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想起番茄姑娘-蕭孋珠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10
四十不會
世代交替的迷惘與定位
上 帝 賦 予 世 代 交 替 ...
張明熙技 轉 新 藥 的 奇異 ...
媽媽欠我一條牛
熊樂昌從 留 校 察 看 到 生 ...
培育生命的得勝者從關懷身邊青少年 ...
傳 與 承
智慧型手機保姆
幫助孩子及早看到分數背後有沒有自 ...
耶穌愛我,我知道嗎
想起番茄姑娘-蕭孋珠
糖尿病人飲食原則
秋 補 食 材 南瓜 秋葵
 

想起番茄姑娘-蕭孋珠

張夢瑞(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不怕風和雨 不怕浪如山

同舟共濟 衝破黑暗 

信心要堅強

你把舵 我搖槳 

萬眾一心有力量

乘風破浪 看雨過天晴 

光明在望          

    每到雙十國慶,特別想念蕭孋珠,當年由她唱紅的《風雨生信心》,歌曲告訴我們:不論處境多麼艱難,都要自立自強。

歌聲媲美惠妮休士頓

    蕭孋珠唱歌感情豐沛飽滿,音色嘹亮圓潤,唱腔極具辨識度,中氣豐富的她在處理各類歌曲均有所長,尤其是高亢激昂,旋律起伏大的歌曲,像《風雨生信心》、《四海都有中國人》,更是得心應手,游刃有餘。

    1977年,三台聯播電視劇「風雨生信心」,製作人為了尋找主題曲演唱人,傷透腦筋!試了好幾個都不滿意,最後還是從日本把蕭孋珠請回來錄製。《風雨生信心》也因為蕭的詮釋,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記得有一年蕭孋珠在鳳飛飛主持的「飛上彩虹」節目現場演唱「風雨生信心」,展現驚人的聲音和實力,現場觀眾見到她鋼喉鐵肺的真功力。之後有人以「可媲美國惠妮休士頓現場演唱的美國國歌」讚美蕭孋珠的歌聲。

第一張唱片「真情」就紅了

   聽到你一聲再見,我流下幾滴眼淚力在這個靜靜夜裡,我們要離別……。」

    退出歌壇20多年的蕭孋珠,是歌迷十分懷念的歌手。這首由爾心譜曲,林煌坤填詞的《真情》,是1974年蕭孋珠的第一張唱片,歌林唱片發行,推出後一炮而紅。這首歌流傳好一陣子,日後被彭佳慧翻唱,歌名改為《聽到你一聲再會》。

    蕭孋珠是嘉義人,本名叫「蕭麗珠」,申報戶籍時,戶籍員忙中有錯,竟在「麗」字邊多加一個「女」字,彷彿要特別強調她是女生似的;「孋」讀「梨」音,沒多少人知道,大家還是叫她蕭「麗」珠。香港也很著迷蕭孋珠的歌聲,廣東話發音蕭孋珠為「修理豬」。

    蕭孋珠喜歡唱歌,是受父親的影響。蕭父偏愛國樂,晚上閒來沒事就拉胡琴作樂。童年的蕭孋珠在琴音薰陶下,也愛上國樂。小學五年級參加學校國樂團,學的是揚琴,還曾代表嘉義市參加全省國樂比賽得到冠軍,從此更加埋頭苦練。

    除了國樂,蕭孋珠也很愛唱歌,黃梅調更是拿手,百唱不厭。在嘉義唸完國中,全家遷至台北,她考進當時的文化學院音樂專修科國樂組,主修聲樂,副修揚琴。

歌林比賽奪冠踏上歌壇

    有一年暑假,歌林唱片舉辦歌唱比賽,姊姊看她愛唱歌,主動替她報名。第一次拿麥克風,連手都打著哆嗦,每次上台蕭孋珠就告訴自己:不要慌,不要怕,就把台下的觀眾當做西瓜頭。結果居然通過初試、複試,進入總決賽。

   比賽當日,蕭孋珠留著半長不短的頭髮,穿著彆扭的長禮服,連她自己都覺得「不倫不類」;再加上她有四百度的近視眼,居然忘情地從舞台中央唱到舞台旁的樂隊附近,讓台下為她加油的家人捏一把冷汗。

  台風雖然不出色,但是歌喉卻是頂呱呱,清脆響亮。結果她以一首閩南歌曲「送君珠淚滴」及她最愛的黃梅調「郊道」奪得冠軍。除了拿到獎金三萬元和彩色電視機外,還和歌林簽下兩年合同,頓時變成家喻戶曉的人物,這對18歲的蕭孋珠而言,真是喜從天降。從此每天忙著置裝、練習新歌、灌唱片和上《金曲獎》節目。

   不久,學校的科主任到家裡來訪談,對蕭孋珠在電視上大唱流行歌,表示痛心和遺憾。科主任認為,流行歌曲是迂腐的、頹廢的,對於有聲樂基礎的蕭孋珠來說,簡直就是糟蹋嗓子,他不允許學生繼續叛逆下去,歌唱與學業她只能抉擇其一。蕭孋珠瞭解科主任的心意,但她已和歌林簽約,中途毀約必須賠償50萬元。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蕭孋珠在極不情願下,辦理休學手續,揮別同學與老師。

番茄姑娘紅透半邊天

   蕭孋珠的歌喉是不容埋沒的,隔年,日本哥倫比亞唱片公司到台灣視察,發現李金鈴與蕭孋珠可以造就,於是把兩人送到日本深造。此舉為蕭孋珠的歌唱事業開啟了一扇門窗,她的歌藝也更上一層樓。半年後,她回台休假,一下飛機,就被拉到錄音間,灌下她的首張唱片《真情》,結果賣翻天。

   蕭孋珠的臉龐長得紅紅圓圓的,讓人聯想到蘋果和番茄。歌林為了加深歌迷的印象,詢問蕭孋珠喜歡蘋果還是番茄?蕭孋珠直言不諱地說,蘋果太貴了,還是番茄比較平實。結果歌林就在首集封面上為蕭孋珠取了「番茄姑娘」的綽號,從此「番茄姑娘」就跟蕭孋珠的名字連在一起。

 《老歌曲舊時情》108日介紹蕭孋珠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

(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  舊時情」節目,佳音電台每週六1705-1800、羅東電台每週六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