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教養資優生劉安婷的秘訣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05
親密時光 媽媽,我愛你!
馬麻,我好喜歡聽你們遇到我的故事
生命影響生命
要懂得投孩子所好
白雪公主與自閉兒
傅碧霞 和她1000個孩子
教養資優生劉安婷的秘訣
蔡幸珍 遍撒閱讀種子,推動親子閱 ...
全新智能文明時代的開啟
把小偷關三天不行嗎?
唱一首祝福的歌 獻給最愛的媽媽
天長地老長懷想 一曲琵琶情正長
10原則遠離憂鬱症
 

【人生故事館】

 

劉宜中、林宜蓉

教養資優生劉安婷的秘訣

 

>林凱沁 專訪 / 編輯室整理

 

劉宜中和林宜蓉原是一對平凡的夫妻,當他們成為基督徒並投身弱勢學童的教育,用《聖經》的原則教養出一對優秀的兒女,他們的教養觀點成為許多家庭的祝福。

信仰真理改變教養價值觀

劉宜中過去從事法律工作,林宜蓉是曾榮獲教育奉獻獎的退休教師,目前是「林業生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劉安婷及劉安宇是他們的孩子。姊姊劉安婷是「為臺灣而教協會」創辦人,台中女中畢業後考上台大及長春藤名校普林斯頓大學。弟弟安宇畢業于美國柏克萊大學,都是人們眼中的資優生。

他們在節目中分享兩段教養兒女過程,第一個階段是照書養,成為基督徒後,明白父母的角色是管家,責任是學習照著《聖經》原則養育孩子,把孩子奉獻給上帝、為孩子禱告,求上帝引領他們一生。

管家父母讓孩子做自己

林宜蓉懷孕後就照一般教育書籍的原則,從胎教開始養育孩子。姊姊乖巧成績優,弟弟活潑好動坐不住,因此想盡辦法讓弟弟能靜下來讀書,雖然終於被她教到拿到全班第一名成績。沒想到罹患癌症被迫放下一切,弟弟的成績退步,她非常擔心,此時她已經決志成為基督徒,學習《聖經》的法則,放手讓孩子做自己。沒想到弟弟的成績逐漸進步。

她表示:「從養育孩子過程中,我學到不要用一套標準去要求不同的孩子,因為每個孩子的特質及專長都不同。」

劉宜中說:「在未認識《聖經》真理前,他像一般男士,從學校畢業後就忙著追求功名成就,有了孩子後就滿足他們的物質需求,其他就交給太太。蒙恩得救後,知道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父母只是管家,最重要的工作是幫助孩子走在神的計劃中,活出神在他生命中的命定、意義與價值。」

教養資優生劉安婷的秘訣

女兒安婷自我要求高,雖然外在表現優異,內心卻常焦慮不安,如果沒有拿到第一名,就會哭。為了抒解壓力,考前一定帶她出門去玩,並帶著她禱告,讓她瞭解人生不是只有讀書與成績,神所創造的浩瀚宇宙有許多值得她去探索與關懷的。

青春期的安婷,因為班上的人際關係遭遇困難,讓她很挫折,以致於外在行為表現的叛逆,與母親講話都是對立狀態,讓媽媽氣得發抖。爸爸為安婷禱告時,清楚上帝要他們更愛女兒,不要惹兒女的氣,讓她做自己,成為正常的孩子,親子間的對立關係很快的化解。

安婷讀高二時決定要出國讀書,他們面臨經濟及長輩等的壓力,只有不斷的禱告尋求,如果這條路真的是上帝要她走的,他們就順服支持;如果不是,祈求上帝挪開。沒想到上帝不斷的開路,他們知道安婷出國讀書是出於上帝的帶領。

安婷在大學時就非常關心貧窮弱勢的問題,曾去非洲、柬埔寨、海地等國教書及研究,他們仍舊會擔憂她的安危,但是清楚知道把孩子交在上帝的手中,比什麼都穩妥,於是兩人經常在家裡跪著為女兒禱告,將一切交托給神。

凡事禱告交託的智慧父母

他們接下林業生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關懷弱勢兒童的課輔工作,上帝也把弱勢孩童工作的熱情與願景放在安婷心裡,並一步步的帶領女兒朝這方向發展,他們心裡難免會有掙扎有不捨。

但是他們確信,上帝對女兒的祝福一定是更大的。如果限制她在父母設定的框架下,無疑是限制上帝要給安婷的祝福。所以他們在繼續為女兒禱告,求上帝按著心意而行。最後女兒選擇順服上帝的帶領,回臺灣為偏鄉教育服務。

安婷放棄在美國所有的一切,犧牲很多自我的享受,回來之後申請成立 Teach for Taiwan 協會時卻遭遇許多的困難,有時也會感覺孤單無助。他們除了盡心的傾聽支持,就是盡力的提供安慰與鼓勵,相信上帝會陪著、抱著她,繼續跟隨祂的腳蹤走人生的路。

他們說,除了上帝,父母是兒女的最佳避風港,父母為孩子做的,就是把他們奉獻給上帝,每天為他們禱告,求神賜他們謙卑的心,使用他們,並透過他們祝福臺灣這塊土地。

 

[ 本文整理自林凱沁主持,每週二1705-1800播出的「快樂送到家」節目內容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