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掌握7妙招,遠離過敏原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11
謝謝,是一帖良藥
數算恩典
為家庭感恩
女兒的禮盒
羅紹和從國防到公益以愛串起人生路
陳秀診走遍千山萬水,原來最好的竟 ...
愛鄰協會愛鄰舍如同自己
追求科技和美學的結合
節能減碳 從小事做起
不讓丈夫入房的真正原因
啟動每一天的 Thanksgiv ...
這五年,謝謝有你!
將感謝歸給祢
「歌壇浪子」王傑《一 場 遊 戲 ...
掌握7妙招,遠離過敏原
 

掌握7妙招,遠離過敏原

洪若樸(台北市立忠孝醫院營養師)

    哈啾!鼻子、喉嚨不舒服,每當季節交替,您的氣喘、過敏開始發作了嗎?提醒您,秋季一到,人的體質會改變,變得躁熱,容易過敏、氣喘的症狀。建議您適度的調整飲食,舒緩不適。

    夏秋交替氣喘好發的季節。由於早晚溫差大,支氣管容易受到刺激,造成支氣管收縮、痙攣、鼻過敏、打噴嚏、流鼻水,甚至是呼吸不順、哮喘、咳嗽,等過敏症狀的發生。

    想要改善季節性過敏,就要從根基固本、提升免疫力。治療上要從補氣、健脾、潤肺開始。藉由強健脾胃功能,改善呼吸道不順的問題,讓整體營養提升,增加抵抗力,就不易造成外因環境改變引發過敏。建議您從日常生活中掌握7妙招遠離過敏。

掌握七妙招遠離過敏原

1.均衡營養六大類食物搭配彩虹蔬果提升免疫力。

    在日常飲食中加入潤肺、養肺的白色食材;百合、山藥、蓮子等食物。減少高熱量濃縮的食品:例如:糕餅、葡式蛋撻。運動後及病情不穩定時,避免食用冰冷的飲品及食物。睡前減少容易脹氣的食物或飲料,如:汽水、可樂,以降低發生「胃食道逆流」。

2.維持理想體重,避免肥胖

    肥胖易加重氣喘的症狀,以漸進的方式減重。理想體重的計算方法:方法一、男性:身高(公分)減八十再乘以‧七;女性:身高(公分)減七十再乘以‧六。方法二、理想體重廿二乘以身高(公尺)的平方。(註:體重超出理想體重10%者過重;體重超出理想體重20%者肥胖)

3.保持清潔,遠離過敏原

    氣喘的過敏原誘發因子包括塵埃、蟑螂、黴菌、花粉及寵物的皮屑等,因此,經常打掃居家環境,避免灰塵積聚。每一至兩週以熱水清洗寢具,防止塵 生長,避免絨毛玩具及地毯,採用百葉窗取代厚重布窗簾,家裡不飼養貓、狗等寵物。

4.優質生活習慣

    高度工業化,飲食西化是主要影響因素;建議接觸戶外大自然。

5.拒絕菸害,避免刺激

    除了上述常見的過敏原外,引起過敏發作因素還有其他的非過敏原,包含氣溫驟變、空氣污染、突然劇烈運動、刺激味道,如:香水、殺蟲劑、香菸、油煙及油漆等。

6.規律運動,不激烈

    運動引發氣喘發作的原因是劇烈運動吸入大量冷,乾燥的空氣造成呼吸道的變化;然而,不表示有氣喘的人就不適合從事運動;事實上,氣喘者可以正常持之以恆地運動。每天運動三十分鐘對改善過敏有幫助。

7.遵守醫囑回診、正確用藥

    氣喘要棄喘,遵守醫囑回診追蹤很重要!有些氣喘看似沒有症狀,其實氣管仍在發炎,即使表面症狀穩定,仍應追蹤。另應對氣喘藥物使用有基本認識,依照醫師指示正確使用抗過敏發炎藥物。不可自行停藥,以免造成併發症。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