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大鰱魚頭火鍋
-------------------------------
佳音廣播月刊 2017-01
左宗棠雞
酸菜蝦仁、涼拌四喜
素什錦十香菜
大鰱魚頭火鍋
孫德珍:推動多元智能教育讓孩子快 ...
蕭毓哲 只要努力,凡事都能?
第一位彩虹媽媽與彩虹的故事
在價值對立的時代中,站穩
摸一下的代價
和家人過新年的好建議
春節樂桌遊
愛」在一起,我挺你!
阿德,五百年後仍要向你說聲謝謝
齊秦 留不住的故事
搞定腸胃道,遠離過敏與失智
冬季蔬菜料理—白蘿蔔、芥菜
 

大鰱魚頭火鍋

陳倩儀(佳音電台「音樂部落格」節目主持人、佳音兒童合唱團指揮)

 

小時候,家裡做生意,許多客人總是趕著在過年前交貨,父親不忍拒絕客人的需求,因此每到除夕夜,店面的鐵門怎麼也拉不下來。等父親忙完到深夜,才開始享受年夜飯;或者匆匆吃完,父親又得趕著處理事情,這樣的狀況總令我感到氣餒。終於有一年的年夜飯能準時開動,全家人開心圍爐,至今我還記得當時興奮澎湃的心情。

外出求學、就業,最期待過年回家吃團圓飯。飯桌上開心聊天、舉杯祝賀、享受美食後,我們會請長輩上座,所有的孩子按照年紀依序上前祝賀新年,他們以祝福與紅包回報。

婚後,第一次在婆家過年,發現婆家的習俗和娘家不同。孩子年紀稍長,我開始嘗試溝通,請孩子們預備吉祥話,告訴他們要對長輩獻上祝福,才能領紅包,整個氣氛變得溫馨。

首先,年夜飯後,請婆婆換上新年套裝坐在大椅子上,孫子們輪流對奶奶說吉祥話,領受奶奶的紅包與祝福、擁抱。最後再全家大合照,留下美好的新年記憶。

婆婆一手好廚藝,年菜總是三個禮拜前就開始預備,在各大市場採買不同的食材,每道菜都有學問。過年,要全家團圓、圍爐,火鍋是必定的桌上佳餚。其中,鰱魚頭火鍋,最令我佩服,繁複的程序與精心配料,湯頭味道豐美,總令人回味再三,鍋裡富涵的膠質與營養,也代表婆婆對家人全心的愛。

 

大鰱魚頭火鍋

材料:

黑色鰱魚頭(要挑黑色的,蛋白質較豐富)、綠蔥半斤、大白菜適量、地瓜粉適量、鹽適量、火鍋配料(肉片、玉米、蘿蔔、香菇、貢丸……)。

作法:

1.起油鍋,鰱魚頭剖開成兩片,沾地瓜粉,沾濕後炸至三分之二熟,撈起。(記得要沾濕,炸起來口感較酥脆,地瓜粉也較不會散在油鍋裡。)

2.綠蔥長條對切。加入一起炸至酥脆,撈起。

3.將鍋內多的油倒出,放置一旁,可做其他料理使用。留下少許油,與炸過留下的小殘渣。

4.大白菜圓十字切 ,放入鍋中熱炒後,加水熬湯,此時可加入較難煮熟的火鍋材料,如玉米、蘿蔔、貢丸等等。

5.湯滾之後,將大白菜與湯頭放入湯鍋,放入炸過的鰱魚頭與綠蔥。此為鰱魚頭火鍋的基本湯底。

6.將鰱魚頭鍋放置桌上,以電磁爐保溫,要食用時,再加入其他火鍋材料。

7.可另外準備預先熬好的雞湯或是豬骨頭湯,做為加湯的湯底。

(陳倩儀主持的「音樂部落格」節目,每週日0600-0700播出)

 

我要分享: