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追求科技和美學的結合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11
謝謝,是一帖良藥
數算恩典
為家庭感恩
女兒的禮盒
羅紹和從國防到公益以愛串起人生路
陳秀診走遍千山萬水,原來最好的竟 ...
愛鄰協會愛鄰舍如同自己
追求科技和美學的結合
節能減碳 從小事做起
不讓丈夫入房的真正原因
啟動每一天的 Thanksgiv ...
這五年,謝謝有你!
將感謝歸給祢
「歌壇浪子」王傑《一 場 遊 戲 ...
掌握7妙招,遠離過敏原
 

科技美學的結合羅群英(七根柱子精益管理美學及數位技能顧問老師)

   2007年蘋果第一代手機iPhone驚艷問世,其簡約時尚的玻璃外型設計、流暢的人性化圖形介面,以及簡單獨特的多點觸控操控,大大顛覆了手機的格局,因此被〈財富〉雜誌評選為2007年全球最成功的產品設計。此後 iPhone 引爆了智慧型手機全面流行的發展風潮,在短短將近十年的時間,智慧型手機快速風行全世界,成為大多數人的生活和工作必需品,人們用智慧型手機可以隨時上網、聽音樂、看影片、照相攝影、玩遊戲,動動兩根指頭還可以翻轉、放大或縮小圖形,這樣人性化的人機互動堪稱已經近乎直覺化的境界,可以說是以前人們想都想像不到的,而這是怎麼做到的呢?

技術和美學的完美結合

   就技術而言,雖然當時已經有了圖形介面操作系統和多點觸控技術,但是蘋果 iPhone是世界上第一個把這些技術與美學結合在一起設計應用的手機,誠如賈伯斯說的:「過去,技術是讓一家公司與眾不同的王道,現在,技術只是基礎之一,真正的與眾不同是對消費者的理解,企業的目標就是要去創造那些消費者需要,  表達不出來的需求。我們想要重塑手機的意義,並賦予美學的價值,我們要設計一支讓大家有全新體驗的手機!」

   如果說iPhone是技術和美學完美結合的產品典範,賈伯斯就是一個追求技術與美學雙重完美,並且絕不妥協的人了。他率先把美學概念引入電腦及手機設計,他高度重視設計人才,對設計部門賦予重任和極大的支持;他要求員工要有熱情,要去徹底瞭解事物,要從用戶的觀點和需要出發;他認為好的設計不僅僅是一件完美的產品,更是一種追求完美的精神,為了設計出好的作品,需要設計者充滿激情,對產品進行真正全面地理解和仔細地考慮;他從不認為藝術和科學是各自獨立的,他說他認識的最頂尖電腦科學家都是藝術家,他們都把藝術視為生命中重要的一部份,「科技+藝術」就是這樣一種完美的存在。

啟發:要學習培養美學素養

   我們明白:如果賈伯斯和蘋果設計師團隊沒有良好的美學素養,和追求技術與美學雙重完美的精神,是做不出 iPhone這樣人機互動直覺化的產品的,這才是對我們最有價值的啟發;我們可以好好省思學習,長久以來無論製造或行銷,國人大多注重技術能力的教育,而輕忽美學素養的培養,這是為什麼我們可以作為代工製造強國,卻難以成為品牌設計大國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學不只是講究外表好看而已,美學是研究人類感性認知的一門學問,和我們的右腦運作息息相關,右腦是負責管理圖像、音樂的思考記憶,與我們的藝術感知、創造發揮、感性的、直覺的和概念的能力相關,它的運作模式是跳躍式發揮的、開放性思考的、體驗感受的、跨領域的,是美學主義及販賣夢想的。相對於右腦,我們的左腦管理的則是語言、文字的思考和記憶,關係到我們條理陳述的、分析計算的、知性的和邏輯的能力,它的運作模式是線性的、聚焦單一答案思考的、功能性的、細節的、偏重技術及實體的、是實用原則及販賣標準的。

   上帝創造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兩半相對而截然不同的大腦:右腦和左腦,就好比人類有男有女各約一半,是要我們整合運用,以發揮他們被創造的完全價值,如果過份偏廢一方必然影響人生的和諧,難以達到被創造的美好目的,所以不是只有數理、語言能力重要,文化、藝術修養也同樣重要喔!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