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羅小白俏皮鼓手成長誌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12
聖誕快樂
七歲小女孩的聖誕禮物
我的第一個的聖誕節
真平安的聖誕節
干陳鸞鳳 被恩寵的人生
羅小白俏皮鼓手成長誌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與喜樂的人同樂 ...
領導力的四個層級
愛是唯一
聖誕溫暖記憶
聖誕歌聲頌平安
蘇芮不一樣的歌手
開心過聖誕,健康又護心
南洋心在地情
十大道路危險行為揭曉
七天鑑賞期
佳音電台2016年大事記
 

羅小白

俏皮鼓手成長誌

佟建隆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今年二十二歲的羅小白,酷酷又甜美的造型,加上個性化的肢體動作及強烈的節奏感,是擁有近百萬粉絲的網路紅人,超人氣的街頭藝人、鼓手、歌手。從小學到大學都在學習舞蹈,因緣際會下,國中接觸爵士鼓,大學轉型朝此發展。從舞蹈到爵士鼓,羅小白如何找到自己的路?如何堅持走下去?

16歲學爵士鼓、18歲當街頭藝人

只要在搜尋引擎找「羅小白」三字,就能看到她的臉書,有許多她在街頭上演出的影音。她打鼓時完全熱情投入,節奏強烈,鼓棒甩得帥氣自然,聽眾會禁不住跟著舞動搖擺,吸引百萬粉絲按讚。

        羅小白本名羅仕茹,因為皮膚嫩白,同學都稱她「小白」,後來進入演藝圈,即以此為藝名。

         在父母安排下,她從小學學習舞蹈,大學進入舞蹈系,以為人生會朝此方向發展。

因緣際會下,讀國中下課時,經過台北捷運地下街,被一位爵士鼓的街頭女藝人吸引而成為她的超級粉絲,進而擔任小助理。十六歲,決定自學爵士鼓,並把影片PO在臉書上,人氣逐漸高升,大一時考取第一張街頭藝人執照,並擁有十萬粉絲,大三時決定休學當街頭藝人。如今,已經擁有近百萬的粉絲。

 

找回上帝對她獨特的呼召

佳音電台今年十一月四日舉辦的廿一週年台慶晚會上,羅小白受邀演出。當天她感恩的表示,小時候就是坐台下椅子上,聽到耶穌基督的福音,並開始聚會、受洗。高中後,因為忙功課,家住得遠,沒有再去教會。

隨著人氣增加,羅小白曾迷失在掌聲中,直到朋友邀請她回到教會,在信仰中了解上帝對她的呼召和恩賜,找回打鼓的純真。目前,她不只是街頭藝人,還是一位作家,今年六月出版個人的第一本書《羅小白/我相信我的獨特》。

羅小白曾說:「當鼓棒打下去的時候,我的人生也跟著鼓動。」她酷酷又甜美的造型,加上個性化的肢體動作及強烈的節奏感,曾受邀在藝人林俊傑、羅文裕、羅小白(同名)的MV中客串演出,接受電視台專訪,並被邀請到香港及青島演出。

 從習舞中學習團隊生活

從舞蹈到爵士鼓,羅小白走過一段不算短的抉擇之路,最後衷情於爵士鼓,得從成長背景說起。

        羅小白家裡有四個孩子,她自稱小學低年級時是蠻自閉的孩子,不太喜歡和別人相處,因為擔心會被傷害,也是沒有自信。看到別人看自己的眼神,就會覺得他們好像在評論她。

父母親培養四個孩子學舞蹈,並考試進入舞蹈班學習。所以,小白讀小三時就進入舞蹈班,展開十二年的舞蹈生涯。

她曾經問母親,為何送她去學舞蹈,母親以「學音樂壓力很大,那都是個人的,你看學跳舞都是大家團隊一起,就學習團體生活吧!」回答她。她也頗能適應在團隊中完成一段作品的過程及成就感。漸漸習慣舞蹈班生活的她,一路從國小、國中的舞蹈班,考上華岡藝校舞蹈科、國立台藝大舞蹈系,主修芭蕾、現代、中國舞身段。

