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解除生理痛的營養密碼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07
新路.心路
從台下 到台上
有關「自由意志」寶貴的一堂課
一路 心的記號
好主意連結跨界藝術 傳遞藝術復 ...
葉安義 食安教授罹患大腸癌
鄭哲昇 外遇男變愛家好男
轉角,遇見失散的自己
全球數位浪潮方興未艾
分心的藝術
快樂暑假 頌讚不停
以詩入歌 洋洋盈耳 聽而美之
解除生理痛的營養密碼
 

健康樂學堂】

 

解除生理痛的營養密碼

 

>洪若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

 

女性每月生理期來時,總是痛到抱著下腹絞痛打滾,為了減輕生理痛,建議您不妨藉著營養密碼來調理。

原發性與繼發性經痛

原發性經痛多因子宮內膜的前列腺素增加,引發子宮收縮所導致的疼痛,不屬於器質性疾病,通常透過熱敷、腹部按摩、飲食或運動就能改善。繼發性經痛屬於病理性疾病,主要因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或骨盆腔細菌感染等疾病所致,治療方式只能透過檢查確認病因後,予以適當的藥物和治療。

原發性可藉吃巧克力緩解不適,但巧克力在此扮演的角色就像安慰劑,對心理的幫助勝於生理;若屬於續發性經痛的患者,吃再多甜食也無濟於事。

您想認識解除生理痛的營養密碼嗎?

安定神經的鎂

根據研究,45%的經痛患者體內的「鎂」明顯低於正常。也意味著可適度食用含鎂豐富的堅果,蔬果等食物來減輕痛經問題。鎂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營養素,配合300多種酵素進行生化反應,作用能量代謝,傳遞訊息,細胞膜穩定性,神經傳導等等。

研究指出,鎂攝取充足可以預防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腦中風,也有助於骨骼健康和血糖代謝。鎂缺乏時干擾鈣與鉀的作用,引發代謝異常。容易低血糖、心悸、虛弱、疲倦、神經過敏或手腳顫抖的症狀。 

食物,以堅果、綠色蔬菜、豆類、全榖等較為豐富。以食物每100公克單位來比較,堅果類含量最豐富,水果類與肉類含量很少超過30毫克,深綠色葉菜類、豆類、魚貝海鮮類約含30-60毫克,有些貝與螺類含量更高。鎂的吸收率約50%,飲食中若膳食纖維、磷或鈣過多,則會干擾鎂的吸收。

能降低疼痛的維生素B

維生素B是神經傳導的重要物質,能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Serotonin)的合成分泌,這物質能刺激神經系統,緩解情緒,甚至還有鎮痛的效應。

補充omega3omega6可減少發炎、平衡荷爾蒙

補充omega3omega6等不飽和脂肪酸如魚油、亞麻子油、深海魚類或鮭魚等營養素,因omega3具抗發炎功用、omega6有平衡內分泌荷爾蒙的作用,幫助解決經痛。

對於經痛困擾的女性,建議少吃冰冷的食物,固定運動與均衡營養,才能讓經痛遠離你;飲食密碼均衡多樣可多補充omega3omega6等不飽和脂肪酸,有平衡內分泌荷爾蒙的作用,幫助解決經痛;或是補充麻油、黑糖塊,黑糖老薑茶、桂圓紅棗茶等補氣的溫熱飲品;或當經痛合併脹氣時,也可以喝薑絲魚湯舒緩經痛。

提醒您,腹部局部熱敷、從事簡單有氧或伸展運動,也能減緩疼痛,建議每日運動30分鐘、一週至少5次;保持正確坐、站姿,以免壓迫到子宮,徒增疼痛困擾。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