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張明熙技 轉 新 藥 的 奇異 恩 典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10
四十不會
世代交替的迷惘與定位
上 帝 賦 予 世 代 交 替 ...
張明熙技 轉 新 藥 的 奇異 ...
媽媽欠我一條牛
熊樂昌從 留 校 察 看 到 生 ...
培育生命的得勝者從關懷身邊青少年 ...
傳 與 承
智慧型手機保姆
幫助孩子及早看到分數背後有沒有自 ...
耶穌愛我,我知道嗎
想起番茄姑娘-蕭孋珠
糖尿病人飲食原則
秋 補 食 材 南瓜 秋葵

張明熙

技 轉 新 藥 的 奇異 恩 典

成大醫學院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瑜、佟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張明熙博士,長年專研免疫失調、自體免疫、骨質疏鬆症以及癌症等相關疾病並研發新藥,而她研發的「阻斷介白素-20(Interleukin-20; IL-20)單株抗體」,證實可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骨質疏鬆症及癌症,2012年成功技轉給丹麥諾和諾德國際大藥廠,並榮獲2014第六屆有庠科技發明獎「生技醫藥類」獎項。

     張明熙博士任教成大醫學院十七年,專心培育生技人才並積極新藥研發,目前擁有30多項美國及世界多國新藥發明專利。她謙稱能夠累積一些成果,歸結於過去在美國生技界的經驗,以及上帝賜給她非常優秀的團隊,努力打拼,才能實踐並驗證她的創新理念。

新 藥 技 轉 成 功是 奇 異 恩 典

     這項研發動機,在於觀察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的關節液及骨質疏鬆症患者血液中比健康者有較多的「介白素-20」,這是促進發炎的因子,因此研發「阻斷介白素-20單株抗體」。又發現「阻斷介白素-20單株抗體」可以減輕實驗鼠身上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腫脹,又可治療老鼠骨質疏鬆讓骨質密度增加。

     研發成功後,去申請國際專利,拿到專利後,又要找藥廠願意技轉專利,中間經過許多波折,卻看見上帝的手一路引領,讓奇蹟發生。

張明熙說:「成功技轉是奇蹟。當我想把專利技轉時,先在臺灣、美國、歐洲共做了十二場演講,由於這項研發是很初期的,許多生技公司希望我繼續研究到可進入臨床二期才技轉給他們,因此無功而返。我繼續發表相關論文在國際知名期刊上,後來美國《Nature Review Reumatology  自然綜說風濕病學》雜誌刊出訪問我的報導後,引起國際生技界的重視,丹麥諾和諾德藥廠主動邀請我去演講,半年後他們願意接受技轉這項研發專利。整個過程看見上帝一路的引領,讓奇蹟發生,是奇異恩典!」

經驗與團隊合作帶出亮麗成績

      許多人好奇為何張明熙研發的新藥都可以申請專利並技轉?

      原因在於她過去在美國生技公司工作多年,訓練她對任何研究計畫的目標都是以能直接應用在臨床上解決病人問題,且可衍生出生技產品賺錢為目的,所以她帶領成大新藥研發團隊也是朝這目標前進,希望一切的研究能減輕病人的痛苦。

      回成大教書非張明熙原來的生涯規劃。她過去在美國讀書工作22年,1998年她返台探視生病的母親,正好成大生化研究所有職缺,在先生鼓勵下提出申請,三個月後成大提供教授職位,1999年她正式返臺執教,把過去研發新藥取得專利的知識經驗,傳承及培植臺灣生技人才。

     在經費不充裕的情況下,研發團隊有這麼亮麗的表現,她歸結於上帝讓她遇到好學生好人才組成好團隊之故,大家努力學習投入下才得到的結果。

上帝引領往新藥研究發展

     張明熙成為基督徒後,回憶過往,冥冥之中看到上帝的引領。

她生長在台南市,六歲那年,牙醫師父親因為動胃潰瘍手術,感染導致腹膜炎而意外過世,留下分別十、八、六歲的三個女兒,母親頓失依靠,在市場賣東西拉拔孩子長大。體恤母親的辛勞,常惕勵自己要出人頭地,不能讓母親失望。因此她努力讀書、分擔家事、照顧店面…,養成她不怕吃苦、遇到任何困難都努力堅持下去的堅毅特質。

     小學五年級就立定目標進台大;到了台大,又立定目標到美國大學研究所深造;碩士畢業後擔任研究助理,即開始拼命做研究發表論文,慢慢累積實力與成就。直到讀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博士班時,才確定自己的興趣是研究人體免疫及新藥研發。

從拒絕上帝到帶著孩子進教會

     母親過去是虔誠的佛教徒,她北上讀大學時,一再叮嚀她不准到教會。雖然許多人邀請她去教會,都被乖乖牌的張明熙婉拒。「我不斷的提醒自己,要聽媽媽的話,一定不能成為基督徒,免得讓媽媽傷心。」

    念博士班時,研究工作經歷重重困難與失敗,體會自己很有限,開始去尋找智慧的源頭上帝。「研究計畫做了三年無法如期完成,內心沮喪、失落、無助。擔心研究做不出來,也拿不到學位。這時想起姐姐曾對她說過『如果你遇到困難,向上帝祈求,祂會幫忙你的。』」

「那天晚上我跪下來禱告:『神啊!我不認識你,可是我現在遇到困難,請你來幫忙我好嗎?』」

「後來實驗終於完成。但是我沒有立刻相信,而在一次又一次的困難中,一次次的禱告祈求幫助,發現祂真的垂聽我的禱告,解決我的許多困難,才讓我信心大增,決定相信祂。」

「我第一次禱告是1986年,直到1992年我才受洗信上帝。念大學時,我推掉許多進教會的邀請,到了美國,我是自己帶著孩子走進教會。因為我們的見證,母親在人生最後半年,也被感動,願意接受耶穌做救主。」

最大的寶貝是有上帝有平安喜樂

張明熙提到,如果沒有上帝,她的生命不會像現在,無論遭遇何事,都有平靜安穩的心。雖然仍會遭遇苦難或失敗,只要相信上帝掌管一切,相信苦難與失敗是上帝給我們的功課,凡事存著感恩的心,就能平靜的接受得失。生命無論處在高山或低谷,順境或困境,相信祂都會牽引我們走過,心中永遠有平安喜樂,這是基督徒最大的寶貝。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的「成功在握」、佟建隆主持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