 

從超級粉絲到爵士鼓街頭藝人

國中下課時,經過台北捷運地下街,都會看到一位表演爵士鼓的街頭女藝人,女藝人的表演吸引她她駐足欣賞,漸漸地成為藝人的粉絲並擔任助理。

高中時想學一項樂器,想到過去羨慕教會那些大哥哥大姊姊拿著吉自彈自唱,在樂器行準備挑選吉他時,店員當場秀了一段鼓,又教她一小段節奏,她心裡想:「天啊!這個太帥了!」由於有舞蹈基礎,四肢比較協調靈活,於是很快地上手,當天就決定要學爵士鼓。

利用課餘時間去音樂教室練習。上大學後,她考取街頭藝人執照,正式在街頭演出,開設臉書粉絲頁,許多年輕人都會上去按讚,並發表意見。

 

喜歡一個東西,就要對它負責

會走上街頭藝人這條路,是受一位朋友影響。

某天,街頭藝人朋友休息,邀她上去玩一下。當她上去打鼓後,發現這樣就能擁有自己的舞台,當下決定要走這條路。

起初,父母以為她只是玩票性質,當她花越來越多時間打鼓,與舞蹈比較起來,才知道自己熱愛爵士鼓的程度遠超過舞蹈!大三那年,向父母提出休學的想法。

她說:「我發現我是真的很想要做這件事,好像有一個呼召在我裡面,如果不去做會失去什麼,很清楚自己的立場及想要做的事。我看見自己想要做的是什麼,而不是只是為了一個學歷,當我真的喜歡一個東西,就要對它負責。」

有人說,再過一年就上大四,畢業後就有大學學歷,現在放棄是否太可惜了?!起初反對她的老師,看到她在大二、大三時的改變,認真的完成學校的每次考試,在街頭表演也屢獲好評,聽見她的想法,沒有太訝異,反而鼓勵她去完成夢想。

 

成功在於熱情,而非炫耀自己

崛起順利的羅小白,曾經歷人生的低潮,找不到生命的出口。

她提到,「當我開始有名氣後,變得有些驕傲,目光全在自己的身上,期待一出場就有很多掌聲。某天,一位同行朋友來,我邀他上去秀一下,沒想到觀眾給予熱烈的歡呼聲遠遠的超過給我的。我想:天啊,這不是我的場子嗎?怎麼被他搶走了?PK的話,我的鼓藝一定比不過專業者,我該怎麼辦?」

她改用笑容來吸引大家,沒想到這個策略失敗,人生瞬間陷入低潮,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自己到底在幹嘛?她觀察這位朋友,發現他的成功在於熱情,而非炫耀自己。讓她敏銳察覺當自己充滿驕傲與自我時,表現出來的就會卡卡的,觀眾也能敏銳察覺得到。

 清楚知道為誰打鼓為誰而做

讀大學時,她在朋友邀請下重回教會。某天,牧師說:「小白,你有好多粉絲呃,你有想過他們是誰嗎?或是你有想過他們也可以信耶穌嗎?」

她說:「那時,我只顧著把自己的事做好,但是當牧師不斷的教導,不斷的告訴我,能做的是更大的事時,我開始產生負擔。當臉書人數不斷攀升,壓力越來越大,牧師就不斷的陪我,告訴我要怎麼做,讓我清楚知道為誰打鼓、為誰而做。」

在教會的鼓勵下,小白不只在表演上努力,更學習做個經營者,近期也創立了Pure Heart服飾品牌,透過各樣的方式,將福音帶給大家。在臉書上分享生活點滴,為粉絲加油,將信仰和生活融合,將榮耀歸給神。表演時,心態與過去完全不同,知道打鼓是上帝給她的禮物,因此,每次都以快樂分享的心打鼓,而不是放大自己,迷失在掌聲與驕傲裡。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