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世代交替的迷惘與定位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10
四十不會
世代交替的迷惘與定位
上 帝 賦 予 世 代 交 替 ...
張明熙技 轉 新 藥 的 奇異 ...
媽媽欠我一條牛
熊樂昌從 留 校 察 看 到 生 ...
培育生命的得勝者從關懷身邊青少年 ...
傳 與 承
智慧型手機保姆
幫助孩子及早看到分數背後有沒有自 ...
耶穌愛我,我知道嗎
想起番茄姑娘-蕭孋珠
糖尿病人飲食原則
秋 補 食 材 南瓜 秋葵
 

世代交替的迷惘與定位

 

洪英正(淡江大學企管系專任副教授、佳音電台「心靈訪客」節目主持人)

    世代交替從來就不是新鮮的議題,為何近年卻變成發燒的議題?我認為是正當性因素,及囫圇吞棗、不求甚解的結果。如下是被誇大及需要重新檢視的因素。

一、「交替」就是好的、是急需的。

交替與傳承是一體兩面,如今卻被要求儘速交替,卻毫無傳承,彷彿上一代的被錯誤概化標籤為「舊的」、「過時的」、「要走入歷史的」,這是嚴重的錯誤。

二、年輕世代已經準備好了。

事實這是「科技=競爭力」是大迷思:年輕人有熱情、有衝勁、體力好、耐操能拼,就足以世代交替?3C科技的新潮、隨意的創意迸發、對物聯網互聯網的純熟應用等,就能詮釋新世代的競爭力與核心職能?這是太膨脹科技與網路的競爭力,也化約地認為那就是致勝的重要因素。

三、悠而良價值的傳承遇到絕力與阻力。

目前的困境是上一代自絕於所擁有的價值觀,忌憚於媚俗的言論與壓力,以致於隨風搖動,不敢放膽傳承自己所懷抱的價值與信念。下一代則迷惑於世界的惡習與魔鬼的謊言,以致於對傳統優良的理念、生活方式及價值信念都採取非理性的排斥與敵擋的態度。導致兩代間斷裂與衝撞,交替陷入混亂與脫序中。

哪些是世代交替的必要因素?

一、讓年輕世代能展現生命的光與熱。

加強年輕世代的參與的質與量,讓組織中充滿青年人的活力與朝氣。

二、藉著交棒,讓舞台繼續擴張與延伸。

當新世代循序漸進的接棒,上世代就有空間去發展更高層次、更寬闊的舞台,這是相得益彰、多贏的局面,是師徒恩重情長的佳話。

 在世代交替的洪流中,我們可以學習並體貼耶穌基督的心腸,(請參考聖經約翰福音1412節、1515節),不藏私、一心成全、凡所知的都交託,能夠讓上下世代成為朋友關係,並期許下一代能比自己更加發達成就。值此紊亂悖逆的末世中,一起共勉!

(洪英正、錢玉芬主持的「心靈訪客」節目,每週六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