨,但如今連白飯都沒得吃,我心中害怕,不住的向神禱告。就在那無助的剎那,神差遣一個我們不認識的善心人士,送來一千斤米,我忍住心裡的激動,送走了捐助人,返回辦公室,終於哭出聲音來,感謝讚美主!」傅碧霞眼中泛淚,說著昔日的故事。

「每一次過年,我衷心希望孩子們能和別的家庭一樣,多加點菜。但有一年,我們實在沒有多餘的錢買菜!我又不敢告訴孩子,怕他們失望。我和同工們每天為這事向神祈求!日子一天天過去,眼看除夕迫在眉睫,卻沒有絲毫動靜和多餘的錢。」

「小年夜那天,我在辦公室流淚向神哭求:『主啊!求你恩待這些孩子!』那時,天已經黑了,原本人煙稀少的天母,因為小年夜就更加冷清靜默。一輛黑色轎車緩緩駛入門口,我聽見同工大聲喊我,語氣裡面是如此興奮激動。我出來一看,車上卸下嫩綠的蔬菜,一隻隻肥大的雞,大塊大塊的豬肉,還有水果……。我不禁淚流滿面,許多同工見了也是泣不成聲。」

傅碧霞如數家珍侃侃而談,神在這個家中實在有太多奇妙的作為,她總結一句:「祂是又真又活的神,祂天天活給我看!」

向自立少年伸出扶持的手

2004年傅碧霞完成兒童之家階段性任務,鑑於育幼院的少年,15歲就必須離開,若讓這些身心尚未成熟、沒有一技之長,又沒有原生家庭支持的少年,孤身在染缸般的社會中生活,實在令人擔憂。所以,傅碧霞隨即開始自立少年培育的工作,為他們規劃多元完整的自立課程(如:自我探索、人際關係、理財、法律、就業訓練、租屋資源等等),並有一對一的社工陪伴引導,特別看重品格的培養。

她知道這些原生家庭功能不佳的孩子們,需要有榜樣學習,才能建立健全的新家庭,基於此,她在基金會設立教會,建立孩子們的信仰及家庭生活,邀請數對靈命成熟的夫婦與孩子們一起生活,希望透過耳濡目染的方式,培育出品格優良、有專業能力、有自立能力、將來能建立健康家庭的社會公民。

展開弱勢兒少家園建置計畫

只要孩子有需要,母親的心總是揪著,腳也總是馬不停蹄地奔走著。傅碧霞這幾年觀察到弱勢兒少除經濟弱勢外,家暴案件逐年增高,駭人聽聞的攜子自殺新聞越來越多,因家庭失能而延伸出來的兒少犯罪、吸毒、援交也隨之而來。

這些來不及長大及在困境中受傷的孩子,都是傅碧霞心中沉重的痛與負擔。她決定為受苦的弱勢兒少建置一個平安的家園。2014年基金會在基隆購得260坪的土地,目前已經通過水土保持的檢測,也正申請建照中,動工在即,預計107年建成,可以讓首批40個無依孩子住進來。

她說:「很多人都問我,台灣的經濟狀況越來越不好,你怎麼敢再蓋一個兒童之家?錢要從哪裡來……我也不知道這上億元的建築費用要從哪裡來?但這些年來,我只知道一件事,上帝應許在聖所作孤兒的父,而祂也確實從不失信。」

神的恩典是夠我們用的

45年來,傅媽媽看到所幫助的1000個孤兒,他們從危險到平安、從悲傷到歡樂、從無助到自信、從軟弱到堅強,一個個成長自立,有當醫師、牧師、教師和社工師等等……在各行各業中發揮所長貢獻心力;從被幫助的失依兒童,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材。

 

[ 本文整理自201597日「熟年的天空」節目內容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