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左宗棠雞
-------------------------------
佳音廣播月刊 2017-01
左宗棠雞
酸菜蝦仁、涼拌四喜
素什錦十香菜
大鰱魚頭火鍋
孫德珍:推動多元智能教育讓孩子快 ...
蕭毓哲 只要努力,凡事都能?
第一位彩虹媽媽與彩虹的故事
在價值對立的時代中,站穩
摸一下的代價
和家人過新年的好建議
春節樂桌遊
愛」在一起,我挺你!
阿德,五百年後仍要向你說聲謝謝
齊秦 留不住的故事
搞定腸胃道,遠離過敏與失智
冬季蔬菜料理—白蘿蔔、芥菜
 

左宗棠雞

溫小平(知名作家、佳音電台「天使不打烊」節目主持人)

 

前不久,湘菜創始人彭長貴先生以高齡97歲辭世,他的拿手好菜再度被人提起,其中聞名海內外的就是「左宗棠雞」。

左宗棠本人並未吃過這道菜,湖南省也沒有這道菜,而是1953年,彭長貴為了招待訪台的美國太平洋艦隊總司令雷德福創出的國宴菜。為什麼取了這個名字?只是因為左宗棠愛吃雞,又是湖南人,嗜吃辣的緣故。

小時候我住基隆,每到過年,總是媽媽最忙,直到我入了社會,想為新年做些改變,遂提議每人做一道菜,分擔媽媽的辛勞。當時我翻閱食譜,因為自己愛吃辣,就挑了「左宗棠雞」,這菜又稱左公雞。

這道菜酸酸辣辣,十分下飯,但是料理很麻煩,講究火候,必須趁熱吃,雞肉更要精挑細選。早期的雞肉味道鮮美,不像現在很多都是肉雞。由於事前準備工作充分,加上外婆和媽媽都是江浙菜高手,我偷著學了一些料理功夫,我只做了一次就成功,深獲好評,又因為全家都愛吃辣,後來成為過年時家人經常點的一道菜。

至於食譜,我參考了許多版本,並且加入自己的點子。

 

左宗棠雞

材料:兩隻雞腿(含大腿小腿)去骨切成2公分大小的方塊,用兩個雞蛋黃、少許鹽巴醃製半小時。

配料一:蔥、薑、辣椒(去籽,菜才好看)、大蒜等切片切段(約三公分長)。

配料二:一匙醋、兩匙醬油及少許太白粉拌勻。

作法:先將雞肉入油鍋炸熟,略成金黃色,盛起,濾油。用少許油爆香配料一,倒入雞肉,快炒拌勻,最後加入配料二,快速拌炒後起鍋(動作要快,否則醬料會結塊)。 

為了同時可以吃到蔬菜,我會另外將少許青椒、黃椒、紅椒切為2公分大小的方塊,在配料一之後入鍋炒熟,再依序加入雞肉、配料二。

如果不加彩椒,而是雞肉起鍋後,汆燙的綠花椰菜擺放盤四周,色香味俱全。

之後,我到許多湖南菜、川菜餐廳都點過這道菜,可是,我始終覺得我料理的左宗棠雞最美味順口。

他除了是我家年菜最受歡迎的菜餚之一,也是我自己的拿手菜。但這些年我吃辣的功力減退,加上孫子女出世,為了配合他們的口味,已經很少做這道菜,為了重溫舊夢,特地為佳音之友們再次下鍋。

(溫小平主持的「天使不打烊」節目,每週二至六0001-0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