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領導力的四個層級
-------------------------------
佳音廣播月刊 2016-12
聖誕快樂
七歲小女孩的聖誕禮物
我的第一個的聖誕節
真平安的聖誕節
干陳鸞鳳 被恩寵的人生
羅小白俏皮鼓手成長誌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與喜樂的人同樂 ...
領導力的四個層級
愛是唯一
聖誕溫暖記憶
聖誕歌聲頌平安
蘇芮不一樣的歌手
開心過聖誕,健康又護心
南洋心在地情
十大道路危險行為揭曉
七天鑑賞期
佳音電台2016年大事記
 

領導力的四個層級

黃夏成(佳音電台「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主持人)

全球從企業、縣市首長到國家領導人,這兩年都在時尚「素人風」,除了少數有展現卓越的成效外,大部分都沒有什麼建樹,甚至還造成混亂。

    真正創造偉大成果的人,我們稱他們為科學家、政治家、思想家、企業家或神學家,但是我們對領袖的期待卻不夠高,只以領導人或領導者稱之。

    現在正是「領導家」登臺的時機點,因為我們來到了人類新的混沌和危機的臨界點,世界不只需要有堅強實力的人帶領我們突破困境,更需要有思想和胸襟的人引領我們迎向新未來。

領導力的四個層級

 從馬斯洛的人性五個層級來分析,領導力可分成四個層級,層級一:專業勝任與榜樣屬生理需求;層級二:賦能與育人層安全和愛的需求;層級三:形塑願景與使命屬尊嚴需求;層級四:追尋意義與天命屬自我實現。

領導學之父華倫.班尼斯約在20年前說過:「領導者肩負著創造社會意識的重要任務,他們是社會道德統一的表徵,且具有使社會團結的價值。最重要的是,他們能周密地構思,並清楚表達他們的目標,引領大家跳脫瑣碎的格局,超越撕裂社會的衝突,共同為值得付出的事業盡最大的努力。」

班尼斯所言,既含蓋領導力的四個層次,「領導家」除了有前三個層次的範疇外,還有第四個層次的境界,即影響生命和文化,創造超然性。

這四個層級的基本概念如下:

 【層級一:專業勝任與榜樣】

領導層次的專業包括技術、精神、資源配置及組織經營,要達到勝任的地步就要能創造資源極大化及經濟規模。藉由領導團隊有效的操作營運系統,就能按部就班地達成各階段目標,這是維持生存的基本條件。

麥肯錫顧問公司,以自身經驗和學術文章為基礎,挑出20項領導特質,再向81個各類組織、共18.9萬人進行調查,結果發現,高品質領導團隊中的領袖,大多擁有其中4項特質,前三項屬這一層級。

第一是尋求不同的觀點、第二是有效率地解決問題、然後是重視成果。

除了以上的專業展現外,對企業各項政策和價值觀,在清晰說明後要能率先以身作則,才能發揮領頭作用。

做榜樣是展示決心的力道,也是行為上的教練示範,尤其是在挑戰與價值觀抉擇的十字路口。

在社會與媒體缺乏正面榜樣的當今世界,站在領導位置的人更應該捍衛道德上的普世價值。

層級二:賦能與育人】

麥肯錫所提的第四項領導特質是支持他人,也可以透過賦能和授權達成。

賦權主要是指讓部屬獲得決策權和行動權,它意味著被賦權的人有很大程度的自主權和獨立性,為的是喚醒他們的責任感。

給予充分的信任,相信其能在沒有干預的情況下取得正面結果,是賦權十分重要的基礎。

賦能不只是在任務上帶來有效結果,也同時具備培育人才的效果。

育成新一代的領袖是組織領導人重要的任務之一,讓組織有機會永續發展。

層級三:形塑願景與使命】

箴言2918節:「沒有異象,民就放肆。」

的社會如此,現今世界也一樣,尤其是在個人主義盛行,唯我獨尊的時代。我們需要共同看見屬於我們的美好未來,以致於願意放下膨脹的自我,一起同步朝目標邁進。

現代「領導家」要有能力形塑願景與使命,並且能清晰有感動力地描繪,進而整合資源來實現。

層級四:追尋意義與天命】

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卻佔有一半的歲月,因此,能夠引導團隊去追尋意義與天命,是「領導家」有別於一般領導者的境界。

當我們目睹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難民潮、極端的氣候危機、社會生態的異變及智能機器人的逆襲等等時刻,我們更需要在汲汲營營的奮鬥過程中,找到這一切努力的意義和價值觀。

 「領導家」可以運用各種治理的工具及領導的過程,除了滿足事業成功與個人幸福之外,還可以探尋人生的目的和天命,追求一個更有意義的人生。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